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教科書擬寫入「釣魚島屬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新網綜合報道,「中央社」援引日本媒體稱,日本政府10日初步決定,在面向中學的教科書編輯方針中要明確寫入釣魚島及日韓爭議島為日本「固有領土」。

日本《朝日新聞》就此問題指出,這是日本自民黨加強領土意識教育的意圖之一,而該黨從以前便開始就領土主權問題,強調「日本的正當性」。

據報道,作為中學教科書編輯方針的學習指導要領解說書當中,需寫入釣魚島與日韓爭議島是日本固有領土。日方稱,其原因是在國際化過程中,有必要明確傳達給日本學生本國領土的知識。日本政府要求在社會科授課時,讓學生更明確瞭解有關領土的知識。

日本文部科學省近期將修改解說書,以修訂於2016年度起所用的教科書。

據報道,日本文科省約每10年將對解說書配合指導要領進行修訂,雖不具法律效力,但這對指導要領的意義及解釋是具體的明示,這將成為日本教科書公司在編製教科書或教師在授課時的方向。

日本文科省計劃的修訂案要將中學社會科的地理知識中,針對日俄爭議領土、日韓爭議島以及釣魚島都寫為「我國固有領土」。

就釣魚島問題,日方將寫明「有必要讓學生瞭解這不存在應該解決的主權問題」。在中學的歷史、公民課、高中的地理A·B、日本史A·B的解說書當中也將分別涉及此事。

報道指出,2008年,指導要領的解說書在日本中學社會科首度提及日韓爭議島一事,引起韓國強烈抗議,韓國還將駐日大使召回。

2012年9月,日本政府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導演所謂「國有化」釣魚島鬧劇,中方對此採取了一系列反制措施,堅決維護主權。中國多次重申釣魚島主權,並指出,無論日方以什麼手段宣傳其單方面非法立場,都不能改變釣魚島屬於中國的事實。

■ 事實+

日新教科書涉釣魚島內容比例激增

據日本文部科學省去年3月公佈的日高中2、3年級學生2014年春季將要使用的教科書審定結果,在地理、公民科目的教科書中,涉及的釣魚島方面則由此前66%增加至89%。

早在2011年3月,日本發行教科書的7家出版社均在書中將中國釣魚島表述為「日本固有領土」,提到中國釣魚島的教科書由4種增至10種。新書中共有9條沒有沿用日本政府正式見解的檢定意見,並依舊宣稱釣魚島「不存在領土爭議」。

針對日本此類教科書問題,中國外交部曾多次重申主權,並提出抗議。解放軍報評論稱,日本篡改教科書還將使日本的年青一代產生對中國的對立甚至仇恨心理,致使日本民間同中國的對立情緒長期延續,難以消解。

日本教科書之爭也涉及俄羅斯的南千島群島(日稱:北方四島)及韓國的獨島(日稱:竹島),關於這兩處爭議島嶼的表述在日本教科書中也在增加。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連檣
美回應ABC辱華請願 無法取消節目      [2014-01-12]
奥地利1车内手榴弹爆炸致2男死      [2014-01-12]
華裔大媽開寶馬領救濟卡系謠言      [2014-01-12]
法總統被曝與女演員有染巴黎私會      [2014-01-12]
沙龍曾給江澤民寫信表歉意      [2014-01-11]
美國拒絕日本TPP會談請求      [2014-01-11]
巴勒斯坦官員稱沙龍暗殺阿拉法特      [2014-01-11]
沙龍在總理任期內成就的四件大事      [2014-01-11]
「以色列之王」沙龍一生譭譽參半      [2014-01-11]
以色列前總理沙龍去世 享年85歲      [2014-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