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索尼信用評級遭穆迪下調至垃圾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國際評級機構穆迪27日將日本電子廠商索尼(Sony)信用評級降至垃圾級別,並特別提及因電視和個人電腦業務虧損帶來的盈利壓力。評級的下調顯示出,索尼這一科技巨頭,乃至整個日本電子消費品業在品牌重建道路上正面臨著多重困境。

據經濟參考報報道,穆迪27日將索尼公司的發行評級由「Baa3」下調至比投資評級低一級的「Ba1」垃圾級別,評級展望穩定。穆迪表示,索尼在重組過程中取得了一些進展,遊戲等業務也在盈利,但索尼的盈利能力很可能仍維持疲弱,且較為波動,尤其是考慮到智能手機產品的迅速興起對其電子消費產品產生的影響。

穆迪稱,索尼大幅縮減成本的措施以及新品的發佈,目前為止均未能填補電視、個人電腦和數碼相機業務所產生的虧損。

穆迪一位高級信用分析師表示,索尼推出了一些不錯的產品,如X peria智能手機和Q X鏡頭相機,但競爭對手不斷推出大量新產品,索尼的競爭力能保持多久尚不明確。新的精簡措施不大可能立即提升索尼的盈利能力,目前也看不到能持續提供利潤的熱門產品。儘管索尼的新款PlayStation4遊戲機銷售強勁,但遊戲機產業普遍面臨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的巨大衝擊。

這一最新的降級行動不會給索尼帶來明顯的融資問題,多數分析師並不預期索尼的債券會因為穆迪的降級而受到大量拋售,因為穆迪仍將其評級展望定為穩定。市場關注的焦點更多轉向即將公佈的最新財報,以及相關的重組措施。

2月6日,索尼將會發佈截至去年12月末的財報,分析師普遍認為索尼將下調2013年全年的利潤預期。美銀美林預計索尼2013年的淨利潤為170億日元,遠低於索尼之前300億日元的預測。

索尼去年第三季度電視業務虧損93億日元,並預計整個2013財年個人電腦業務也將虧損。不少分析師認為,索尼將會宣佈一些電子產品減虧的新措施,還可能會進一步縮減個人電腦業務。

2012年4月,平井一夫開始擔任索尼的總裁兼首席執行官。他上任後縮小了索尼電視業務規模,轉而購買更廉價的電視面板,並將重點轉向利潤更高的高端4K產品。但由於新興市場需求下滑等原因,索尼電視業務在短暫盈利之後再次陷入虧損。同時,索尼個人電腦業務的虧損也在不斷擴大,促使其重審發展戰略。

目前,日本電子廠商普遍面臨來自蘋果和三星等強敵的巨大競爭壓力。2012年,全球三大權威評級機構之一的惠譽就將索尼與松下公司的信用評級下調至垃圾級。夏普不久前也淪入垃圾級別。

日本消費者存在更加青睞國外智能手機的趨勢,這對日本電子廠商的衝擊不小,一些大型日本電子廠商已經停止或縮減智能手機生產。日本官方的最新數據顯示,儘管日元貶值,12月份iPhone等產品的進口額仍上漲了35.6%。市場研究機構數據顯示,iPhone已經成為日本最暢銷的智能手機,在去年9-11月的市場份額達到了69%。

有分析指出,如今的索尼想要挑戰蘋果和三星還不現實,首先應抓緊應對互聯網對電子消費品的衝擊。同時,索尼和松下等日本電子廠商的轉型之路依然漫長。索尼仍然選擇專注於競爭激烈的電子消費品市場,而松下已轉而關注電池和汽車零件等工業用戶。索尼此前收購了奧林巴斯,在醫療電子領域尋求突破,但要使其成為重要的增長點還需時日。

      責任編輯:果果
深人大代表:已徵集1400簽名吁港解決垃圾危害      [2014-01-23]
國務院:加快建設社會信用體系      [2014-01-16]
李克強部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      [2014-01-15]
圖解貪官藏錢處:魚塘米缸垃圾堆      [2014-01-03]
索尼信用評級遭穆迪下調至垃圾級      [2014-01-30]
捷克總統任命新內閣結束政府危機      [2014-01-30]
突尼斯新過渡政府宣誓就職      [2014-01-29]
泰國大巴側翻致25名中國遊客受傷      [2014-01-29]
外媒稱金正恩加緊搜捕「親中派」      [2014-01-29]
外交部:日本不應到處說中國壞話      [2014-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