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安倍:中日不要重演一戰英德關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瑞士時間1月23日下午,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期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參會的全球媒體領袖們對話。安倍正面回答了與會者主要關心兩個問題,一個是日本經濟,一個是日中關係。

據鳳凰財經報到,安倍表示,他是13年後重返達沃斯,上次來的時候是副官房長官,陪當時的首相來。

他稱,日本是自由的市場經濟,按說首相不能夠命令企業做什麼。不過,為了阻止已經持續15年的通縮再繼續,已號召企業給員工加工資,反響不錯,他家鄉的一家小銀行就準備加員工的基本工資,已經一二十年沒加過了。

他表示,日本經濟已經發生劇變。安倍經濟學三箭齊發,日本經濟實現V型反轉,正在走出通縮和停滯。日本經濟在復興,但是還必須釋放出女性的潛在生產力。日本經濟的可持續增長,必須得到女性的進一步參與。女性要在日本的經濟生活中閃耀。為此,日本將在全國各地建幾十萬個育兒中心,將女性從家庭中解收出來。

他認為日本經濟還沒有完全走出通縮,但通縮已不再是首要的經濟挑戰。接下來要致力於財政整固,到2015年,要使財赤占GDP的比例恢復到一個較健康的水平。

他表示,改革都有風險,過去15年解決通縮不利,就是因為力度不夠。安倍經濟學三箭己發,不容得失敗。如果失敗了,則日本很長很長時間都不能恢復。他沒有犯錯誤的空間。

近年來,中日關係發生重大變化,雙邊關係受損,給雙方都帶來極大的負面衝擊。現在應該防止出現意外的衝突,意外的衝突到來這種可能性是存在的。

安倍表示,要注意一戰的教訓。英國與德國在一戰前貿易往來非常密切,但還是發生了戰爭。中日兩國今天的處境有相似之處(所以要更加警醒)。

日本與中國的經貿往來非常密切。中國從日本採購資本品,並將製成品銷售到全世界。中日之間需要一個坦誠公開的全面對話。對話是為了化解分歧,不能因為有分歧就不對話。

中日關係發展現在沒有一個清楚的明朗的路線圖。

最後,安倍再一次強調美日同盟的重要性。今年底會審查美日同盟的綱要,他表示會重申同盟關係的重要,並主張加強美日的軍事層面的交往。如果出現日本受到入侵,根據同盟條約,美國應幫助日本。

      責任編輯:東方
日前首相村山:安倍應反省參拜      [2014-01-23]
國民黨回應李登輝撐安倍:非主流      [2014-01-22]
安倍「點頭哈腰」接待美參議員      [2014-01-22]
49名華外交官20多天內60次嗆安倍      [2014-01-21]
日向中韓抗議重建「安重根紀念館」      [2014-01-20]
央媒:安倍和當年希特勒有的一比      [2014-01-19]
安倍顧問不滿奧巴馬 稱美國「挑刺」      [2014-01-19]
央媒:安倍如希特勒 姑息則害人      [2014-01-18]
美媒吁日民眾向安倍政府說「不」      [2014-01-17]
日自衛隊質疑安倍:我們不願流血      [2014-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