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軍火出口第1單總額或達16億美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環球日報援引路透社1月28日報道,印度將成為二戰以來首個向日本購買軍用飛機的國家。這將幫助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結束一項有關武器出口的禁令,該禁令使日本國防承包商無法進入外國市場。

文章稱,印度官員說,兩國已經就印度購買日本新明和工業公司的水陸兩用飛機大致達成協議,這項協議可能價值高達16.5億美元。不過,雙方還需要確定一些細節。有關在印度聯合生產這種飛機和其他一些問題的協商將於今年3月繼續舉行。

官員們說,新德里可能至少購買15架這種飛機,其價格大約為每架1.1億美元。印度軍方一名消息人士說:「這對雙方來說都是一種戰略需要,而且兩國政府的最高層都已經批准。」

目前,為了避開日本自行實施的武器出口禁令,日本將向印度提供民用版本的US-2i搜救飛機。一名國防官員說,這種飛機上的一種敵我分辨系統將被移除。

印度總理曼莫漢·辛格表示,兩國正在討論如何在印度組裝這種飛機的問題,這將讓印度獲得日本的軍事技術。

該型號飛機的續航能力超過4500公里,這能讓其從駐地起飛深入東南亞地區。這種飛機可能會駐紮於印度靠近印尼最西端的安達曼-尼科巴群島。日印兩國政府已經設立了一個聯合工作組。這個工作組將於3月進行會晤,以考慮在印度設廠組裝該飛機的計劃。

軍方消息人士說,雙方的計劃是,日本交付兩架飛機,然後同一個印度夥伴合作組裝其餘的飛機。

報道指出,這項協議將為日本進入印度這個世界最大武器市場奠定基礎。長期以來,俄羅斯支配著印度市場,不過現在印度也從以色列和美國購買裝備。

印度外交部負責北亞事務的官員高塔姆·班巴瓦爾說:「印度和日本之間將有許多國防方面的合作。我們想要日本的技術,我們希望日本對印度進行資本投資。」

印度官員說,隨著東京採取措施進一步放鬆它的軍事出口禁令,印度海軍還對日本巡邏船和電子戰設備感興趣。日前訪問新德里期間,安倍同辛格討論了有關飛機協議。印度和日本都同中國存在領土爭端。這兩個國家之間的關係正迅速升溫。

辛格說:「我們同US-2水陸兩用飛機有關的聯合工作組已經進行了會晤,以探討如何使用和在印度聯合生產這種飛機。我們還在努力增加彼此在先進技術領域內的合作。」

安倍試圖讓日本展現更加自信的軍事和國家安全姿態。日本的戰後憲法宣佈放棄戰爭,並且不保留現役部隊。該憲法是美國為首的佔領軍制訂的。

報道稱,安倍政府發誓重新審議日本有關武器出口的禁令。此舉可能會給一些努力求生存的日本國防企業注入活力。

      責任編輯:賀頓
日制定迫降中國戰機手冊      [2014-01-30]
外交部:日本不應到處說中國壞話      [2014-01-29]
專家:日擁有的鈽可造5000枚核彈      [2014-01-29]
日海上自衛隊無人潛水艇掉入海中      [2014-01-29]
日有識人士要求關閉駐日美軍基地      [2014-01-29]
日本駐韓大使乘坐車輛遭人衝撞      [2014-01-28]
日本收美國最後通牒 安倍瀕臨懸崖      [2014-01-26]
美國副國務卿:對安倍參拜感擔憂      [2014-01-25]
日本記者不滿安倍演講:簡直荒謬      [2014-01-25]
日專家:日本將瞬間被解放軍消滅      [2014-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