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環球:中央3小組名稱指向政治改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習近平任組長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22日舉行第一次會議,會議審議通過了多項工作規則和細則,審議通過了下設的6個領域改革的專項小組名單,這6個領域的改革分別是經濟體制和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民主法制領域改革、文化體制改革、社會體制改革、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紀律檢查體制改革。

據環球時報報道,非常引人注目的是,6個專項小組中,民主法制領域改革、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和紀律檢查體制改革這3個小組都涉及政治領域,這清楚地顯示了,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不僅包括經濟、社會及文化領域的改革,也同時是務實、針對性極強的政治體制改革。

發起於1978年的中國改革選擇經濟作為突破口,但從來就不曾遠離政治領域。一直有人宣稱中國只有經濟體制改革,無政治體制改革,然而他們說的「政治改革」同我們所說的,有著不同的指向。

西方和中國少數人一直寄希望於中國放棄國家的根本政治制度,取消共產黨的領導,他們認為只有指向這一目標的改革才是政治改革。他們將不斷失望,中國無疑將繼續拒絕這樣的「改革」。

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不斷改進和完善,這樣的改革過去有,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逐漸形成高潮。

誰說八項規定不是政治改革?還有反「四風」等,這些都觸及黨建的深處。嚴厲肅貪極大推動了紀檢的建設,此外民主與法制的很多熱點問題都在過去一年多經歷了洗禮。中國必須結合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中國改革的具體戰場正逐漸形成總輪廓。

直到今天,中國改革的大辭典裡,「政治體制改革」仍不是最響的那個概念,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西方向它先入為主地植入了一些含義,影響了部分人對政治改革的理解。當中國主流社會使用「政治體制改革」這個詞時,還須同時清除它被強加的內容,這是並不輕鬆的過程。

中國是當代全球改革最活躍和深刻,也最成功的國家,但我們迄今並未掌握對「改革」概念的充分闡釋權。最終拿到此話語權,就是中國建立政治軟實力這一決定性工作的一部分。

然而任何大規模變革的國家都首先是實踐者,然後才能逐漸獲得創建理論的權威。中國說不說「政治改革」,觸動政治領域的變化都正在這個國家發生。我們不是為了改革而改革,而是在瞄準、消除中國的問題。以中國的巨大實力,只要我們不斷獲得成功,中國主流社會對「改革」以及「政治體制改革」的定義將最終影響全球,各種語言都將向它們靠攏。

6個專項小組所涉及的改革領域之廣之深,換成今天世界的任何國家都難以想像。全都落實它們,中國將朝著國家的全面現代化邁出關鍵而偉大的一步。但這肯定也是非常艱巨的一步。

誰都不要以為改革應當只改別人,一點不碰自己的奶酪。我們或許很快就會發現改革竟然改到了我們自己頭上。為了國家更有效率,為了公平正義,也為了社會的可持續發展,我們每個人都需做點改變。讓我們支持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的部署,跟上中國改革的節奏。我們誰都別做改革的阻力,都別當別人眼裡的「利益集團」。

      責任編輯:文茜
「習近平智囊」李書磊履新福建      [2014-01-25]
十八大來習近平考察覆蓋七大軍區      [2014-01-25]
習近平任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      [2014-01-24]
習近平念春聯向黨外人士致祝福      [2014-01-24]
機關事業單位養老改革今年將啟動      [2014-01-24]
習近平:中國崛起應力避陷入修昔底德陷阱      [2014-01-24]
英:中國推進30年來最大規模改革      [2014-01-24]
習近平念兩春聯向黨外人士賀新春      [2014-01-23]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部分參會人員名單      [2014-01-23]
重慶國資改革 黃奇帆退方案初稿      [2014-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