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將部署12架F-22到釣島附近駐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7]    我要評論
     

圖為早期部署在嘉手納美軍基地的F-22第五代戰鬥機。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日本共同社14日報道,美國空軍14日透露,從1月中旬起的三個月內,將在沖繩縣臨時部署12架F-22隱形戰鬥機以及約300人的隊伍。據沖繩防衛局等表示,12架F-22中的10架已於14日抵達嘉手納基地,這些戰機隸屬美國弗吉尼亞州蘭利空軍基地,將在嘉手納基地的第18航空團指揮下開展訓練。據悉,嘉手納基地在2007年後多次以月為單位臨時部署F-22,這是第8次。

在不到2000平方公里的沖繩本島上,美軍建設了嘉手納、那霸、普天間等十個空軍基地。嘉手納基地則是美軍在本土以外具有快速反應作戰能力的最大的空軍基地,佔地近20平方公里。該基地距離釣魚島只有400多公里。駐紮該基地的主要是美空軍老資格的第5航空隊第18航空聯隊,部署有3個F-15戰鬥機中隊、1個預警機中隊和8架KC-135空中加油機,現有軍事人員超過9000人,最多能部署各類軍機近一百架。F-15戰鬥機最高時速為3000公里,這意味著,駐紮在嘉手納的美軍戰機,最快只需不到20分鐘,就可飛抵中國大陸。

嘉手納基地強化了美軍的全球快速反應能力,從關島起飛的B-52轟炸機在嘉手納基地空中加油機的幫助下,可以連續飛行17個小時,直達中東地區。嘉手納基地也是美軍海外偵察機部隊的重要基地,駐有空軍第390情報中隊、第82偵察機中隊、第18聯隊情報分隊和353特種作戰大隊,是美軍獲取別國情報的重要據點。美軍的RC-135型電子偵察機、P-3C型反潛巡邏機以及EP-3E型電子偵察機經常從嘉手納機場升空,執行偵察監視任務。

軍事專家孫哲在接受央視《環球視線》採訪時表示,嘉手納基地是美軍亞太佈局中的偵察「鷹眼」,而此番部署F-22隱形戰機或預示著它從偵察基地向臨時作戰基地的轉型。尹卓少將在接受央視《環球視線》採訪時表示,F-22戰機在作戰中扮演「踹門」角色,此舉必有威懾中國的意圖。(圖為早期部署在嘉手納美軍基地的F-22第五代戰鬥機進行飛行訓練)

沖繩嘉手納美軍基地,是美國在第一島鏈精心設計的重要基地,戰略位置異常重要。2007年以來,美軍一直以輪防的方式,向日本沖繩派駐F-22戰鬥機。去年11月23日,中國在東海劃設防空識別區之後,美國進一步強化了其在東亞的軍事存在。除定期派駐F-22戰鬥機外,去年12月,美軍還將迄今最先進的P-8A海神偵察機派駐沖繩。美國第五空軍強調,向該地區派駐先進的戰機表明,美國對亞洲太平洋地區安全保障的責任和義務。

尹卓指出,此次是適應性部署,即把主戰兵力駐紮在未來所有戰區,並輪換飛行員,熟悉當地空域、氣候、空氣等條件。美軍未來可能的戰區基地還包括沖繩、關島、阿拉斯加、印度洋方向等。而這種適應性訓練在溫區、寒區和熱帶是完全不一樣的。

孫哲則指出,嘉手納基地是美國在亞太地區的眾多空軍基地之一,也是美軍在日本最重要的空軍基地之一。該基地曾被認為是美軍針對西太平洋方向的最大偵察基地,號稱美國在亞太的「鷹眼」。

據介紹,過去該基地部署約200架飛機、9000餘美軍官兵,經常發生騷擾日本當地居民的事件。在近兩年的轉型中,該基地加強對中國的抵近偵察,包括EP-3,以及最近部署的P-8反潛機。孫哲分析稱,部署F-22或預示著美軍將嘉手納從偵察基地轉向臨時作戰基地、綜合基地的企圖。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京辰
中國去年50次進釣島領海巡航      [2014-01-17]
首登島日本人後代:釣島應還中國      [2014-01-16]
防中國 日擬增F35匿蹤戰機      [2014-01-12]
中國海警編隊在釣魚島領海巡航      [2014-01-12]
馬英九:保衛釣魚島是我的責任      [2014-01-12]
日本教科書擬寫入「釣魚島屬日」      [2014-01-12]
日本政府決定將釣島寫入教科書      [2014-01-11]
華巡邏機飛釣島空域 日戰機升空      [2014-01-08]
河北廚師乘熱氣球奔釣島半路墜海      [2014-01-03]
中國海警船在釣魚島附近檢查漁船      [2014-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