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沙龍曾給江澤民寫信表歉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在數十年的政治生涯中,媒體公開報道的沙龍訪華只有一次。那是1997年,沙龍以國家基礎設施部部長的身份到訪中國。外界已經很難瞭解當時他和中國的相關官員達成了什麼具體協議,但沙龍對這次訪問的記憶始終深刻。6年後當中國駐以色列大使潘占林離任前向沙龍辭行時,沙龍還對潘大使回憶了和中國的交往。他頗為動情地表示,如果有機會再去中國,希望再看看中以示範農場和其他科技合作項目。

據中國網報道,中以示範農場是1993年以色列總理拉賓訪華時和時任中國總理李鵬確定的。選址在北京市的通州區。裡面彙集了以色列各種農牧業科技成果。此後每當有以色列高級官員訪問中國時,幾乎都會選擇到這裡參觀訪問。 1997年沙龍訪華時曾到這裡考察建設情況。據說在通往農場的路上,沙龍遇到了中國農民,他饒有興致地和農民們一塊打麥子,並說自己也是農民。但此後沙龍始終沒能再次踏上中國的土地,更沒親眼見到這個早已頗具規模的中以合作碩果。

2007年,也就是沙龍中風昏迷一年後,他的接班人、以色列總理奧爾默特訪華。奧爾默特特別安排考察中以示範農場。在北京一月寒冷的冬季,奧爾默特也做了一回「農民」,親自擠牛奶、喝牛奶,似乎以這種方式為沙龍「還願」。

實際上,沙龍在2004年曾經還有過一次訪華的機會。當年12月主管外交的國務委員唐家璇訪問以色列,這是2000年江澤民訪問以色列之後近5年來到訪該國的中國最高級別官員。當年江澤民訪問以色列之際,沙龍以利庫德集團主席的身份和江澤民晤面。雙方均表達了加強往來的意願。

然而隨後爆出了「費爾康事件」,即美國向以色列施壓,迫使以色列撕毀向中國出售費爾康預警雷達的合同。這讓中以關係陷入低潮。

在此事件中沙龍的角色頗為尷尬。前總理巴拉克中止了合同,而正是隨後接替巴拉克擔任總理的沙龍正式給江澤民寫信,對無法續約表達歉意,同時在退還中國1.9億美元前期費用之外,再賠償中國1.6億美元,共計3.5 億美元巨款。另一方面,與沙龍關係密切的國防部發言人公開強調,美國的施壓是個「錯誤」。

唐家璇訪問以色列,實際上表明中以關係已經走出了那段低潮期。其中的一個原因是,期間中國和以色列開始履行哈比無人機升級維修的合同。唐家璇訪問以色列之際,至少有一架中國購買的無人機送到以色列,由以方人員為其構件升級。

在和沙龍的會晤中,唐家璇代表中國領導人正式邀請沙龍訪華。沙龍的態度可以從他在記者會上的表態中看出端倪。他說:「第一次甚至第二次表示拒絕都是慣常的外交舉動,但我當場就接受了訪華邀請。」同時他還邀請胡錦濤和溫家寶訪以。

然而由於沙龍此後專注於中東和談,並忙於處理2005年單方面下令以軍撤出加沙地區後產生的一系列後果,訪華始終沒有成行。2006年沙龍中風後一病不起,訪華更是無從談起。 時任總理的溫家寶和國務委員唐家璇還專門向以色列發慰問電,對沙龍生病表達望其早日康復的祝願。中國領導人以此種方式展示了對沙龍的友好。

從沙龍對中國的態度上看,他對發展對華關係也持一種積極的態度。比如2005年時任中國外長的李肇星訪問以色列時,沙龍對他坦言,以色列對中國的友誼高度重視。沙龍也曾對中國駐以色列大使潘占林「私語」,自己對中國經濟發展所取得的成就印象頗深。這位頗具戰略眼光的政治家還注意到,以色列正掀起一股中國熱,在以色列各大學學習漢語的人越來越多,去中國旅遊的人也與日俱增。這些都將是兩國加強往來的基礎。

沙龍或許是中國人最瞭解的以色列政治家之一,除了普通民眾和軍迷對這位參加過數次中東戰爭的老兵有很多關注之外,很多中國高級官員對沙龍也頗有好感。 比如國防大學政委劉亞洲上將曾寫過一本書,被媒體塑造為「惡魔」的沙龍,在其筆下更像是一個視死如歸、「把冒險當成自己的第一事業」的戰場英雄和偉大軍事家。這本書影響了一大批中國人對沙龍的印象,甚至影響了中國人對以色列政治家的集體印象,對佩雷斯、內塔尼亞胡、達揚等人都多有讚譽。

      責任編輯:書亞
巴勒斯坦官員稱沙龍暗殺阿拉法特      [2014-01-11]
沙龍在總理任期內成就的四件大事      [2014-01-11]
「以色列之王」沙龍一生譭譽參半      [2014-01-11]
以色列前總理沙龍去世 享年85歲      [2014-01-11]
盤點習近平、江澤民等辦公室陳設      [2014-01-11]
沙龍或瀕臨死亡 以色列籌備國葬      [2014-01-07]
影像記錄沙龍的一生      [2014-01-11]
內蒙古:眾學者、藝術家齊聚阿拉善文化沙龍      [2014-01-03]
沙龍曾給江澤民寫信表歉意      [2014-01-11]
美國拒絕日本TPP會談請求      [2014-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