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被指終結美對太平洋絕對控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塞繆爾·洛克利爾上將說,美軍對太平洋海域及空域的絕對控制時代正在走向終結。洛克利爾在弗吉尼亞州一次海軍會議上表示,中國崛起是威脅太平洋地區美國軍艦及服役人員的主要因素。

據新華網援引美國《海軍時報》網站報道,他在水面海軍協會年會上說:「在場大多數人經歷過的我們歷來的支配地位正在削弱,這一點毫無疑問。」

他說:「我們需要考慮到所有情況,不光是我們過去幾年應對過的局面。在過去我們佔有空中和海上的基本優勢。但在本世紀,我們在世界-些地區不會享有優勢。」

洛克利爾說,中國軍費和軍力的增長正在改變二戰後形成的現狀。過去二三十年對中東地區的聚焦讓軍方忽視了對太平洋地區及進攻能力的關注。

他說:「作為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我需要你們積極思考:你們將如何表現自己?如何佔據優勢?如何給予毀滅性打擊?」

中國最終對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的作用產生什麼影響還不得而知。

洛克利爾說,「中國將要崛起,我們都知道這一點。(但)他們會有何舉動?這的確是個問題」。他說:「太平洋司令部的目標是讓中國成為安全的淨貢獻者,而非安全的淨消費者。」

對中國軍力增長發出提醒已經是太平洋地區的常態。海軍最近承認,一艘美國軍艦差一點被一艘在國際水域訓練的中國船隻撞上。

他指出,中國今年將首次加入美國與其太平洋盟友的聯合海上演習,這是與中國海軍加強關係的重要-步。

除中國外,洛克利爾表示,他的最大擔憂來自「不可預知的朝鮮」及其核計劃和導彈開發。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亞太地區駐軍指揮官今天稱,中方操作經驗不足和雙方溝通存在困難是美國「考彭斯」號導彈巡洋艦和中國一艘軍艦上個月在南中國海險些相撞的原因。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洛克利爾上將在一次海軍會議上稱,事件發生時,「考彭斯」號正在偵察首次在國際水域執行任務的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艦。

他說:「我認為中方一些小型船隻缺乏經驗,我認為我們目前必須理解這一點。」

他說:「我們的指揮官有在全球執行任務的經驗,他們知道如何應對多種多樣的狀況……而我們的解放軍同行在這方面還只是剛剛起步。」

洛克利爾稱,語言障礙也是造成這起事件的原因之一。美國船員用英語向中方船隻示意,而中方不得不用英語--有時他們的英語表達很有限--回話。

洛克利爾表示,美國海軍對該事件的起因進行了「深入調查」,並已就此與中方進行坦誠溝通。伯說,雙方都對彼此的立場表示理解。

洛克利爾說:「底線……就是確保世界各方知道我們在國際水域自由地執行任務……我們會以專業和尊重的方式行事……除非必要,否則我們不會作出危險動作。我們也期望其他國家的海軍能夠這樣做。」

儘管中國因以激進的方式宣示主權並加強軍事實力而讓其鄰國感到不安,但洛克利爾稱,重要的是鼓勵中國「參與到安全環境中來並成為建設性的一員」。

他說:「我們應對中國的未來感到更加樂觀。但這也不意味著我們應該盲目樂觀。」

洛克利爾稱,美國的軍事策劃者們長期以來一直在思考中國將如何成為世界的領導者、全球的經濟強國和世界安全的貢獻者。他說:「中國將要崛起,我們所有人很長時間以來都對此心知肚明,但這還未成為現實。然而美軍太平洋司令部的目標和我的目標是讓中國最終成為安全的淨貢獻者,而非安全的淨消費者。」

      責任編輯:東方
中國被指終結美對太平洋絕對控制      [2014-01-17]
美將部署12架F-22到釣島附近駐防      [2014-01-17]
中國去年50次進釣島領海巡航      [2014-01-17]
曝美監控中國 能攻破不聯網電腦      [2014-01-17]
美媒:需給中國劃紅線 防東亞戰爭      [2014-01-17]
美預算法案首提慰安婦刺激日本      [2014-01-17]
菲防長:漁民可無視中國南海新法      [2014-01-17]
朝鮮喊話:結束口水仗 停軍事敵對      [2014-01-17]
日媒:中日之爭將是世界最終戰      [2014-01-17]
泰警方擬逮捕反政府領導者素貼      [2014-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