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衛計委:尚無H7N9人際間傳播證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近日,微信和微博上出現「多地醫生感染H7N9」的傳言,引發人們對醫院疫情防控能力及H7N9禽流感病毒是否會人傳人的擔憂。針對這些情況,人民日報「求證」欄目記者進行了採訪。

多地醫生感染H7N9?

【回應】 各地紛紛闢謠,所傳地方均無醫生感染H7N9

1月20日,上海市通報,浦東某醫院醫生張某某因感染H7N9經搶救無效死亡。此後,有關「某醫院醫生感染H7N9並死亡」的消息在多地傳播,涉及天津、深圳,以及江蘇一些城市。

針對相關傳聞,天津市衛生局核查確定,信息不實,傳言中提到的天津市人民醫院和薊縣人民醫院自今年以來均未發現與網絡信息相符的死亡病例,也沒有醫務人員死亡。

深圳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表示,深圳並未出現「醫生感染H7N9死亡」的情況。

「徐州四院張曉東醫生昨天凌晨四點二十一分因H7N9死亡。」近日,這則傳言在網上被大量轉發。「有朋友給我打電話我才知道有這麼一個傳言,一開始感覺很可笑,沒有在意;後來,不斷接到朋友電話,我才知道事態嚴重。」徐州四院骨科醫生張曉東在電話中對記者說。

南通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南通公安」闢謠稱,近期有網民在微信、微博中散佈「南通人民醫院醫生昨天凌晨四點二十一分因H7N9死亡!參與搶救的醫生已被隔離……」此系謠言,對惡意製作傳播謠言者,公安機關將依法查處。

H7N9會不會暴發疫情?

【回應】 人感染H7N9目前均為散發,發生大規模流行的可能性小

相關傳言使網友擔心暴發H7N9人傳人的疫情。對此,國家衛生計生委有關負責人指出,2014年1月以來,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均為散發。截至目前,監測未發現病毒發生有公共衛生意義的變異。

專家認為,病毒的傳播途徑仍是由禽到人,春節臨近,活禽運輸、交易和消費更加頻繁,我國內地將有可能繼續出現人感染H7N9散發病例,但發生大規模流行的可能性小。

據瞭解,為進一步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醫療救治工作,國家衛生計生委組織制定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診療方案(2014年版)》。《方案》稱,根據流感的潛伏期及現有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調查結果,潛伏期一般為3—4天。傳播途徑不排除有限的非持續的人傳人。目前,有個別家庭聚集發病現象,但尚無持續人際間傳播的證據。

專家介紹,H7N9禽流感病毒不排除有限的非持續的人傳人。在發病前1周內接觸過禽類或者到過活禽市場者,屬於高危人群。

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研究員說,由動物病毒演變成人類病毒,需要病毒不斷變異。對此,中國疾控中心密切關注,嚴密監控,每天要和有疫情發生的省份做視頻聯絡,一起會商,實驗室也一直在監控病毒的變異。

馮子健說,不管是從流行病學還是病毒學上,H7N9禽流感病毒目前還沒發現有重要變異。重要變異主要指三個方面,一是傳播能力,是不是更容易從禽感染人,是不是更容易人傳染人。二是病毒毒力,是不是更強了,導致重症和死亡更高了。三是抗病毒藥物的耐藥變異。目前來看,變異最主要的三個方面沒有發生新的變化。

據瞭解,國家衛生計生委已要求各地,進一步部署防控措施,完善治療方案:要加強對一線醫務人員的培訓,提高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早期識別、重症與危重症救治能力;要做好疫情監測和信息報告工作,加強流感樣病例和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監測,開展對重點人群和外環境的監測。

記者採訪的多地衛生部門都表示,將加強疫情監測和預防控制,發現疫情將第一時間公佈。

專家提醒:盡量避免接觸活禽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傳染病科副主任、人感染H7N9禽流感診治小組成員梁偉峰介紹,秋冬春是流感高發的季節。目前全國整體的氣候條件仍比較寒冷,對病毒的生存和傳播比較有利。

專家介紹,早發現、早報告、早診斷、早治療,加強重症病例救治,注意中西醫並重,是有效防控、提高治癒率、降低病死率的關鍵。

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說,希望公眾盡量避免與活禽接觸,特別是老年人等免疫力低下人群。盡量不要購買活禽,食用禽肉建議選擇白條雞、冰鮮雞等產品。如果與禽類接觸無法避免,應在接觸後盡快洗手,做好衛生防護。一旦出現流感症狀,應盡快就醫。

H7N9疫情升溫
      責任編輯:新道
網民散佈吃鳳爪會染H7N9謠言被拘      [2014-01-28]
深圳新增3例H7N9病例 2人危重      [2014-01-28]
浙江:3天11人死於H7N9說法不準確      [2014-01-28]
廣東人感染H7N9增至32例 4人死亡      [2014-01-28]
廈門確診首例人感染H7N9 正搶救      [2014-01-28]
香港確認H7N9禽流感流入      [2014-01-28]
浙江12人感染H7N9禽流感死亡      [2014-01-28]
湖南確診1例人感染H7N9病例      [2014-01-28]
今年全國96例人染H7N9 20例死亡      [2014-01-28]
閩新增2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      [2014-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