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普京擬5月訪華 中俄領導人會面次數破紀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28日在北京透露,俄羅斯總統普京擬再次對華訪問,時間定於今年5月。此前,習近平確認出席索契冬奧會,在西方一片「抵制冬奧會」的呼聲中,習近平力挺普京不啻於「雪中送炭」,而普京打算5月份再次訪華,則被視為「投桃報李」,也凸顯了中俄關係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據觀察網綜合報道,昨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與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Andrey Ivanovich Denisov)在俄新社北京新聞中心舉行媒體吹風會,對2013年至今的中俄關係回顧總結。

傑尼索夫與40多位記者進行了交流,他們代表俄羅斯和中國主流媒體,交流持續了一個半小時。傑尼索夫用中文開始了自己的講話,他承諾,將繼續努力完善自己的漢語技能並經常交流。

傑尼索夫用繼承和發展來總結2013年的中俄關係。他說,中俄兩國不存在大的問題分歧;相反,兩國在雙邊領域和國際事務中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中俄不僅在國際事務當中積極合作,也在涉及根本利益的問題上相互支持。

傑尼索夫說,目前對於俄方最重要的活動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赴俄羅斯索契出席冬奧會開幕式一事。同時,中俄關係還著眼於未來。俄羅斯總統普京擬對華進行訪問,時間定於5月份。俄方期待普京訪問進一步推動兩國關係的發展。

傑尼索夫表示,兩國雙邊關係的高水平,也體現在兩國領導人的頻繁往來上。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用一組數字說明了兩國元首外交的深度。「去年3月習近平主席將俄羅斯作為首訪國,此後兩位元首在其他場合4次會晤,3次互通電話,16次互通信函,建立起深厚的工作關係和個人友誼。」

此外,傑尼索夫還表示,今年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將在俄羅斯舉行,時間為今年秋季。具體籌備工作正在進行。他指出,俄中關係在各個層面和領域積極發展。他說,年底前俄中最高領導人還將在各種國際峰會上會面至少3次。此外,10月份在北京舉行兩國政府總理梅德韋傑夫和李克強的會面。9月份預計中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將訪問莫斯科。中國國務院總理張高麗6月份將訪問俄羅斯。

傑尼索夫強調,繼中俄互辦「國家年」、「語言年」、「旅遊年」之後,兩國元首宣佈2014、2015年為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今年3月,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將開幕。程國平透露,2014年預計將舉辦300多項活動,也將有宣示中俄青年友好交流的經典之作的演出。中俄電影節由隔年互辦改為每年互辦。

「習近平出席冬奧會對俄獨特且重要」

針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一事,傑尼索夫表示,俄方正在積極籌備習近平出席索契冬奧會的細節問題。

傑尼索夫還說,對普通俄羅斯居民來說,習近平訪問俄羅斯令人高興。這是中國國家領導人首次在境外出席國際體育活動。儘管索契冬奧會將迎來60多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等,但習近平的訪問對俄羅斯而言非常獨特且重要。

程國平表示,習近平主席連續第二年選擇俄羅斯作為首訪國,作為中國最高領導人首次出席境外大型國際體育賽事,充分體現了中俄關係的高水平和特殊性,體現了兩國元首良好的工作關係和親密的個人友誼,體現了中俄雙方在彼此關切的重大問題上的戰略協作,體現了中方對國際奧林匹克運動的支持。雙方正全力配合進行籌備工作,確保習主席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取得圓滿成功,為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習近平普京10個月5次見面

「從2013年3月算起,10個月時間,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在不同場合總共會見了5次,破了紀錄。」

——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

1、3月22日 俄羅斯莫斯科 習近平首訪俄羅斯

3月22日,習近平抵達莫斯科,開啟了就任後的首次外訪。在訪問俄羅斯期間,他與普京在克里姆林宮舉行了會談。

2、3月27日 南非德班 第五屆金磚國家峰會

習近平和普京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時會面。

3、9月5日 俄羅斯聖彼得堡 G20峰會

9月5日,習近平在聖彼得堡參加G20峰會期間,與普京舉行了會談。

4、9月13日 吉爾吉斯斯坦比什凱克 上合組織峰會

9月13日,在比什凱克舉行的上合組織峰會上,習近平和普京均參加會議並見面。

5、10月7日 印度尼西亞巴厘島 APEC峰會

10月7日,習近平在巴厘島參加APEC峰會期間,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了會談。

■ 焦點

俄羅斯索契冬奧會,雖是一場重要國際體育賽事,但賽事背後更深層面,還有多國政治外交上的博弈。

焦點一 中日領導人會不會見面?

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確定於2月6日至8日赴俄索契出席開幕式。而原計劃不出席的安倍晉三,也突然改變行程,出席。

這一變化引發猜測,中日領導人會不會在冬奧會上會晤?中國外交部答案明確:不會。

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稱,中日關係的困難局面是日方一手造成的。日本領導人參拜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突破了中國人民可容忍的底線,在日本領導人徹底糾正其錯誤立場前,中方不會考慮同他有任何形式的接觸。

焦點二 普京會不會居中調停中日關係?

面對中日之間的「冷戰」,作為東道主的俄羅斯總統普京,借索契冬奧會之機,是否會居中調停?

對此,傑尼索夫給出的答案也很明確:不會。

傑尼索夫說,他對俄方會調停中日關係這種說法感到「奇怪」。作為冬奧會主辦國,俄羅斯會行東道主之責招待好各方來賓。但俄方認為,中方不需要通過外部調停解決中日之間的問題,中方會自行解決這些問題。用中國話來說就是「自力更生。」

焦點三 俄羅斯如何應對「抵制說」?

出席名單上,沒有美國總統奧巴馬、法國總統奧朗德等西方國家領導人的名字。

傑尼索夫回應:「重要的不是誰不來,而是誰來。」

他說,用「抵制」去形容部分國家元首不出席冬奧會的行為是不恰當的,只有一些非政府組織才使用「抵制」這個詞,「他們的一些言論是不負責任的。」

「有60多位外國首腦,是上屆溫哥華冬奧會的兩三倍。」傑尼索夫援引鄧小平的說法,如果你把窗戶打開,新鮮空氣進來的同時,也會進來蒼蠅蚊子。「我們不怕蒼蠅蚊子,但會確保這些窗口打開。」他說。

      責任編輯:賀頓
普京押注冬奧會獲習近平力挺      [2014-01-21]
習近平將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      [2014-01-20]
恐怖分子視頻威脅 將血染冬奧      [2014-01-20]
普京稱俄對中俄關係現狀感到滿意      [2014-01-20]
普京:生日和習近平一起喝伏特加      [2014-01-19]
日設國安局 局長曾安排安倍訪華      [2014-01-07]
西班牙TV就不當內容赴中使館道歉      [2014-01-29]
潘基文古巴街頭理發遭圍觀      [2014-01-29]
美方:朝鮮對六方會談「沒興趣」      [2014-01-29]
日有識人士要求關閉駐日美軍基地      [2014-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