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網民散佈吃鳳爪會染H7N9謠言被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月24日,瀋陽晚報、瀋陽網曾針對「吃泡椒鳳爪染H7N9病毒」的微信闢謠,遼寧省內專家鄭重表示:「截至目前,遼寧省尚未發現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據法制日報報道,昨日,瀋陽市公安局官方微博發佈消息,散播謠言的網民李某已被警方依法予以行政拘留。據統計,遼寧省警方從2013年以來到現在,已處理三起發佈相關H7N9病毒謠言的案件。

散佈謠言的網民被拘留

「近日,網民李某(遼寧省喀左縣人)在微博上散佈『瀋陽已發現遼寧地區的第一例H7N9病毒流感患者,病情是關於個人飲食問題,經專家確認是其食入的泡椒鳳爪中含有大量的H7N9病毒』的信息。經我局調查,該信息為虛假信息,目前李某因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已被警方依法予以行政拘留。」

昨日13時13分,瀋陽市公安局官方微博發佈這一消息。隨後的7分鐘內,6名網友迅速轉發並發表評論。大家紛紛表示這一消息給市民吃了顆定心丸。其中,網友「顏筱沁」說,「一定得嚴抓,不然,廣大市民天天提心吊膽地生活,這哪行啊!

2013年來已有三人被拘

2013年4月9日,遼寧省公安廳通報,瀋陽市公安局經查實,對兩名散佈謠言、謊報疫情、故意擾亂公共秩序的網民作出行政拘留5日處罰。他們分別是,網民「××裝飾譚先生」,他在微博上稱:「親們,千萬不要吃鴨貨或者肉類,遼陽有21個人吃肉貨感染H7N9,為了朋友,要轉發啊,現在全城戒備,高速封道,太可怕了,尤其遼陽市內,具體請看中午新聞聯播。」另一人是網民「王小某某兒」,他在微博中發佈信息稱:「朋友們,千萬不要吃鴨貨,瀋陽有一人吃鴨貨感染H7N9。為了朋友要轉發。」

如今,加上遼寧省喀左縣人李某,遼寧省共拘留散佈謠言、謊報疫情、故意擾亂公共秩序的網民三人。

發病信息由省衛計委發佈

此前,遼寧省疾控中心主任趙卓曾介紹,根據目前的研究認為,遼寧省目前所處冬季,並不是候鳥遷徙和野禽途經的時刻,因此,不具備H7N9病毒存活條件。另外,遼寧省關於H7N9病毒確定的程序來看,第一例確定一定要由國家的診斷中心來定,也就是遼寧省疾控中心H7N9病毒檢驗實驗室來定,根本不是哪家醫院來判定,不管微博還是微信,由醫生或醫院來發佈的確診消息,都不是權威的,也就是虛假信息。

趙卓表示,春運期間疾控部門會加強對人員密集地區的監控力度,如果有發病信息,會通過省衛計委統一發佈。

H7N9疫情升溫
      責任編輯:書亞
衛計委:尚無H7N9人際間傳播證據      [2014-01-28]
網民散佈吃鳳爪會染H7N9謠言被拘      [2014-01-28]
重慶火鍋正式申請非物質文化遺產      [2014-01-28]
福州女子1萬元8月遊歷5國      [2014-01-28]
深圳新增3例H7N9病例 2人危重      [2014-01-28]
中國海軍三大核潛艇基地均遭曝光      [2014-01-28]
浙江:3天11人死於H7N9說法不準確      [2014-01-28]
李某案律師認罰道歉 6律師受處分      [2014-01-28]
浙江溫嶺殺醫案一審被告人獲死刑      [2014-01-28]
湖南省政府副秘書長余愛國被免職      [2014-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