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安倍借口「中國威脅」修憲擴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火上澆油!28日,日本再次使出向鄰國挑釁的慣用伎倆。日本文部科學相下村博文當天正式宣佈,已對編寫初高中教科書指南進行修改,把與中韓有爭端的釣魚島和竹島(韓國稱獨島)明確表述為日本「固有領土」。

據環球時報報道,參拜靖國神社在鄰國引起的憤怒還未平息,安倍就急於催化另一場爭端,正如日本民主黨黨首海江田萬里28日質詢安倍時所說:「你在改善與中韓關係問題上什麼也不做,只是一味地反覆挑釁。」日本《週刊寶石》評論稱,安倍的外交就是要利用「中國威脅」,隨心所欲地推行想要實施的政策,但這種用煽動「中國威脅論」來實現修憲擴軍的政策只能是低劣的政治。

美聯社稱,日本政府週二宣佈修改教科書,涉及到與中國和韓國有爭議的島嶼主權,點燃了與中國和韓國外交關係中除了歷史問題之外的另一個「燃爆點」。

對此,日本《產經新聞》辯解說,關於釣魚島與獨島將在中學教科書中明確被記述為「固有領土」,這是日本作為主權國家當然的權利。部分亞洲國家屢屢利用「外交化了的歷史問題」壓制日本的同時,卻無視領土分界的現實,侵犯日本的主權,因此有必要在宣傳和教育方面,讓日本據有這些領土的事實,以及這樣的事實正在遭受挑戰的現狀得到體現。

「這不僅僅是修改教科書的問題,而是整個日本右傾化的表現」,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黃大慧說,日本過去會顧忌鄰國的感受,現在則顯得無所忌憚,公開叫板鄰國。像做好承受因參拜招致的譴責一樣,日本現在也做好承受與中韓關係更加惡化的準備,它認為撐一陣子事情就會過去。相對於國外,安倍政權更重視安撫國內保守的核心支持者。

香港《南華早報》說,安倍晉三和民族主義者一直辯稱,教育系統的改革對於恢復該國的自我意識非常重要,數十年來,學校裡教的都是他們所謂的對日本戰時行為過於消極的看法,這種教育削弱了日本的自我意識。日本最新的教育改革舉措啟動緩慢,最近幾周加快了步伐。

據日本《讀賣新聞》28日報道,為加強對釣魚島海域中國等外國漁船「非法」捕撈作業的管控力度,日本政府將從2014年起增加3艘「漁業巡邏船」,並新設管理水產廳工作人員的「首席漁業監督指導官」,同時將工作人員從原來的8人增加至40人。

打出領土爭端牌之後,安倍對鄰國還有什麼牌可打?黃大慧認為,日本對韓國可以在朝鮮問題上做些手腳,而對中國,可能會在台灣問題上攪些是非,但現在的兩岸關係日本可能插不進去。

事實上,這也正是韓國擔憂的地方。韓國《中央日報》27日評論說,日本不是個好惹的鄰國,它擁有足以攪亂韓朝關係的秘密武器,即朝日建交這一籌碼。況且安倍的動作大多都是為國內政治目的。日本眼中的「對手」不是韓國,而是中國。因此韓國需要收起自我感情,冷靜對待韓日關係。

日本《外交官》雜誌27日評論說,中國和日本的緊張關係可以理解為一場有關實力的戰略部署競賽。到目前為止,北京和東京和解的跡象仍不見蹤影。如果我們將東亞地區的政治版圖看做一個圍棋棋盤,中國和日本是陷入僵局的對手,雙方都拿著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棋子。到目前為止,可以說中國暫時領先,日本比較被動。但是這不意味著中國一定就會勝出。美國的作用必然使得情況更加複雜。因此,中日之間的競爭實際上是一場中日美的三國遊戲,這個遊戲正在進行之中。

      責任編輯:阿雅
日本NHK會長為慰安婦言論道歉      [2014-02-01]
日本前首相村山批安倍賣國      [2014-01-31]
日軍火出口第1單總額或達16億美元      [2014-01-30]
日制定迫降中國戰機手冊      [2014-01-30]
拜登阻安倍參拜靖國神社遭拒      [2014-01-30]
外交部:日本不應到處說中國壞話      [2014-01-29]
專家:日擁有的鈽可造5000枚核彈      [2014-01-29]
日海上自衛隊無人潛水艇掉入海中      [2014-01-29]
日有識人士要求關閉駐日美軍基地      [2014-01-29]
日本駐韓大使乘坐車輛遭人衝撞      [2014-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