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北京反貪局長帶走部委官員遭威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從檢30年,被北京市檢察院第二分院反貪局長張京宏扳倒的貪官不勝枚舉:有的位居高職,有的涉案過億元。儘管工作成就值得驕傲和自豪,但張京宏的夢想卻是「貪污腐敗越少越好,辦的案子越少越好。」

據新華網報道,作為一名長期工作在反貪戰線的檢察官,張京宏深知,要實現這個夢想任重道遠。「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讓人民群眾從每個案件中感受到法律的公平和正義,也讓每一名官員從心底裡真正地敬畏法律、敬畏權力、敬畏人民。」張京宏說。

從部委大院裡「揪」出貪官

北京市西城區部委林立。曾任西城區檢察院副檢察長的張京宏,參與辦理的許多大要案都跟這些「大衙門」有關係。

辦理這些「大衙門」案件,經常是「進不去門、見不著人」,有的單位的個別人甚至幫著犯罪嫌疑人「玩失蹤」,案件往往因此陷入僵局。然而,張京宏在與這些「大衙門」的貪腐者頻頻過招中,從未低過頭。

在辦理一起涉及多個部委機要幹部虛報郵費套取公款窩案的過程中,某部委的門衛將張京宏他們擋在門口,幾番交涉仍進不去,張京宏心生一計,「冒充」朋友將涉案人員「騙」出了大院,並採取了強制措施。

人剛被帶走,這家單位的電話就打過來了,態度十分強硬,「從來沒有人敢查我們的人,限你們下午下班前放人!」

張京宏接完電話不動聲色,暗中讓偵查人員對嫌疑人進行訊問。下午6點,電話準時響起,而此時嫌疑人已經交代完畢。

在另一起案件的查辦中,某部委相關人員屢次以嫌疑人出差為由,拒絕辦案人員進入調查取證。張京宏頂著壓力拍板,在一個週末,將嫌疑人從家裡帶走調查,最終案件得以突破。

「有人說我幹的是 太歲頭上動土的活兒,我卻不這麼認為。法律面前沒有官位大小之分,也沒有大單位和小單位之分,對於貪腐案件,不管是誰,我們就應該理直氣壯地辦!」張京宏說。

憑借一名反貪檢察官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他帶領的團隊先後參與偵辦了多起大案要案:辦理的原國家藥監局藥品註冊司司長曹文莊受賄案,揭開了隱藏多年的藥品註冊黑幕;參與偵辦的原鐵道部系列腐敗案件,讓張曙光、蘇順虎等一批貪腐官員曝光於陽光之下。

用證據讓說情者「閉嘴」

對反貪檢察官來說,辦案過程中,各種來頭的招呼、說情如同家常便飯。

「通常一件案子到手上,各種拐著彎的關係就會找上門來,家人、同學、哥們兒、上下級等等,甚至有的單位會拿著公函上門做工作。」張京宏說,從接手案件開始,他就要做好應對各種說情的準備。

接到案子後,張京宏往往會讓辦案人員先對案情做一次評估,看看嫌疑人交往是否廣泛,在哪些方面可能有干擾,做到心裡有數,以不變應萬變。

在「應付」這些說情打招呼上,張京宏也有自己的妙招。在他看來,證據就是排除外界干擾最好的「擋箭牌」。

在查辦北京市某區街道房管所所長張某貪污拆遷款案件中,張京宏發現,張某在區裡頗有「人緣」,關係十分複雜,案件剛受理,區裡就有人「過問」案件。

如果從拆遷項目著手查,肯定會「打草驚蛇」,張京宏索性先從一條舉報張某長期到澳門賭博的線索入手,首先查張某的出入境記錄。

「當時,我們讓工作人員打印出張某在2007年和2008年的出入境記錄,拿來一看,凡是雙休日,他就沒有閒著的,全都是往返澳門的。不說別的,他的工資就遠不夠買這些機票的。」

拿著記錄單,張京宏心裡有底了。「之前打招呼說情的人看完記錄單後,什麼話也不再說了。」張京宏說。

「反貪辦案最怕辦成 夾生飯 ,如果證據不紮實,容易招來說情或其他干擾。對於說情者,我們最有力的回應就是用證據說話,用案件質量說話。」張京宏說。

「老虎」要打,「蒼蠅」也不放過

作為一名老反貪,張京宏也有自己的困惑。

在查辦一起官員腐敗案中,張京宏和同事們收到一封涉及這位官員的舉報信。後來,檢察人員在搜查這名官員的辦公室時,他的辦公桌裡,竟然出現了同樣的舉報信。

「單位內部人員為貪腐者通風報信的類似情況並不鮮見。」張京宏坦承,近年來他參與辦理的案件中,當事人任職單位所提供的線索越來越少。

「一些單位擔心廉政 一票否決 ,對發現的貪腐線索捂著蓋著,不願主動揭醜亮短,甚至在案件查辦中還為當事人 打掩護 。」張京宏說,隨著反腐敗工作的不斷深入,相關配套制度也應該作出相應調整。

中央提出要「老虎蒼蠅一起打」,一批省部級高官被立案查處,張京宏也參與了其中一起案件的查辦。

「居高位者貪腐危害巨大,但對於那些與民爭利的 小官大貪 ,也不能掉以輕心。」曾經辦過多起民生腐敗案件的張京宏對此深有感觸,他堅定地說,「 老虎 固然要打, 蒼蠅 也不能放過,只要是貪腐者,我們就要 死磕 到底。」

      責任編輯:東方
俄羅斯媳婦在中國過新年:比上班還累      [2014-02-05]
福建春節新增3例H7N9病例      [2014-02-05]
廣東新增3例人感染H7N9 死亡2例      [2014-02-05]
鄭州機場飛機降落發生事故 無人傷亡      [2014-02-05]
廣西確診1例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      [2014-02-05]
雲南槍擊案嫌犯動機曝光:妻與堂兄弟有染      [2014-02-05]
中紀委網站發文解讀「一案雙查」      [2014-02-05]
小夫妻為攢錢買房日均花銷5元      [2014-02-05]
雲南鎮雄一客車墜橋6死3傷      [2014-02-05]
中國高鐵亮相紐約時報廣場      [2014-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