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日官員在安全會議上隔空交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傅瑩,一號在慕尼黑安全會議表示,中日關係當前處於非常困難的時期,日本領導人一段時間來傳遞出的信息充滿矛盾,根源是日本歷史認知的問題。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隨後表示,日本正確看待二戰歷史;並聲稱對亞洲安全形勢不穩感到擔憂,呼籲加強與歐美合作,強化海洋秩序。

據環球網報道,傅瑩說在各種表面現象的背後,深層還是日本歷史認知這個老問題,特別是一些日本領導人對侵略戰爭罪行的否認,甚至有人不認為,日本當年發動的那場殘酷的戰爭是侵略。

中國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傅瑩:「除非日本領導人能夠坦誠面對二戰所發生的一切,否則很難成為亞洲夥伴國間具有建設性的成員。」

傅瑩認為,日本的歷史教育可以說是失敗的,使戰後出生的日本領導人,對歷史持有如此缺乏良知的態度。

傅瑩也不點名提到,在歷史遺留的領土和領海爭議問題上,近兩年,中國受到個別鄰國的挑釁,有必要作出有力反應,目的是促使問題回到對話解決的正確軌道,防止造成溢出效應,威脅地區安全。

傅瑩的對日本的批評,隨即遭到日本外相岸田文雄的回應。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日本正確看待歷史,並對在二戰的角色,以及在亞洲的殖民統治深感遺憾,日本自二戰之後堅定走和平國家的新路線。」

岸田也聲稱,對亞洲安全形勢不穩定感到擔憂,認為亞洲是全球軍費增長較快的地區,日本願意同美國等盟友,積極維護區內的安全及穩定。岸田還呼籲,日本加強與歐美的合作,以強化基於法律原則的海洋秩序等。

      責任編輯:小滿
傅瑩:日本歷史教育失敗 領導人缺乏良知      [2014-02-02]
少將:甲午年中日可能爆發摩擦      [2014-02-01]
日稱「中日如一戰」翻譯不專業      [2014-01-27]
華洲際導彈亮相 勸美勿插手中日      [2014-01-25]
安倍暗示中日必有一戰      [2014-01-24]
日本淪為亞洲老二激化中日衝突      [2014-01-24]
學者:中日若開戰 日本無核武必敗      [2014-01-24]
安倍:中日處境似一戰前英德兩國      [2014-01-23]
安倍:中日不要重演一戰英德關係      [2014-01-23]
外媒:中日隨時擦槍走火 中國要贏      [2014-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