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要求安倍就二戰問題正式道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官員表示,為緩解東亞緊張局勢,他們正尋求日本保證首相安倍晉三將來不再參拜靖國神社,並要求安倍晉三考慮重申日本此前在二戰問題上做出的正式道歉。

據中新網援引美國《華爾街日報》24日報道,有關評論稱,不過就算美國方面希望為緊張局勢降溫,安倍晉三23日發表的關於其參拜活動的言論還是再度激怒了韓國和中國,這凸顯出美國上述外交努力面臨的種種嚴峻挑戰。

美國官員表示,他們希望安倍晉三保證避免再做出觸怒鄰國的言行。日本的鄰國已經對安倍晉三強硬的政策議程有所質疑。美國官員稱,他們正私下通過一系列美日間外交會議傳遞上述要求。

美國官員表示,他們正敦促日本主動接觸韓國,以結束兩國間的口水仗。美國官員還表示,他們還正要求日本政府採取措施,以解決有關國家二戰時期慰安婦問題上長達數十年的爭議。

目前還不清楚如果美國的要求被拒絕,美方將如何行事。日本外務省發言人不予置評。

2013年12月26日,安倍在迎來執政一週年之際,悍然參拜供奉著多名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而且,在今年1月22日瑞士舉行的達沃斯經濟論壇上演講時,安倍仍在為自己參拜靖國神社的錯誤行徑辯解。他指出,「靖國神社裡面沒有『戰爭英雄』,只有為戰爭倒下的靈魂」。宣稱自己參拜不是為宣揚所謂的甲級戰犯。

安倍參拜靖國神社的行為及其言論遭到中韓兩國與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在23日的例行記者會上針對安倍的辯解表示,日本對外侵略和殖民統治給包括中韓在內的亞洲鄰國帶來深重災難。日本領導人參拜靖國神社的實質,是要否認和美化日本軍國主義對外侵略和殖民統治歷史,挑戰二戰結果和戰後國際秩序。只有做到正視歷史、以史為鑒、面向未來,才能改善同亞洲鄰國的關係。

韓國外交部發言人趙泰永23日也在例行記者會上對安倍言論回應稱,這是讓人難以理解的言行。趙泰永說,參拜靖國神社意味著日本沒有反省在帝國主義時期犯下的罪行。日本在參拜靖國神社的同時談論韓日友好,這是前後矛盾的行為。歷史真相只有一個,而且非常明確,問題在於日方是否能正視事實。

      責任編輯:新道
安倍施政演說首明確提集體自衛權      [2014-01-24]
安倍暗示中日必有一戰      [2014-01-24]
王毅回應安倍辯解拜鬼:越抹越黑      [2014-01-24]
官方回安倍請求:中國領導人很忙      [2014-01-23]
李登輝挺安倍:台灣應拜靖國神社      [2014-01-23]
安倍:中日處境似一戰前英德兩國      [2014-01-23]
安倍:中日不要重演一戰英德關係      [2014-01-23]
日前首相村山:安倍應反省參拜      [2014-01-23]
國民黨回應李登輝撐安倍:非主流      [2014-01-22]
安倍「點頭哈腰」接待美參議員      [2014-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