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南非自洗「強姦之都」罪名:美國是第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月3日,南非多家媒體引用專家的文章,對世界上四個最常被提及的「強姦之都」進行梳理,試圖為南非正名。專家得出結論稱,南非之所以惡名昭彰,被眾口鑠金,是因為對強姦犯罪的定義過於寬泛,而就總量而言,美國才是真正的「世界強姦之都」。

據中新網報道,為南非發起此次正名運動的是一個叫做「非洲檢驗」(Africa Check)的非盈利組織,該組織的宗旨是以數字為依據,以專業的新聞記者的水準提高辯論與媒體報道的準確度。該組織作為南非最著名的金山大學的一部分,據稱得到了法新社基金會的支持。

該組織刊出的一篇研究文章指出,最近十幾年世界上最常被稱作「強姦之都」的主要有四個國家,分別是南非、印度、剛果(金)和美國。其中美國的電視節目「60分鐘」和《基督教科學箴言報》在13年前就曾稱根據國際刑警組織的說法,「南非是世界強姦之都」。去年路透社的一條新聞中也依然持此說法,《華盛頓郵報》和南非當地的多家媒體等也都給南非冠以這個不光彩的稱謂。

不過南非並非非洲唯一一個「強姦之都」。根據2013年聯合國新聞中心的消息,剛果(金)東部的叛亂地區自1998年至今已有20萬婦女遭強姦,一位聯合國高級官員將之稱為「世界強姦之都」,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和半島電視台、《衛報》也都對此進行過報道。

另外,印度的德裡因為近年屢發強姦大案,也被媒體稱為「強姦之都」。一家美國女性雜誌對此不以為然,認為印度作為世界第二人口大國,強姦發案數僅列世界第三,而美國則高居榜首。

「非洲檢驗」認為,包括南非廣播公司在內的一些權威媒體「國際刑警組織認證南非是世界強姦之都」的說法值得商榷。為此,該組織還特地去國際刑警組織求證,得到的答覆是「沒這麼說」。

這篇作者署名是「凱特·威爾金森」的文章還認為,南非之所以在強姦犯罪上被妖魔化,是因為各國對於「強姦」的法律定義不同。南非法律規定,凡是違反他人意願故意施加的性侵犯行為都是強姦。這個寬泛的規定包括對男性的強姦,但在印度等國家,對男性的強姦則不在計算之列。另外,南非規定婚內強姦任何年齡段都算,而印度等只針對15歲以下才生效。

文章還指出,各國對於強姦犯罪的統計手法也導致數字不具有可比性。文章舉例說,在英國輪姦只算一次強姦犯罪,而南非則根據參與人數統計。此外,在英美等國家強姦犯罪的報案率較高,而對強姦犯罪已麻木、對警察破案缺乏信心的南非一些地區的受害者只有二十五分之一的人會向警方報案。對此,一位名叫蘭卡斯特的犯罪專家表示:「國家間的橫向對比都是不精確的。」

此文一經《每日新聞》和南非《獨立報》等轉發,立即引發當地民眾的熱烈討論。大部分人對專家為南非的強姦犯罪粉飾不滿,一位名叫特喬馬的南非人表示:「南非每4分鐘發生一起強姦案,每年登記65000起,算上未登記的可能要超過60萬起。強姦處女、強姦嬰兒、強姦兒童、強姦90多歲的老人、強姦成為文化,這很多都是南非的私家訂製。聽了專家一頓侃,我實在難以認同。如果評選『世界強姦之都』,我投南非一票。」在印度和南非都生活過的布魯斯·麥克萊布斯特現身說法道:「在南非,我身邊很多認識的人被強姦過,而在印度只有一人。」一位網名是「吉吉迪」的網友則認為:「南非很糟糕,印度和剛果(金)也好不到哪裡去,五十步笑一百步而已。」

      責任編輯:新道
日本公佈奪島作戰王牌部隊編制      [2014-02-04]
日媒:習近平賀朴槿惠生日表明中韓聯手對日      [2014-02-04]
日媒:釣島防禦兵力將增至4倍      [2014-02-04]
克里表示同中方談韓朝統一事宜      [2014-02-04]
朝6月前將清算萬名張成澤殘餘勢力      [2014-02-04]
南非自洗「強姦之都」罪名:美國是第一      [2014-02-04]
英駐日大使稱日本應承認歷史錯誤      [2014-02-04]
基辛格:亞洲上空有戰爭幽靈徘徊      [2014-02-04]
韓國油輪撞碼頭致164噸原油洩漏      [2014-02-04]
奧巴馬將訪日 安倍求美理解拜鬼      [2014-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