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吁日民眾向安倍政府說「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外交政策聚焦研究計劃網站1月15日刊發題為《太陽照常升起:抵制日本軍國主義》的文章稱,在叫做「游就館」的博物館內,講解員所提供的是日本戰時行為的一個「淨化」版本。它歌頌犧牲,卻無視比較令人厭惡的成分。沒有有關南京大屠殺、徵用婦女做性奴或者化武實驗等暴行的任何討論。

據參考消息報道,文章稱,「游就館」引起了一定程度的爭議。但是,靖國神社之所以吸引了多得多的批評,卻是因為供奉著包括戰時領導人東條英機在內的14名「甲級」戰犯。

最有爭議的——也不時地讓靖國神社成為頭條新聞的——卻是日本首相的參拜。這種參拜嚴重地冒犯了日本的鄰國中韓兩國,因為這暗示著對歷史採取不道歉的做法。2008年,時任首相福田康夫與傳統決裂,沒有在8月份日本二戰投降紀念日進行例行的參拜。

安倍不再顧忌鄰國感受

然而,文章指出,日本現任首相卻沒有多大道歉之意。安倍晉三是右翼民族主義者,想要恢復日本作為「正常」軍事強國的地位。他在言論和行動上一直直言不諱。2013年12月底,他的政府宣佈在今後5年內大幅上調軍費,上調幅度為5%。這包括採購28架美制F-35飛機和兩艘「宙斯盾」驅逐艦。安倍領導下的日本咄咄逼人地宣稱對中國也提出要求的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享有「主權」,承諾將對中國巡邏艦動武,拒絕在這些島嶼的地位問題上做出任何讓步。在國內戰線上,他的政府所推行的對教科書的篡改,對日本歷史所做的粉飾,與靖國神社如出一轍。

文章說,就好像為防止任何人懷疑其意圖似的,安倍於12月26日進行了參拜,鬧得沸沸揚揚,為7年來日本首相首次參拜。即使考慮到安倍的政治取向,此次參拜的時機也是異乎尋常的。沒有任何選舉即將舉行。安倍並沒有面臨本黨內部強硬的保守派的任何挑戰。12月26日也不是日本歷史上的任何重大紀念日。

安倍參拜的真實原因是,他以為他可以不受懲罰。而參拜卻引起了韓中兩國的可以料想的憤怒。參拜靖國神社是一個信號,表明在制訂本國的外交政策時,安倍不會認真考慮日本的盟國或對手的情感。最近20年來,在華盛頓的積極鼓勵下,日本的外交政策和軍事精英階層逐漸地把「和平憲法」所強加的制約當作兒戲。安倍知道,要從憲法中剔除著名的第九條,有很大的障礙。在憲法問題上,如果一不做二不休地幹下去,卻要容易得多。正如他的幾位前任所做的那樣,即消除一項又一項禁令——禁止武器出口、禁止參加聯合國維和活動、禁止太空軍事化等等。

發起抵抗已到關鍵時刻

文章指出,此次參拜也是一個信號,向日本公眾表明,安倍政府願意在國內戰線上採取強硬方針。最近就推進沖繩基地的改造達成的協議就清楚地表明這一點。華盛頓和東京已有15年以上,一直企圖找到辦法,關閉普天間陳舊的海軍陸戰隊空軍基地,在該島其他地方建設一處替代設施。多年來,這項基地轉移計劃的打擊目標、邊野古的居民們在市長支持下進行了抵抗。直到最近,沖繩縣知事一直站在他們一邊。

但是,12月底,仲井真弘多知事屈服了。來自東京的壓力——加上衝繩經濟今後8年每年增長3000億日元——使得他撕毀了競選時的諾言,即反對在沖繩境內轉移安置該基地。華盛頓盛讚這項協議,稱之為解決這一問題的最終辦法。

但是,華盛頓開始舉行勝利慶祝活動為時尚早。在即將舉行的選舉中,管轄著邊野古的名護的現任市長準備在第二個四年任期競選連任。

所有這一切都使「重心轉向太平洋地區」的做法被人忘卻。普天間的海軍陸戰隊有一半按計劃將轉移到關島、夏威夷和澳大利亞。但是,美軍總是不願放棄任何東西,因為他們害怕,一旦不可避免地勒緊褲帶開始,他們會損失得更多。

文章認為,要支持日本反對安倍對本國進行民族主義改造,此乃關鍵時刻。要支持在其爭取自決的鬥爭中起來反對美日兩個巨人的有膽量的沖繩人,此亦關鍵時刻。日本政府已經學會說「不」。現在輪到我們支持對本國政府說「不」的日本人了。

      責任編輯:賀頓
日軍「二戰最後投降兵」去世      [2014-01-17]
外媒:中國官員中封建迷信有市場      [2014-01-17]
西藏文化交流團回應「藏人自焚」      [2014-01-17]
韓國拒絕朝鮮提議:別找麻煩      [2014-01-17]
中國被指終結美對太平洋絕對控制      [2014-01-17]
美將部署12架F-22到釣島附近駐防      [2014-01-17]
中國去年50次進釣島領海巡航      [2014-01-17]
曝美監控中國 能攻破不聯網電腦      [2014-01-17]
美媒:需給中國劃紅線 防東亞戰爭      [2014-01-17]
美預算法案首提慰安婦刺激日本      [2014-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