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中央支持香港解決菲人質事件的努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報道,2014年1月29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以下是問答文字內容:

問:據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月29日上午出席參院全體會議時再次表示有意修改憲法。安倍還就日本與中韓的關係表示,正因為存在問題,才應不附帶前提條件地坦率交談,呼籲盡早舉行首腦會談。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問:據報道,28日,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接受總理阿扎羅夫及全體內閣辭職決定,烏議會投票決定廢止反示威法。但反對派稱已贏得勝利一步,將繼續抗議活動,不僅要求政府下台,還要改變「遊戲規則」。中方對烏當前局勢有何評論?

答:中方一直密切關注烏克蘭局勢的發展。作為戰略夥伴,中方尊重烏人民作出的選擇,支持烏政府和人民為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所作的努力。希望烏有關各方能夠從國家利益和人民福祉出發,通過對話協商消弭分歧,盡快恢復局勢穩定和社會秩序,也希望國際社會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

問:據日本媒體報道,美國副總統拜登曾警告安倍不要參拜靖國神社。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日本和中國、韓國等鄰國的關係陷入目前這樣的緊張局面,原因是非常清楚的,完全是由於日本在領土爭議問題上蓄意挑釁、在歷史問題上開倒車造成的。特別是安倍不顧國際社會堅決反對,執意參拜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這是對國際公理和人類良知的蓄意踐踏,是對二戰結果和戰後國際秩序的肆意挑釁,其惡劣影響已經超出了中日關係以及韓日雙邊關係的範疇,遭到了國際社會普遍強烈的反對。我們認為國際社會應該共同發出正義之聲,共同敦促日本領導人深刻反省侵略歷史,採取切實措施糾正錯誤,為與鄰國改善關係作出實在的努力,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問:據韓聯社報道,為應對日方頻頻在歷史問題上發起挑釁,韓國政府決定推進日本侵略歷史國際共同研究。報道稱,中韓都曾受日侵略,在歷史問題上立場相同,在國際共同研究中很可能自然攜起手來。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一段時間以來,日方在參拜靖國神社、強征慰安婦、修訂教科書等系列歷史問題上倒行逆施,企圖美化日本軍國主義對外侵略和殖民統治歷史,顛覆國際社會對日本軍國主義的正義審判,挑戰二戰結果和戰後國際秩序,遭到了中韓等國的堅決反對,國際社會也對此作出了普遍強烈反應。

只有誠實面對歷史,才能真實擁有未來。中韓在涉日曆史問題上有著相同或相似的經歷。我們都主張日方必須正視歷史,深刻反省歷史,承認錯誤,改弦易轍,以實際行動取信於鄰國和國際社會。我們支持韓方決定就日本侵略歷史開展國際共同研究,願與包括韓國在內亞洲所有受害國保持溝通,共同維護歷史正義和人類良知,維護二戰結果和戰後國際秩序,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大局。

問:據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月29日上午出席參院全體會議時再次表示有意修改憲法。安倍還就日本與中韓的關係表示,正因為存在問題,才應不附帶前提條件地坦率交談,呼籲盡早舉行首腦會談。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日本走什麼樣的發展道路,不僅關係到日本未來的走向,也是事關亞洲和平、穩定與發展的重大問題。我們敦促日方深刻反省侵略歷史,走和平發展道路。

關於中日領導人對話問題,我們已多次明確表明了立場。日方不能一方面拒不承認錯誤,還到處說中國的壞話,到處煽風點火,企圖抹黑中國,另一方面又避重就輕,避實就虛,空喊對話口號。我們再次奉勸日本領導人,不要再企圖玩花招,矇混過關,而是要老老實實承認錯誤,改正錯誤,以實際行動為改善與鄰國的關係創造條件。

問:近日美對朝政策特別代表戴維斯訪華,你能否介紹有關情況?朝鮮表示北南雙方應盡快改善關係,是否意味著六方會談重啟將重現曙光?

答:近日,美國國務院對朝政策特別代表戴維斯訪華,與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會見,與中國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會談。雙方就朝鮮半島局勢和重啟六方會談問題交換了意見。中方闡述了在半島問題上的立場,強調要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同時也要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在當前情況下,有關各方都應謹言慎行,共同努力,避免半島目前相對緩和的局勢再次出現逆轉。要切實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大局,為盡快重啟六方會談創造條件。盡早重啟六方會談,將朝核問題重新納入到一個可持續、不可逆、逐步建立信任的進程,符合有關各方共同利益。有關各方都應切實擔負起自己的責任,共同為推動盡快重啟六方會談作出建設性努力。

會後有記者問及:據瞭解,香港特區政府即將對菲律賓採取取消免簽證的制裁措施。你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表示,「8.23」香港人質事件牽動著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中國人民的感情。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妥善解決事件善後事宜的努力。我們敦促菲方正視受害者及家屬的關切,切實拿出誠意,盡早解決有關問題。

      責任編輯:書亞
香港宣佈對菲律賓實施首階段制裁      [2014-01-29]
香港再確診1人感染H7N9 入院後亡      [2014-01-29]
港機構:浙公司是最大鯊魚屠宰場      [2014-01-29]
港法庭內將可用Wifi 不能錄影音      [2014-01-29]
外交部:中國的4免簽國不窮也不亂      [2014-01-28]
外交部:願同昂山加強友好交往      [2014-01-28]
香港確認H7N9禽流感流入      [2014-01-28]
香港郵遞配方奶粉出口須持許可證      [2014-01-26]
外交部:安倍賀詞應是「馬上認錯」      [2014-01-24]
香港停止向全體居民派6000港元      [2014-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