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 維穩實質是維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人民日報》1月29日刊發題為「新形勢下政法工作的科學指南(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講話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的文章,作者:孟建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全文如下:

習近平同志1月7日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闡述了事關政法工作全局和長遠發展的重大問題,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是指導新形勢下政法工作的綱領性文獻。各級政法機關要把學習好、貫徹好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來抓,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精神上來,推動政法事業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取得新的發展進步。

新時期政法工作的基本遵循

習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進一步明確了新形勢下政法工作的地位作用、方向目標、主要任務,對政法機關堅持什麼、反對什麼,做什麼、怎麼做,都講得很透徹,為新時期加強和改進政法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深刻闡明了政法工作的重要地位作用。習近平同志指出,政法工作做得怎麼樣,直接關係廣大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直接關係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直接關係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直接關係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些重要論述,把政法工作和黨、國家、人民緊密聯繫在一起,深刻揭示了政法工作的本質特徵,明確了政法工作的歷史方位,指出了做好政法工作的重大意義。各級政法機關要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充分認識政法工作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所處的重要地位作用,更加自覺地把政法工作擺到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來謀劃,切實增強做好政法工作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

深刻闡明了政法工作的正確政治方向。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黨的領導與社會主義法治是一致的,既要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領導不動搖,又要加強和改善黨對政法工作的領導。這些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法治、加強黨對政法工作的領導和改善黨對政法工作的領導的關係,對於確保政法工作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進,意義重大。政法機關作為人民民主專政的國家政權機關,必須置於黨的絕對領導之下。各級政法機關要以堅定的政治立場、高度的政治清醒、強烈的政治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和法治建設道路,在政法工作中牢牢把握這一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各級黨委政法委要善於議大事、抓大事、謀全局,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領導政法工作,不斷提高領導政法工作能力和水平。

深刻闡明了政法工作的基本任務。習近平同志指出,沒有穩定的社會政治環境,一切改革發展都無從談起,再好的規劃和方案都難以實現,已經取得的成果也會失去;維護社會大局穩定是政法工作的基本任務;要處理好維穩和維權的關係,把群眾合理合法的利益訴求解決好;要處理好活力和秩序的關係,發動全社會一起來做好維護社會穩定工作。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闡述了維護社會大局穩定的特殊重要性,集中揭示了維護社會穩定規律,明確提出了政法工作的基本要求。各級政法機關要深刻懂得穩定是根本大局的道理,深入研究、準確把握維護社會穩定規律,著力提升維護社會穩定能力和水平,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創造穩定的社會環境。

深刻闡明了政法工作的核心價值追求。習近平同志指出,實現社會公平正義是我們黨的一貫主張,公平正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是政法工作的核心價值追求;從一定意義上說,公平正義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線,司法機關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這些重要論述,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和政法工作的核心價值追求有機聯繫在一起,既賦予了政法工作新的內涵,也對政法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各級政法機關要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核心價值追求貫穿於政法工作全過程,體現在處理的每一項工作和辦理的每一起案件中,以嚴格執法、公正司法的實際行動,肩負起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神聖使命,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

深刻闡明了政法工作的根本目標。習近平同志指出,平安是老百姓解決溫飽後的第一需求,是極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發展環境;人民安居樂業,國家才能安定有序;保障人民安居樂業是政法工作的根本目標。這些重要論述,既是對我們黨執政為民理念的充分詮釋,也是對新形勢下政法機關踐行黨的宗旨的根本要求。各級政法機關要自覺把保障人民安居樂業作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以人民對平安的願望和要求為導向,以提升人民安全感和滿意度為目標,全面提升社會治安工作水平,努力讓百姓心安、社會平安。

指導新時代政法工作的馬克思主義文獻

習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對新形勢下政法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作了科學回答,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立場、價值追求、思想風範,標誌著我們黨對政法工作規律的認識達到了一個新高度。

