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農業部長韓長賦:我吃轉基因豆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兩會報道組 林舒婕 於珈琳)H7N9讓本港許多市民談雞色變。國家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在6日的記者會上說,到目前為止,全國並未發現家禽H7N9流感疫情,也未檢測到養雞場裡有這個病毒。「作為農業部長,我可以負責任地說,吃雞是安全的。」

禽流感令許多人對雞敬而遠之,對此,韓長賦解釋說,到目前為止,全國並未發現家禽H7N9流感疫情的。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檢測到養雞場裡有這個病毒,且各方面研究確定,這個病毒,70度的高溫就可以殺死,所以只要加工時烹調熟透了,雞肉是不會帶著病毒的。「中國有句老話,無雞不成席,所以雞還是老百姓離不開的食品,只要是通過正常渠道購買,經過檢疫合格的禽肉都是安全的,可以放心食用。」

在回應「是否會吃轉基因食品」時,韓長賦也坦言:「我現在也在吃轉基因原料加工的食品,具體來講就是豆油。」他強調,目前中國沒有批准任何轉基因主糧商業化生產。

韓長賦說,目前內地市場出售的豆油主要是用進口轉基因大豆加工的,經過生產國與中國的兩道安全實驗。「儘管有這樣嚴密的法規和程序,我們在實際管理工作中還是慎之又慎,在應用上遵循『非食用到間接食用到食用』的步驟。」

他也指出,中國轉基因食品首先發展非食用的經濟作物,對於主糧作物會更加慎重,通過更嚴格的程序。據瞭解,目前中國批准種植的轉基因作物只有棉花和木瓜。

多學科專家5階段評價安全

韓長賦也表示,政府組建了由多學科64位專家組成的國家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委員會。按照實驗研究、中間試驗、環境釋放、生產性實驗和申報生產應用安全證書5個階段,由安全委員會負責對轉基因生物進行科學、系統、全面的安全評價。同時,組建了由41位專家組成的全國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標準化技術委員會,並建立了由12個部門組成的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管理部際聯席會議制度,負責研究和協調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工作中的重大問題。

全國政協委員、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陳錫文接受本報訪問時也表示,目前國內並未生產轉基因大豆,並歡迎民眾檢舉揭發非法種植的行為。「大家沒有必要擔心轉基因安全,我自己也是吃的。」他續稱,內地市場上出現的轉基因大豆油均有標識,分別是標有「轉基因大豆生產」、「南美大豆生產」、「原料進口」三種字樣。

2014兩會
      責任編輯:果果
農業部僅批准2種轉基因作物      [2014-03-06]
崔永元:今年就盯轉基因      [2014-03-04]
珠海六旬翁染H7N9病亡      [2014-03-03]
崔永元:兩會上展轉基因濫種證據      [2014-03-03]
崔永元兩會將出示轉基因濫種證據      [2014-03-02]
肉眼將可辨別「轉基因」作物      [2014-02-25]
中國轉基因作物種植面積世界第六      [2014-02-23]
廣東再多3人確診H7N9      [2014-02-22]
肯德基否認豆漿含轉基因大豆成分      [2014-02-22]
肯德基豆漿被指含轉基因成分      [2014-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