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周四赴索契出席冬奧委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馬靜 北京3日報道)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今年大年初七(2月6日)開啟本年度首次海外之旅,赴俄羅斯出席索契冬奧會,並與俄總統普京會晤,此次會晤將是自去年三月以來不到一年時間內兩人的第六次會晤。與此同時,美國總統奧巴馬正在緊密籌劃自己四月份的亞洲之行。新年伊始,馬年新一波大國外交博弈即將展開。

應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2月6日至8日赴俄羅斯索契出席第22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也是習近平出任中國國家主席後連續第二年選擇俄羅斯作為首訪國。外交部官員明確表示,此舉充分體現了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兩國元首之間良好的工作關係和親密的個人友誼。

據悉,習近平訪問期間將於普京進行2014年首次會晤,雙方將就發展雙邊關係、推動大型合作項目、促進人文交流以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突出元首會晤對兩國關係的戰略引領和頂層設計。據統計,此次會晤將是兩人自去年三月以來在不到一年時間內的第六次會晤。

專家表示,習近平參加冬奧會開幕式是對中俄關係最清晰的詮釋,展示了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實質,足見這一關係在各種環境和條件下彼此都是牢靠的。有外媒指出,習近平此訪證明「中俄處於前所未有的蜜月期」。

俄羅斯方面正在積極籌備習近平訪問。俄羅斯駐華大使安德烈•傑尼索夫表示,雙方正在為這一兩國關係中新的重大事件積極籌備,此事不僅是對中俄兩國,對全世界而言都極其重大。傑尼索夫指出,將有60多位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大型國際組織領導參加冬奧會開幕式,「即便在此背景下,習主席的來訪對俄羅斯人來說也具有特殊意義」。

與此同時,美國總統奧巴馬也正在為自己四月份即將開啟的重返亞洲之行制定行程。有媒體透露,奧巴馬總統正在探討的出訪國家有韓國、日本、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菲律賓和文萊等。中國目前並未出現在此份名單中。對於日本邀請美國總統奧巴馬在今年4月訪問亞洲時在日本停留3天2夜進行國事訪問一事,美國政府日前做出回應表示,奧巴馬總統「僅計劃在日本停留一宿,然後將前往韓國」。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在緊鑼密鼓的策劃自己的出訪行程,有著前所未有的焦慮。日本媒體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日在政府與執政黨聯絡會議上表示,他將出席俄羅斯索契冬季奧運開幕典禮,並安排8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高峰會。此外,安倍還正在考慮出席3月24日至25日在荷蘭海牙召開的「第三屆核安全峰會」,企圖在峰會上與同樣出席峰會的美國總統奧巴馬會晤,就去年12月參拜靖國神社的意圖進行說明,謀求奧巴馬的理解。

就中日兩國領導人會否在上述場合會晤,中國外交部官員已經明確表示,中方領導人在俄期間不考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進行任何形式的接觸。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對本報表示,新一年中美兩國領導人的外交行為屬於按照各自國家的利益需要常規推進。習近平打破慣例出席俄羅斯冬奧會充分體現對俄羅斯的重視,並不針對第三方。奧巴馬今年的亞洲之行則屬於「補課外交」,主要為了彌補去年爽約的印尼、文萊、菲律賓和馬來西亞四國的遺憾,不包括中國也屬正常。他認為,2014年中美兩個大國外交會「延續大於變化」,依然會呈現「競爭和合作」雙面性,中美兩國在2014年首腦會晤、軍事互動、經濟合作還會很頻繁。不過金燦榮也指出,美國亞洲戰略依然不會改變。

      責任編輯:京辰
杭州關停30家西湖場所      [2014-02-02]
習近平向全球華人拜年:弘揚龍馬精神 同心同德奮鬥      [2014-01-30]
習近平致電古巴和哥斯達黎加領導      [2014-01-30]
習近平主持2014年春節團拜會      [2014-01-30]
習近平考察內蒙 向各族人民致新春祝福      [2014-01-29]
習近平: 維穩實質是維權      [2014-01-29]
習近平看望先進模範牛玉儒家屬      [2014-01-28]
習近平看望福利院兒童:有顆感恩的心很重要      [2014-01-28]
習近平考察乳企:要重視食品安全      [2014-01-28]
美國成立冬奧會史上最大代表團      [2014-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