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希特勒《我的奮鬥》德國版再被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一直以來,二戰頭號戰犯希特勒所著自傳《我的奮鬥》原版在德國屬於禁書。巴伐利亞州政府日前宣佈,同樣禁止出版經評論註解後的該書。

據中國新聞網1月10日報道, 1925年6月,希特勒自傳《我的奮鬥》上冊出版,次年12月下冊面世。最初該書的讀者範圍較小,自1930年納粹發展壯大之後,該書方帶來影響。第三帝國統治時期,該書的發行量達千萬冊,而作者希特勒也因此成為百萬富翁。

1945年二戰之後,《我的奮鬥》德語版在德國成為禁書不再出版。當時佔領巴伐利亞的美軍駐軍當局沒收了該書版權,之後版權由巴伐利亞州政府接管,該版權的沒收期限在2015年到期。

為此,一些出版社積極活動,準備在該書版權到期後重印。巴伐利亞州現代史學院也應政府要求,於兩年前即開始對該書進行研究並做出批判性註釋,以備在版權開放之後出版《我的奮鬥》「科學註釋版」。

然而,巴伐利亞州政府在去年底作出決定,在《我的奮鬥》版權到期之後,各出版社仍不得重印該書,並且同樣禁止州政府曾經贊助研究的「科學註釋版」出版。

巴伐利亞州政府給出的禁書原因是,該書並沒有改變對民眾的煽動性質。另外,聽說該書將重新出版之後,納粹集中營倖存者以及受害者後人已經對巴伐利亞州政府提出了批評。州政府發言人不得不公開表示,巴伐利亞反對一切帶有納粹色彩的東西上市。

《我的奮鬥》英文版權在1945年時已經出售給英美國家的出版社,巴伐利亞政府無權干涉其出版,因此德國市面上能見到此書的英文版。另外,從2012年11月起,亞馬遜網絡書店的售書目上首次出現此書,Kindle的電子版售價僅為99美分。美國蘋果公司網絡商店iTunes比亞馬遜提供該書的時間還早一年。不過,由於巴伐利亞州政府採取了司法手段,iTunes網絡商店的書目不能顯示該書德語版,並且亞馬遜也不能直接從美國向德國郵寄此書。

亞馬遜書店目前的銷量排行榜顯示,《我的奮鬥》已進入銷量較大的書目之類,並有300餘名讀者寫下了評語。該書獲得的平均分數為3.8分(最高5分)。

巴伐利亞州政府的決定雖然遭到學術及出版界不滿,但卻獲得到猶太人組織的讚賞。德國猶太人中央委員會表示,希特勒自傳中充滿仇恨以及對人類的蔑視,並且極具煽動性,禁止此書是巴伐利亞州政府做出的一個正確的決定。

      責任編輯:Faye
阿根廷男子與母親遺體生活10年      [2014-01-11]
日本推出男士胸罩 網友讚好處多      [2014-01-11]
張成澤事件後韓美下月軍演      [2014-01-10]
希特勒《我的奮鬥》德國版再被禁      [2014-01-10]
中非共和國臨時總統宣佈辭職      [2014-01-10]
法國總統被曝與女演員偷情      [2014-01-10]
斯諾登竊取170萬份美軍行動文件      [2014-01-10]
安倍夫人:安倍做錯事從來不道歉      [2014-01-10]
朝男足冬訓70萬費用望中方承擔      [2014-01-10]
安倍訪非4目的 稱「非洲是邊疆」      [2014-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