通篇貫穿著科學的辯證思維。辯證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習近平同志的重要講話,運用辯證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深刻闡述了做好新形勢下政法工作必須處理好的若干重大關係,比如堅持黨的領導和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的關係,維穩和維權、活力和秩序的關係,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的關係,文明執法、公正執法和嚴格執法的關係,從嚴治警和從優待警的關係,膽子要大和步子要穩、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的關係等。這一系列重大關係,充分體現了辯證唯物主義的思想方法,充分體現了對新形勢下政法工作規律的深刻把握,為政法戰線辯證地觀察、分析事物,正確地研究、解決問題,提高政法工作科學化水平,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

通篇貫穿著鮮明的群眾觀點。群眾觀點是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習近平同志的重要講話,運用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明確指出政法工作搞得好不好,最終要看是否有利於人民安居樂業,要求把人民群眾的事當作自己的事,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自己的大事,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從人民群眾不滿意的問題改起,為人民群眾安居樂業提供有力法律保障;明確指出政法機關的職業良知,最重要的就是執法為民,要求做到對群眾深惡痛絕的事零容忍、對群眾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決不允許對群眾的報警求助置之不理,決不允許讓普通群眾打不起官司,決不允許濫用權力侵犯群眾合法權益,決不允許執法犯法造成冤假錯案。這一系列重要思想,是我們黨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的根本立場在政法領域的具體體現,明確回答了「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一根本問題,為政法戰線牢固樹立群眾觀點、站穩群眾立場、踐行群眾路線、維護群眾權益,努力把政法工作深深扎根於人民群眾之中,指明了前進方向。

通篇貫穿著深邃的法治思想。馬克思主義法律觀是馬克思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同志的重要講話,運用馬克思主義法律觀,深刻闡述了黨的政策和國家法律、堅持黨的領導和確保司法機關依法獨立公正行使職權的關係,要求做到黨領導立法、保證執法、帶頭守法;明確指出維權是維穩的基礎,維穩的實質是維權,要求完善對維護群眾切身利益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強化法律在化解矛盾中的權威地位;明確指出法治不僅要求完備的法律體系、完善的執法機制、普遍的法律遵守,更要求公平正義得到維護和實現,要求政法機關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以實際行動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明確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形成後,工作重點是保證法律實施,做到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要求政法幹警把法治精神當作主心骨,做知法、懂法、守法、護法的執法者;明確指出法律要發揮作用,需要全社會信仰法律,要求引導群眾遇事找法、解決問題靠法。這一系列重要思想,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是馬克思主義法治思想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把我們黨對法治的認識提升到了一個新高度,在中國法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為政法戰線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做好政法工作,推動依法治國基本方略落實,肩負起法治中國建設者、實踐者的歷史重任,樹立了新的航標。

通篇貫穿著強烈的創新精神。創新是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本質要求。習近平同志的重要講話,著眼於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運用,著眼於對實際問題的理論思考,著眼於新的實踐和發展,對政法工作面臨形勢作出了新判斷,對政法工作主要任務作出了新概括,對政法工作科學發展提出了新思路,明確要求創新社會治理方式,完善執法司法制度體系,加強和改進政法隊伍建設,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推動政法事業發展進步。這一系列重要思想,是我們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對政法工作的必然要求,為政法戰線以時代發展的要求審視自己、以改革創新的精神提高和完善自己,用新理念提出新思路、用新舉措應對新情況、用新辦法解決新問題,實現政法工作長足發展,具有巨大推動作用。

努力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開創政法工作新局面

學習習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關鍵是要用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精神統一思想、指導實踐、解決問題、推動工作。各級政法機關要圍繞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把握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的總要求,深入推進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和過硬隊伍建設,切實提高政法工作現代化水平,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創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優質高效的服務環境。

