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安倍明確提解禁日本集體自衛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4日下午在眾議院發表施政演說時表示,將積極推動修改憲法,為解禁集體自衛權等問題鋪路。這是安倍2012年12月第二次執政以來首次在國會演講中明確談及集體自衛權。

鼓吹「積極和平主義」

據京華時報報道,安倍在施政演說中明確表示修改憲法解釋以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並針對自衛隊赴海外開展行動強調了致力於世界和平與穩定的「積極和平主義」 的意義。

這是安倍2012年12月第二次執政以來首次在國會演講中明確談及集體自衛權。他表示:「關於集體自衛權和集體安全保障問題,將參考(專家組成的)‘關於重建安全保障法律基礎的懇談會’的報告研究應對措施。」

安倍稱,將在防衛大綱的基礎上,以西南沿海地區為首,加強日本周邊海域及空中安全,強化防衛態勢。

安倍去年上臺後,打著「積極和平主義」 旗號推行「安倍軍事學」 ,企圖從根本上改變二戰以後的日本安保政策。為達成這一野心,安倍在國內外反復渲染「中國威脅」 製造假想敵,甚至主動挑釁,推高緊張。

日本共同社指出,安倍在施政演說中提及集體自衛權,表明其已不再掩飾「安倍色彩」 。安倍政權試圖允許自衛隊行使集體自衛權的行為,意味著要對日本安全保障政策作出重大調整。

此外,安倍在24日的演說中,還指責中國在東海架設防空識別區。但其話鋒一轉,又提對話,稱「正是因為具有相應討論的課題才需要對話,希望重回戰略互惠關係的原點」 。

或因拜鬼被在野黨質詢

本屆國會被安倍內閣命名為「實現經濟良好迴圈的國會」 。在150天的會議期間,將優先審議通過2013年度補充預算和2014年國家預算案。安倍表示,將盡全力推行應對4月消費稅增稅的刺激措施,實現經濟的良性迴圈。

日本民主黨和共產黨等在野黨已經表示,在討論預算案之前,將先質詢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和激化日本與中韓兩國關係問題。日本維新會和大眾党則主張優先討論安全保障問題,以便牽制安倍政權。

安倍去年底參拜靖國神社,並多次在國際場合公開辯解,招致國際社會一致批評,中、韓等國嚴正批駁;美方則罕見表示「失望」 。美國官員還表示,將尋求讓安倍不再參拜靖國神社,要求安倍晉三考慮重申日本此前在二戰問題上做出的正式道歉。

據介紹,日本眾院將在28、29兩日由各黨黨首針對施政演說展開質詢,參院質詢在29、30兩日進行。本屆國會為期150天,6月22日閉幕。

解釋

集體自衛權

所謂集體自衛權,就是與本國關係密切的國家遭受其他國家武力攻擊時,無論自身是否受到攻擊,有使用武力進行干預和阻止的權利。例如,A國與B國是親密盟國,C國突然因某原因武力攻擊B國,此時A國雖然沒有遭到C國的攻擊,但出於同盟關係,A國也出動武力和B國共同對C國作戰,這就是A國行使了「集體自衛權」 。

一般國家擁有集體自衛權,但因為日本是發動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國家之一,依據「放棄戰爭,不設軍隊」 的憲法第九條規定放棄了集體自衛權。日本的憲法解釋禁止行使「集體自衛權」 ,只允許行使個別自衛權,即在本國受到攻擊時行使武力。

安倍上臺以來一直在強調修改憲法,目的就是為了解禁集體自衛權。

連結

社民党堅決反對安倍修憲企圖

針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試圖修憲以解禁集體自衛權等一系列的右傾行為,日本國會在野黨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22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安倍的行為不可原諒,日本應堅持和平立場,反對行使集體自衛權。

社民黨的前身是日本社會黨,長期以來,社民黨一直是日本政壇上反思過去侵略歷史,主張走和平發展道路的重要政治力量。1995年,正是前社會黨黨首村山富市出任日本首相時,發表了著名的「村山談話」 ,承認日本侵略歷史並對亞洲人民道歉,獲得了國際社會的好評。如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等於是對侵略歷史的公然否定,對此,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提出了嚴厲的批評。

吉田說,參拜靖國神社使得日本與周邊國家關係惡化,對日本的國家利益也是極大的損害。目前,日本和中國之間難以展開正常的對話,這種情況正是安倍本人一手造成的。

吉田談到,對歷史反省的不足,催生了安倍所謂「將日本恢復成正常國家」 的夢想,而為了達成這個目的,安倍正在試圖修改和平憲法,行使集體自衛權,以追求軍事的正常化。作為國會的在野黨,社民党堅決反對安倍的做法。

吉田評論說,「和平」 不是掛在嘴上說說就可以的東西,更不是通過武力去爭取的東西。他建議安倍政府,踏踏實實地走和平道路,通過外交努力,切實改善與周邊國家的關係。

日設主頁宣誓爭議島嶼主權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領土問題擔當相山本一太24日在記者會上宣佈,內閣官房即日起開設宣傳日本對釣魚島和韓日爭議島嶼竹島(韓國稱獨島)「主權」 的主頁。

山本當天表示,希望把關注度較低的年輕人也作為物件,用視頻和英語通俗易懂地進行傳播。

報導認為,日本外務省網站去年刊登了有關釣魚島和竹島的宣傳視頻,遭到中國和韓國的抗議。此次新設主頁也可能會招致中韓批評。

該主頁由日本內閣官房下屬「領土和主權對策企劃調整室」 設置。主頁上刊登有首相安倍晉三的發言和山本的採訪等內容。

日本近來就釣魚島開展了積極的輿論攻勢。去年10月,日本外務省在YouTube上傳宣揚「日本擁有釣魚島主權」 的日語視頻。同時,日本外務省申請了10億日元的預算用作島嶼爭議的宣傳費。日本外務省網站專門設有釣魚島相關的頁面,通過11種語言詳細介紹釣魚島資訊。

針對日本對釣魚島的一系列舉動,中國外交部曾重申,無論日方以什麼手段宣傳其單方面非法立場,都不能改變釣魚島屬於中國的事實。中方嚴肅敦促日方正視歷史和現實,立即停止一切挑釁言行,回到通過對話磋商管控爭議和解決問題的軌道上來。

韓國外交部也對日本這一舉動表示譴責。韓國外交部稱,希望日本政府能清楚地認識到,這種歪曲歷史的「挑釁」 行為將成為阻礙韓日關係的重大絆腳石。同時希望日本政府能從過去的錯誤中認真吸取教訓,採取負責任的行動。

韓國還在外交部網站上傳了題為「大韓民國獨島」 的視頻,通過對獨島的歷史、地理位置上屬於韓國固有領域等歷史資料的介紹,反駁了日方的主張。

      責任編輯:Rosemary
外交部:安倍賀詞應是「馬上認錯」      [2014-01-24]
安倍施政演說首明確提集體自衛權      [2014-01-24]
安倍暗示中日必有一戰      [2014-01-24]
王毅回應安倍辯解拜鬼:越抹越黑      [2014-01-24]
美國要求安倍就二戰問題正式道歉      [2014-01-24]
官方回安倍請求:中國領導人很忙      [2014-01-23]
李登輝挺安倍:台灣應拜靖國神社      [2014-01-23]
安倍:中日處境似一戰前英德兩國      [2014-01-23]
安倍:中日不要重演一戰英德關係      [2014-01-23]
日前首相村山:安倍應反省參拜      [2014-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