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去年50次進釣島領海巡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最新4千噸級海警船會裝艦炮?

【文匯網訊】16日,記者從全國海洋工作會議獲悉:蛟龍號將赴西北太平洋和西南印度洋開展試驗性應用。此外,此次會議還透露了我國未來海洋開發方式、海洋維權等工作重點。

據人民日報報道,據悉,2014年,蛟龍號載人潛水器將在西北太平洋和西南印度洋繼續開展試驗性應用航次,同時摸索開放、共享的蛟龍號應用機制,為業務化運行奠定基礎。

2013年,蛟龍號赴中國南海、東北太平洋多金屬結核勘探合同區、西北太平洋富鈷結殼勘探區完成首個試驗性應用航次,成功執行21次下潛任務,獲得一系列的重要科學發現。

劃定海洋生態紅線

2014年,我國將著力推動海洋開發方式向循環利用型轉變,重點是加快海洋生態文明制度建設,實施入海污染總量控制,劃定海洋生態紅線。

2014年,我國將實施海洋生態紅線和海洋工程區域限批制度。堅持底線思維,研究建立海洋生態功能區劃制度,在海洋生態重要區域、脆弱區域和敏感區域劃定海洋生態紅線。推進省市兩級海洋生態紅線劃定技術研究及應用示範,細化海洋生態紅線監管措施,繼續推進渤海生態紅線制度試點。

將新建20艘海警船

2013年,國家海洋局認真組織南海法理和歷史問題專項研究,完成了我國東海200海里以外大陸架部分劃界案的陳述報告,向國內外宣傳我釣魚島和南海立場主張,提交的10個海底地名命名提案獲得國際組織審議通過。

「釣魚島海域持續保持有效常態化維權巡航,黃巖島有效管控,仁愛礁、美濟礁海域有效值守。自2013年8月中旬開始,中國海警船編隊持續對北康、南康暗沙海域進行了巡航監控。」國家海洋局長劉賜貴說。

據國家海洋局中國海監總隊介紹,2013年中國海監完成船舶定期維權巡航執法36個航次,海上巡航262天,巡航範圍覆蓋我國全部管轄海域。其中抵近觀察我南沙群島被侵佔島礁18處,巡航編隊共計50次進入釣魚島領海巡航。

另據介紹,2014年,我國將全力推進20艘新建海警船建造工作,確保按期下水入列。

海洋生產總值預計5.4萬億元

2013年,我國海洋產業結構調整力度持續加大、海洋區域佈局不斷優化,海洋經濟發展繼續保持良好的運行態勢,全年海洋生產總值預計達到5.4萬億元,比上年增長7.9%。

其中,傳統海洋產業穩中有進,新興海洋產業繼續保持良好發展勢頭。海洋服務業呈現較快發展,海洋交通運輸業整體呈現良好態勢。全國海洋經濟試點工作穩步推進,海洋經濟創新發展區域示範順利實施。

新命名海島3481個

2013年,我國完成全國海域海島地名普查,共查清我國海島11933個,新命名海島3481個,編製了中國海域海島標準名錄、地名志、地名圖集等成果。

作為海洋綜合管理的一部分,2013年我國完成國家海島監視監測系統部署與運行,建成海島本底數據庫。海域管理工作紮實推進。海洋行政執法有效開展。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東方
美將部署12架F-22到釣島附近駐防      [2014-01-17]
首登島日本人後代:釣島應還中國      [2014-01-16]
日本揚言「絕不坐視」中國巡釣島      [2014-01-13]
防中國 日擬增F35匿蹤戰機      [2014-01-12]
中國海警編隊在釣魚島領海巡航      [2014-01-12]
馬英九:保衛釣魚島是我的責任      [2014-01-12]
日本教科書擬寫入「釣魚島屬日」      [2014-01-12]
日本政府決定將釣島寫入教科書      [2014-01-11]
華巡邏機飛釣島空域 日戰機升空      [2014-01-08]
河北廚師乘熱氣球奔釣島半路墜海      [2014-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