創新社會治理方式,努力建設平安中國。習近平同志指出,社會治理是一門科學,要求堅持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確保社會既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這進一步明確了新形勢下社會治理的目標、思路,對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具有十分重大的現實意義。創新社會治理方式,是我國社會主義社會發展規律的客觀要求,也是我們黨在社會建設理論和實踐上的一次新飛躍。各級政法機關要著眼於進一步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轉變社會治理理念,創新社會治理方式,提高社會治理水平。樹立系統治理理念,自覺把平安中國建設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中來推進;樹立依法治理理念,善於用法治精神引領社會治理、用法治方式破解社會治理難題,提升社會治理法治化水平;樹立綜合治理理念,發揮黨委領導核心作用、政府主導作用、社會各方面協同作用、群眾主體作用,形成社會治理合力;樹立源頭治理理念,標本兼治、重在治本,從源頭上解決影響社會和諧穩定的深層次問題。堅持把維護群眾合法權益放在首位,推動解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突出問題,築牢社會和諧穩定的民心基礎。堅持維護群眾權益與維護信訪秩序相結合,學習和推廣「楓橋經驗」,建立依法有序表達訴求、及時就地解決群眾合法合理訴求的機制,推動信訪步入良性軌道。堅持常態治理與應急處置相結合,依托基層組織,整合資源力量,提升預防化解社會矛盾的能力和效果。堅持專項整治與長效機制相結合,既破大案又管小案,堅持貫徹落實寬嚴相濟刑事政策,既該嚴則嚴又當寬則寬,加快創新立體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提高動態化條件下駕馭社會治安局勢的能力。堅持資源共享與深度應用相結合,加強整體規劃,提高信息互通和資源共享程度,拓展信息技術應用廣度深度,完善信息安全保障體系,以信息化引領社會治理現代化。堅持黨政主導與社會參與相結合,完善黨組織領導的充滿活力的基層群眾自治機制,發揮人民團體、群眾組織、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的積極作用,深入開展基層平安創建活動,夯實社會治理的基礎。

嚴格執法、公正司法,不斷提升執法司法公信力。習近平同志指出,政法機關要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光榮使命,必須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執法司法是否具有公信力,主要看兩點,一是公正不公正,二是廉潔不廉潔;要求扭住職業良知、堅守法治、制度約束、公開運行等環節,堅持不懈、持之以恆抓。這明確指出了政法工作的權威和公信力所在,具有很強的針對性、指導性。政法機關是老百姓打交道比較多的部門,是人民群眾感知依法治國的一把尺子、評判黨風政風的一面鏡子。能否做到嚴格執法、公正司法,體現著國家法治文明程度,影響著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各級政法機關要把嚴格執法、公正司法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來抓,以執法規範化建設為主線,進一步提高執法司法公信力。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確保政法幹警信仰法治、堅守法治,增強抵制干擾的定力,自覺把遵守法律作為第一遵循,挺直脊樑、鐵面無私、秉公執法。針對容易發生執法不嚴、司法不公問題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完善執法司法制度,構建決策科學、執行堅決、監督有力的執法司法權運行體系,確保在執法辦案各個環節都設置隔離牆、通上高壓線,讓執法司法權在制度的籠子裡運行。把信息化與執法司法公開結合起來,促進執法司法公開、規範、公正、高效,讓暗箱操作沒有空間,讓司法腐敗無處藏身。把嚴格執法、公正執法、文明執法有機統一起來,健全防止、發現、糾正冤假錯案機制,依法清理久押不決案件,嚴格規範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工作,規範法官、檢察官與當事人、律師、特殊關係人的接觸交往行為,解決好執法司法突出問題,樹立嚴格公正文明執法司法新形象。

