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罕見公佈核導彈演習照警告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24]    我要評論
       

資料圖:解放軍二炮部隊導彈蓄勢待發。

【文匯網訊】港媒稱,中國軍方首次公佈了其最先進的洲際彈道導彈飛行中的照片,此舉被視為針對美國軍方在該地區動向作出的回應。

據環球網引述香港《南華早報》網站1月23日報道,由《解放軍報》主辦的中國軍網21日發佈的17張照片讓外界窺見涉及「東風」-31型導彈的一次實兵演習場景,這是這種導彈自交付第二炮兵部隊以來首次曝光在野外作訓的照片。

這種導彈的射程估計接近1萬公里,足以將核彈頭打到歐洲國家的首都和美國西海岸。軍事專家說,發佈這些照片是在警告美國不要干預中國與日本因釣魚島而引發的領土爭端。

澳門軍事觀察家黃東談到五角大樓作出的一些決定,其中包括向沖繩部署10多架F-22戰鬥機和用較新的「羅納德·里根」號航母替換在橫須賀海軍基地的「喬治·華盛頓」號。黃東說:「『東風』-31型導彈此時曝光顯然是要回應美國在日本的兩大軍事動向,北京認為,美國的這些做法是要干預中日領土爭端。」

《解放軍報》還在其新浪官方微博上刊登了一些與「東風」-31有關的照片。目前尚不清楚演習的具體時間;照片的文字說明透露,是在這個冬天的某個時候。

從照片上看,一枚導彈從置於一輛卡車上的大型發射架上騰空而起。軍營內的演習操作人員身著防護服,表明導彈部隊正在模擬發射裝備了核彈頭的導彈的情形。

香港防務分析家馬鼎盛說,這些照片表明,中國軍隊在經歷了幾十年秘密發展力量的過程後,現在更加自信地向外界展示自己的軍事硬件。馬鼎盛說:「解放軍意識到需要增加透明度,這也讓他們有更多機會展示自己的軍事實力,同時平息來自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的質疑。」他還說,中國展示的導彈到目前為止似乎有助於遏制威脅。

馬鼎盛說:「我對這種導彈能否打到美國持懷疑態度,不過據稱它的射程最高可達1萬公里。所有的實彈發射演練都是在中國境內進行的,距離不超過5000公里。我們從沒見過解放軍向西太平洋發射導彈。」

報道稱,在1999年10月1日建國50周年閱兵式上,「東風」-31的非作戰型版本公開露面。2006年,這款導彈正式交付給第二炮兵部隊。五角大樓當時說,這款導彈運用的是通過間諜活動和非法技術轉讓獲得的美國導彈及彈頭機密。

      責任編輯:書亞
作曲家7天寫神曲《包子鋪》MV出爐      [2014-01-24]
浙新增7例H7N9病例 均為危重      [2014-01-24]
去年逾200名廳級以上官員被查 創近11年之最      [2014-01-24]
習近平念春聯向黨外人士致祝福      [2014-01-24]
深圳新增1例人感染H7N9病例      [2014-01-24]
國內最大保險理賠案 賠9億美元      [2014-01-24]
安徽蚌埠原副市長劉亞貪腐被查      [2014-01-24]
廣西中越邊境迎來春運車流高峰      [2014-01-24]
機關事業單位養老改革今年將啟動      [2014-01-24]
陝西一鬧市大屏幕現曖昧聊天      [2014-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