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東新增3例人感染H7N9 死亡2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都報道,昨日,廣東省衛生計生委官網最新通報,肇慶、惠州、陽江市分別新增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其中陽江和惠州兩例死亡。廣東已連續九天報告確診病例,連續六天報告死亡病例,截至昨日,廣東已報告50例人感染H7N9確診病例,死亡增至12例。

新增2例死亡病例

根據通報,新增病例一歐某,女,4歲,幼托兒童,現住肇慶市懷集縣。2月3日確診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目前患者病情平穩,在當地的定點收治醫院住院。

新增病例二戴某,男,76歲,農民,現住陽江市海陵區。2月3日確診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2月3日死亡。

新增病例三姚某,男,52歲,農民,現住惠州市博羅縣。2月3日確診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2月3日死亡。

據統計,廣東省自2013年8月惠州報告首例病例以來,截至2014年2月4日,廣東省共報告50例病例,治癒出院16例,死亡12例(分別住在東莞、陽江、廣州、江門、梅州、佛山、惠州和深圳)。按患者居住地統計,病例分佈在廣州6例、深圳16例、佛山9例、惠州4例、東莞3例、陽江4例、梅州1例、江門2例、肇慶3例、中山2例。

肇慶病例家樓頂養了20多只活雞

記者留意到,在2月1日,肇慶市懷集縣懷城鎮報告了一例5歲男童歐某確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這與懷集新報告的4歲女童感染的病例是否有關聯?

昨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省疾控中心首席專家、傳染病預防控制所所長何劍峰表示,肇慶懷集的兩個患兒是堂兄妹關係,這是一起家庭聚集性病例,「我們調查發現,這兩兄妹生活在一起,由奶奶帶,家的頂樓養有20多只活雞,其中有8只是發病前10天從當地市場買回來的,平時也有在家飼養活雞過年的習慣。據瞭解,兩位患兒均有跟奶奶一起喂家中飼養的雞,我們在該家頂樓的養雞環境中檢測出H 7N 9病毒核酸陽性樣本,且兩患兒在同一個潛伏期內發病,因此可基本判斷兩位患兒為共同暴露可能性大,無有效的人傳人證據。」

何劍峰透露,還有一起家庭聚集病例為中山的一對父女,父親梁某,37歲,2月1日確診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其兩歲半的女兒在2月2日確診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何劍峰說,調查發現,這位父親是做燒烤的,與女兒存在共同暴露的機會,不過目前尚未能排除有限人傳人的可能。

廣東死亡率低於全國平均水平

從1月30日起,廣東已連續6天有報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死亡病例。何劍峰表示,目前我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死亡率仍略低於全國平均水平,為24%。死亡病例以老年人為主,平均年齡為63歲。

何劍峰分析,患者死亡與以下幾個因素相關,一方面是患者年紀大加上本身有糖尿病、高血壓等基礎病;還有一個值得注意的新信息是,不少患者存在拖延就醫的情況,無法在第一時間用藥、治療,加劇了病情;同時,病情進展確實很快。

研判接下來的疫情走勢,何劍峰表示,人感染H7N9禽流感仍會保持目前態勢,以局部散發為主,他提醒公眾一旦出現了流感樣症狀,尤其是有活禽接觸史的,要及時就醫;接觸了活禽要洗手,在家最好不要養活禽;隨著流感高發季來臨,公眾要提高警惕,注意防範各種流感。

H7N9疫情升溫
      責任編輯:新道
深圳增1例人感染H7N9病例      [2014-03-25]
吉林一養殖戶起訴衛計委      [2014-03-24]
廣東2月H7N9發病41例死亡14人      [2014-03-18]
女嬰確診感染H7N9 或外地傳入      [2014-03-18]
鍾南山:人感染H7N9病死率30%      [2014-03-10]
吉林首例人感染H7N9患者治癒出院      [2014-03-08]
農業部長韓長賦:我吃轉基因豆油      [2014-03-06]
珠海六旬翁染H7N9病亡      [2014-03-03]
廣東再多3人確診H7N9      [2014-02-22]
長沙首現H7N9患者 湘確診12例      [2014-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