加強政法隊伍建設,提升政法工作能力水平。習近平同志指出,實施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必須有一支高素質的政法隊伍,強調按照政治過硬、業務過硬、責任過硬、紀律過硬、作風過硬的要求,努力建設一支信念堅定、執法為民、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政法隊伍。這明確指出了政法隊伍建設的極端重要性,對政法隊伍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堅定的理想信念是政法隊伍的政治靈魂,敢於擔當是政法幹警必須具備的基本品質,紀律嚴明是政法隊伍的光榮傳統和政治優勢,旗幟鮮明反對腐敗是政法隊伍必須打好的攻堅戰。各級政法機關要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方針,以堅定理想信念為根本,以提高職業素養為核心,以培育優良作風為保證,努力建設一支黨和人民滿意的過硬隊伍,為政法事業發展進步提供堅強保證。政法幹警特別是領導幹部在思想政治建設上要有更嚴格的要求,成為一個始終與時代同呼吸、與國家共命運的人,把堅持和發展黨和人民事業作為自己的理想、信念、責任;成為一個有原則、意志堅定的人,管得住心中的「老虎」,不能有權力慾望,不為金錢收買,不被美色打倒,真正做到秉公執法、剛正不阿;成為一個有擔當、樂於奉獻的人,對黨和人民事業要敢於負責,危難時刻要挺身而出,遇功要謙讓、遇責要擔當,工作要忘我、為人要無私;成為一個明辨是非、公道正派的人,敢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敢於批評、糾正政法隊伍中的不良傾向,敢於為堅持原則的同志說公道話,弘揚正氣;成為一個有作為、積極進取的人,始終保持昂揚銳氣、堅強韌勁,勤奮學習、奮發向上,不懼風險、勇於創新,不做唯唯諾諾、渾渾噩噩、安於現狀的庸人。以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為方向,健全政法幹警統一招錄機制和學習培訓體系,提升政法幹警職業素養和專業水平,確保追得上、打得贏、說得過、判得明。把強化公正、廉潔的職業道德作為政法幹警的必修課,加強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教育和職業倫理操守教育,樹立懲惡揚善、執法如山、公平如度、清廉如水的浩然正氣。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加大正風肅紀力度,堅決扭轉特權思想、衙門作風,堅決遏制不作為、亂作為,努力促進幹警清正、隊伍清廉、司法清明。加強紀律教育,健全紀律執行機制,抓好黨紀國法和鐵規禁令的嚴格執行,以鐵的紀律帶出一支鐵的政法隊伍。以最堅定的意志、最堅決的行動掃除政法領域的腐敗現象,對徇私舞弊、貪贓枉法、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等腐敗問題,不管涉及什麼人,不論職務高低,都要發現一起、查辦一起,絕不姑息遷就。

深化司法體制改革,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習近平同志指出,司法體制改革是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是要更好堅持黨的領導、更好發揮我國司法制度的特色、更好促進社會公平正義。這明確了司法體制改革的方向、目標,對於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各級政法機關要正確處理按司法規律辦事和從中國國情出發、促進司法文明進步和維護社會大局穩定、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中央和地方的關係,積極穩妥地推進司法體制改革,著力解決影響司法公正、制約司法能力、損害司法公信的深層次問題,加快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深化執法司法公開,構建開放、動態、透明、便民的陽光執法司法新機制,提高執法司法透明度,努力實現公開與公正的高度契合。完善司法責任制,理順司法權與司法行政事務管理權、司法權與監督權的關係,健全有權必有責、用權受監督、失職要問責、違法要追究的體制機制,促進公正高效廉潔司法。深入研究論證,積極穩妥推動省以下法院、檢察院人財物統一管理,探索與行政區劃適當分離的司法管轄制度,建立符合職業特點的司法人員管理制度,確保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檢察權,確保憲法法律統一正確實施。

      責任編輯:賀頓
習近平看望先進模範牛玉儒家屬      [2014-01-28]
習近平看望福利院兒童:有顆感恩的心很重要      [2014-01-28]
習近平考察乳企:要重視食品安全      [2014-01-28]
習近平遇知青:咱們是老鄉見老鄉      [2014-01-27]
習近平赴內蒙看望棚戶區林業工人 慰問邊防官兵      [2014-01-27]
習近平在農戶家盤腿坐在炕邊      [2014-01-27]
習近平零下30度和士兵一起執勤      [2014-01-27]
習近平親掌國安委或與日挑釁有關      [2014-01-26]
環球:中央3小組名稱指向政治改革      [2014-01-25]
「習近平智囊」李書磊履新福建      [2014-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