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專家:日本將瞬間被解放軍消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鳳凰衛視報道,自安倍上台以來,積極強化軍備的腳步從未停止過,日本自衛隊近年來多次舉行聯合演習多島封鎖海峽成為演習重中之重。日本自衛隊頻繁舉行敏感演習,其背後是日本政界右翼勢力的增強,以及自衛隊自身實力的突飛猛進。以下是節選節目實錄:

日本自衛隊2012年武器裝備採購諸項支出為7565億日元,占國防預算的16%。其中艦船建造費為1728億日元,海上自衛隊擁有眾多「王牌」武器,其中的「明星」即為「宙斯盾」驅逐艦及「准航母」。除美國外,目前全球在建和服役的「宙斯盾」艦艇 100餘艘,以日本的規模和技術水平為冠,日本現擁6艘「宙斯盾」艦艇,按照計劃,日本還將於2018年前增購兩艘「愛宕」級驅逐艦,來完成8 艘「宙斯盾」艦艇的隊伍。

航空自衛隊也不甘落後。2013年10月31日,美國空軍宣佈日本計劃引進隱形戰鬥機F-35作為日本航空自衛隊下一期的主力戰鬥機,航空自衛隊計劃配備42架,日本政府為求在2015年引進美軍的魚鷹運輸機,正計劃在沖繩以外的多個自衛隊基地建設魚鷹整備基地。日本還大力扶持眾多的軍工企業,大力推進武器出口「解禁」,在國內安倍在爭取利用民間力量建設國防方面就從來就沒有鬆懈過,日本防衛省內部文件顯示,自衛隊運輸能力有不足,有必要與國土交通省及船舶行業締結協定,探討緊急機制。

盧琛:中國備戰在加速,英國《簡氏防務周刊》報道,中國軍隊正在測試新型的多功能支援艦,將和大型登陸艦,「歐洲野牛級」氣墊船組成奪島艦隊。

解放軍還在相關的海域更為頻繁地展開了實兵對抗軍演,重點測試各軍種,各部隊的協同作戰能力。中國把與俄羅斯的關係作為外交政策的基石和戰略優先方向,同時用「新型大國關係」鉗制美國干預中國的對內對外政策,在非洲、歐洲、南美等地區中國穩住傳統朋友,並前所未有地將地區性外交作為重中之重,制定中國對周邊國家戰略,集中火力對付日本和菲律賓。如此佈局完全是不惜一戰的架勢。

解說:1 月8日上午,具有百年歷史的上海吳淞某軍港,海軍某新型導彈護衛艦,吉安艦入列命名授旗儀式舉行。另據中國官方報道稱,過去一年中國海軍在軍事裝備上取得了較大突破,除遼寧艦順利完全多次訓練外,海軍一大批新型艦艇先後入列也是一大亮點。包括054A型多用途全封閉導彈護衛艦,056級輕型導彈護衛艦,052C型「中華神盾」導彈驅逐艦,903A型大型綜合補給艦在內的至少17艘不同用途艦艇加入中國海軍服役。

劉子軍:中國目前也是世界第二大經濟實體,中國現在的這種高速崛起使得中國對於海上安全保障有強烈訴求,而且中國又不是一個軍事結盟國家,所以它的防衛必須要靠自己的力量來執行,同時我們也知道中國作為二戰的戰勝國,它希望就是能獲得跟它目前這個該地區能夠與大國(身份)相匹配的相關的利益,至少要比二戰的戰敗國還多。

解說:近日日本軍事專家黑井文太郎撰文指出,如果日本今後繼續低估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實力,日本可能會在瞬間就被打敗和消滅。他強調稱日本自衛隊水面戰艦比中國海軍戰艦先進,但是日本多數軍人不想在沒有美國參與的情況下和中國軍隊作戰,而且得出日本F-15J戰鬥機能夠戰勝中國殲-11和蘇-30戰機的結論為時過早,中國也未必會坐等日本裝備第5代戰機F-35。最新世界空中力量發展報告顯示,中國以1453架戰機數量首次超越俄羅斯,據全球第二,因此日本軍事領導人絕不應當低估中國軍事實力。

羅援:中國的最根本的應對措施就是要加強自己的軍隊和國防建設,打鐵首先需要自身硬。日本說在釣魚島問題上它是完全沒有爭議的,那麼我們現在就要打破日本這個謊言。在中日這個關係危機上,我們要有危機處理機制,就是你事先要有一些沙盤推演,要有些預案,比如說現在我們設立的防空識別區。

盧琛:戰爭並非是安倍政權的首要目標,但戰爭卻是可以憑借的政治手段,最好的局面是通過營造戰爭的氛圍從中獲得想要得到的利益。如果真的發生了戰爭,對日本來說也不吃虧,和平憲法將直接失效,安倍等日本民族主義者將會如願以償,而對衝突的另一方來說,中國也不會不知道一味強硬只會加速戰爭的到來。戰爭的「引爆器」還是在美國手中,只要美國調整一下冷戰心態,調整視中國發展為威脅的零和心態,管好自己的「小夥伴」,中日關係可能仍有迴旋餘地,畢竟戰爭對於任何一方來說都是輸不起的遊戲。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安倍明確提解禁日本集體自衛權      [2014-01-25]
日本正建10艘特種運輸艦抗衡中國      [2014-01-24]
解放軍在識別區語音警告外國軍機      [2014-01-24]
日本淪為亞洲老二激化中日衝突      [2014-01-24]
學者:中日若開戰 日本無核武必敗      [2014-01-24]
日本遺孤感謝中國養父母石碑揭幕      [2014-01-23]
日多地現巨型烏賊 或大地震前兆      [2014-01-23]
美將在日本部署兩架「全球鷹」      [2014-01-22]
外媒:日本欲與中國爭奪非洲兄弟      [2014-01-22]
日本戰機應對中國飛機 去年第4季度急升空138次      [2014-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