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西藏文化交流團回應「藏人自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西藏文化交流代表團日前抵達洛杉磯,開啟為期4天的訪美交流行程。交流團表示,以達賴喇嘛為首的西藏「流亡政府」一直在歐美等地肆意污蔑西藏形象,組團出訪就是為了在國際上樹立西藏的正面形象。交流團還就近期的拉薩「霧霾」、「藏人自焚」等焦點話題回答記者提問。

據環球網報道,中國西藏文化交流團在洛杉磯的兩天訪問行程,主要包括接受當地媒體採訪;與洛杉磯藏胞及華人華僑交流西藏發展現狀及藏胞在美國的生活情況;與南加州大學中國研究專家會面,介紹目前西藏文化及文物古跡的保存情況。交流團的下一站是舊金山。

此交流團包括拉薩市副市長兼西藏自治區對外文化交流協會理事占堆、中國藏學研究中心當代研究所所長廉湘民博士、西藏布達拉宮管理處副處長索朗航旦、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官員王永全等。中國駐洛杉磯副總領事卞立新出席了交流團與洛杉磯華文媒體的見面會。

占堆說,作為土生土長的藏族人,他對西藏現狀最有發言權。達賴喇嘛及其追隨者在海外對西藏進行造謠和污蔑,是促使西藏需要加強在海外宣傳的原因之一。樹立西藏的正面形象,也是樹立中國的國家形象。他在德國訪問時,遇到過不相信他是藏人的德國人;在澳大利亞,也遇到過根本不會說藏語的當地第二代藏人對西藏的指責。現在的西藏究竟是什麼樣,還真有很多人不瞭解。

占堆介紹,除了這次訪問美國和加拿大進行交流外,拉薩市委書記前不久率團到瑞士介紹西藏,西藏的一個演出團也近期去瑞士演出,與當地各界歡度藏歷新年。隨著西藏的發展和知名度提高,走出去的步伐會越來越快。

廉湘民表示,西藏必須加快對外交流的步伐。經過幾十年努力,舊西藏變成了美好的西藏,但境外一些媒體對西藏如此大的變化不僅沒有讚揚,反而相信那些在上世紀50年代就跑到國外、而後從沒有回過西藏的那些人的話,這是存心刁難西藏人民。

在介紹西藏政策時,廉湘民說,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後,對西藏在總體上延續了以往的政策,也有完善和發展。最重要的發展,是2013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人大西藏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充分表達新一屆領導集體對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視。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也在去年提到,西藏工作要「依法治藏、長期建藏、爭取人心、夯實基礎」。

針對有海外媒體報道西藏因過度商業化發展而造成環境問題、特別是前不久有媒體報道拉薩「霧霾」天氣,占堆回應稱,說拉薩過度商業化發展,還談不上;前段時間,拉薩確實出現兩天類似「霧霾」的天氣,但經過專家論證,這不是「霧霾」,而是拉薩歷史上曾多次出現過的「浮塵」天氣。

占堆說,拉薩市底子薄、基礎差,對比全國城市開發的情況,拉薩市開發的力度還很小,但和拉薩的過去比,城市建設發展突飛猛進。國家對西藏的環境保護非常重視,國家環保部等部門對西藏的環保也給予大量投資。

對於「藏獨」組織和個別海外媒體近年來炒作的所謂「藏人自焚」事件,廉湘民說,仔細分析這些自焚事件,可以發現有幾個值得關注之點,即發生地點不在西藏;自焚人員年輕,20歲左右,大部分是僧人;自焚有非常強烈的政治目的,因為自焚者的兩個口號恰恰和西藏「流亡政府」曾談到的5年目標高度吻合;自焚發生最多的寺廟是位於四川阿壩的格爾登寺,有大量證據可以證明,格爾登寺自焚事件與境外西藏「流亡政府」的策動有密切關係;自焚事件發生後,中國政府和藏區地方政府千方百計搶救自焚者,阻止自焚事件的發生,但達賴集團拚命吹捧這些自焚者,把他們吹捧成英雄、模範,這說明他們非常希望發生自焚;確鑿證據顯示,達賴集團的成員還專門在網上發佈自焚指導書,內容包括如何組織、策劃、實施自焚等。

廉湘民說,達賴集團試圖把自焚事件歸咎到中央政府對西藏的政策,而事實是,2013年1月之後,藏人自焚事件已很少發生,且多數自焚發生在四川、甘肅、青海等其他省份的藏區,自焚事件正是境外的達賴集團策劃、煽動和組織的結果。

      責任編輯:京辰
西藏文化交流團回應「藏人自焚」      [2014-01-17]
韓國拒絕朝鮮提議:別找麻煩      [2014-01-17]
中國被指終結美對太平洋絕對控制      [2014-01-17]
美將部署12架F-22到釣島附近駐防      [2014-01-17]
中國去年50次進釣島領海巡航      [2014-01-17]
曝美監控中國 能攻破不聯網電腦      [2014-01-17]
美媒:需給中國劃紅線 防東亞戰爭      [2014-01-17]
美預算法案首提慰安婦刺激日本      [2014-01-17]
菲防長:漁民可無視中國南海新法      [2014-01-17]
朝鮮喊話:結束口水仗 停軍事敵對      [2014-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