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央媒:安倍如希特勒 姑息則害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最近,英國《金融時報》專欄作家吉迪恩·拉赫曼發表了一篇《深刻反思一戰教訓》的文章。文章指出,今天的東亞和一戰前的歐洲很像,今天的中國與當時崛起中的德國很像。文章呼籲當代政治家更多地反思薩拉熱窩事件,少花些時間擔心「慕尼黑危機」。

據人民網發表的評論文章認為,拉赫曼的觀點代表了西方輿論的一種危險傾向。「薩拉熱窩事件」和「慕尼黑危機」分別是指一戰和二戰爆發前的兩場外交危機。前者指的是一個貌似偶然的事件引發連鎖反應,導致整個歐洲都滑向戰爭。後者則是二戰前綏靖政策的頂峰產物。

以拉赫曼為代表的一部分人有種奇怪的邏輯,他們認為「如同1914年前不斷崛起的德國與周邊鄰國發生對抗一樣,如今正在崛起的中國也與多個鄰國——特別是日本——發生了爭端」。按照這種邏輯,中國成了挑事兒的一方,日本則成了委屈的一方。

這究竟是揣著明白裝糊塗,還是赤裸裸的偏袒?

學界普遍認為,二戰前,英法等國對納粹德國的一味姑息,部分原因在於他們自身國力的頹勢,還有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他們希望「把禍水引向東方」,希望希特勒成為攻擊蘇聯的一桿槍。在張伯倫被歐洲輿論贊為「英雄」之時,他或許做夢也沒有想到,大不列顛的國土有一天會被納粹炸得面目全非。

多少年來,世界一直在反思和批判當年的綏靖政策。然而,有時候,現實與歷史會出現驚人的相似之處。如今,日本軍國主義陰魂在東亞上空不斷閃現。可是,不知有意還是無意,西方世界卻在滑向一條危險的老路——綏靖。

推動修憲、擴充軍備、參拜靖國神社、遍訪南太平洋、為太平洋戰爭中的陣亡日軍招魂……種種劣行無不散發著刺鼻的日本軍國主義味道。安倍悍然參拜供奉有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而甲級戰犯無異於日本的納粹。明知參拜行為本身就具備強烈的政治意義和象徵意義,安倍依然敢冒天下之大不韙。他的野心還不夠昭然若揭?西方世界還無法看到危險所在?

如果西方世界看到了日本軍國主義復甦的危險卻依然聽之任之,那麼,人們不得不思索另一種可能。部分國家、部分政客心中或許敲打著不可告人的「小九九」:中國的發展勢不可擋,中國在世界舞台上的影響日益增大,這也許刺激到了某些傳統大國的脆弱神經。正如當年英法期待著希特勒成為一把尖刀扎向蘇聯一樣,如今有些國家或許也盼望著安倍的興風作浪能把禍水引向中國。

丘吉爾說,忘記歷史的人注定要重蹈覆轍。如果要學習一下拉赫曼的類比,我們認為,今天的安倍和當年的希特勒有的一比。如果世界對其一味姑息,如果某些國家堅持自己的「小算盤」,那麼,歷史或許真的會重演,害人者終究會害己。

      責任編輯:冬瑾
美媒吁日民眾向安倍政府說「不」      [2014-01-17]
日自衛隊質疑安倍:我們不願流血      [2014-01-16]
日本民間促安倍下台 憂軍國主義      [2014-01-15]
安倍親弟抵美 求美理解「拜鬼」      [2014-01-14]
中國32位大使密集發聲批安倍      [2014-01-12]
馬英九痛批安倍拜鬼:何止失望      [2014-01-12]
人民日報:若美能做主就拿掉安倍      [2014-01-11]
安倍下令反擊中國批判      [2014-01-11]
希特勒《我的奮鬥》德國版再被禁      [2014-01-10]
爽!中國大使齊發聲痛批安倍      [2014-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