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崔永元兩會將出示轉基因濫種證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崔永元在美國的超市裡調查轉基因食品。

【文匯網訊】昨日,多家媒體同步推出崔永元赴美國拍攝的調查轉基因紀錄片,獲得大量瀏覽和轉發。崔永元本人也在微博上稱,他決定本片公益播出,不收取任何費用。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在接受記者專訪時,崔永元表示,要不是捲入微博論戰,自己應該一輩子也不會跟轉基因去較真。他自費到日本、美國進行了四次調查,發現轉基因的安全性與商業化在美國科學界至今仍有爭議,而美國人民也並非放心地吃了許多年。而支撐崔永元的動力,來自「民眾應該有選擇權利」的理念,他懷疑,有人故意設置信息壁壘。

論戰至今已經持續半年之久,他的身份,也由央視主持人變為中國傳媒大學老師。今年「兩會」上,他要把正在調查的國內轉基因作物非法種植的問題帶上會,作為全國政協委員,他的關注點將直指轉基因的商業化監管。

人為壁壘致使信息不公開

北青報:你在海外的調查看到了什麼 

崔永元:我第一次去日本的時候,應該說非常簡單,兩天就看清楚了,就是基本沒有轉基因。在市場上找轉基因食品非常難,詢問的日本人都說沒有見過,絕大部分表示沒有聽說過。直到最近方舟子他們說,有網友在日本買到了轉基因食品,說實在話,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

第二次去曾設想要不要拍紀錄片,後來直接放棄。因為日本沒有什麼好拍的。轉基因在日本不是問題。他們從實驗室研究到商業化種植的審批過程看起來特別簡單,就是四個步驟,但做起來巨複雜,基本做不成。日本本土種植的轉基因商業化就有藍色玫瑰。商業化種植的食物一個也沒有。

北青報:公開資料顯示,美國民眾對吃轉基因食品持開放態度,已經食用多年。

崔永元:我不認為這個說法有錯。你讓我到美國拍這樣一個片子,做這樣一個調查,我也能做出來,比如很多人在吃轉基因食品或者很多人搞不清狀況仍在吃,這都是有可能的。

但作為媒體人出身,我認為一定要給大家全面的信息。如果專家只給提供這方面的信息,要麼他就是書獃子,只在實驗室不知道外面的情況,要麼他就是故意的。因為真實情況就是分歧很大,支持的非常支持,反對的非常反對。在生活中,普通市民跟消費者的表現是完全不一樣的,這才是最正常的。我們應該把完整信息告知公眾,由他們自己選擇。你信它一點問題沒有,你就吃;你覺得有問題,遠離它。

我們應該把完整信息告知公眾,由他們自己選擇。你信它一點問題沒有,你就吃;你覺得有問題,遠離它

北青報:你實地採訪到的與專家說法有出入 

崔永元:我在美國找到很多科學家在質疑轉基因,他們拿出各種各樣的數據圖表給我看。比如美國普渡大學的植物病理學退休教授唐·胡伯教授、西雅圖的一個科學家南希·斯萬森教授,這些都是專業的科學家。

從我目前收集到的情況看,對轉基因敏感的就兩個國家,一個美國一個中國。美國從1994年到1996年出現轉基因食品,並開始商業化種植,如玉米、大豆。但直到2007年,才開始有了像中國這麼大的爭議。換句話說,此前的一段時間美國公眾基本不知道轉基因這回事。

後來是因為科學家的不同聲音通過媒體、非專業人士傳播,讓很多人一下子聽懂了,才開始有了反彈。

北青報:您說美國公眾此前不知情的證據呢 

崔永元:我訪問了很多人,都說沒關注過轉基因。甚至有一個美國記者說,我們稀里糊塗吃了十幾年,竟然被中國人拿出當樣板,說我們放心吃了十幾年。

我兩次赴美間隔一個月,之前只有韓國人開的餐館裡菜單上標注用非轉基因大豆。我去有機超市,看到商品只標出有機部分;隔了一個月,超市商品裡非轉基因的標誌就出來了。當然,這並不意味著全美國都發生了這樣的變化。

北青報:同超市負責人聊過原因嗎 

崔永元:聊過,他們說現在來問的特別多,如果說不清,顧客可能會選擇不買,所以乾脆標出來。還有民間組織做不干膠,在超市裡趁你不注意貼上。

北青報:你的調查顯示,轉基因在美國同樣有爭議 

崔永元:對。有人說轉基因在主流科學界沒有爭議,通過調查,我認為這就是撒謊。

北青報:公眾的知情權沒有得到保障 

崔永元:對。首先,我認為有人在人為地做信息壁壘,致使信息不公開;其次,國內研究轉基因的專家,如果不是書獃子,就是故意在撒謊。

書獃子是可能有的,聖地亞哥Salk生物研究院的舒伯特博士,是反轉派,我採訪他的時候,他說你關心這個事幹嗎 你們又吃不到 我說,我們吃得到,轉基因大豆做成大豆油。他就非常驚訝,不相信。不久前還刊發了一篇文章,說我們的採訪觸動了他,他認識到事情更複雜,再次闡述草甘膦的危害。

北青報:這些結論有沒有同國內的轉基因科研專家交流過,特別是與公眾認知有出入的地方 

崔永元:比如挺轉派的農大老師朱毅,我們經常有交流,儘管誰也說服不了誰,但有些問題看法是一樣的。

北青報:關於轉基因技術本身,你的隱憂在哪兒 

崔永元:轉基因技術得分開看,在研究室裡,理論上沒人看它是否可能對人類造成風險,因為我覺得這可能不是科學家的考量範圍,實驗室就是研究;但當它成為一門技術要使用尤其是要使用到人類身上的時候,我認為,研究室裡科學家的說法只是眾多說法中的一種;因為這個時候眾多科學家都可以參與進來,比如對環境、土壤、醫學甚至社會學、倫理學專家都會參與進來,所有人都有參與的權利。

對於我們最普通的公眾,即使「文傻」,也有參與的權利。比如說我現在害怕這個東西,不想吃,你們能不能給我分開 這時候哪是實驗室那幾個科學家就能決定的事呢 誰會在這點上有爭議呢 但是國內某些人居然就傻到這個程度,認為他們研究了沒問題就該推到市場上。

北青報:這是不是與您曾說過「雖然科學家懂轉基因,但並不懂社會的全部」 

崔永元:對。比如對世衛組織、聯合國糧農組織都提出,對轉基因品種要單一驗收的,對安全是否有顧慮取決於對所處食品安全環境的認知。不是說美國的轉基因沒問題,在中國就沒有問題。

北青報:調查所拍的紀錄片期待產生什麼效果 

崔永元:片子以我的視角,帶著大家到美國看看轉基因是個什麼情況,觀眾或者可以認為我是戴著有色眼鏡去的,但想想為什麼我能找到這麼多人,而且大號科學家、普通民眾都有。民眾不去美國,會以為美國特別支持轉基因。

願意做一個標本讓大家看

北青報:我注意您在新浪微博上的內容、風格與騰訊微博差異很大,前者平和了很多,後者就像戰場。

崔永元:騰訊微博你也看到了,現在基本上就是在糞坑裡打了。當我們倆在那個平台上一起論戰的時候,讓公眾看到的就是誰更不講理。

其實對受眾沒有任何營養,但是我願意做一個標本讓大家看,你們願意在中國把所有的事兒都按這種方式討論,誰都會,任何一個人都可以無師自通,只要你覺得有意思。

但其實一個人總在那個狀態裡,讓網友也跟著你在那個狀態裡,讓人挺鬧心的,所以我就在新浪開個輕鬆的平台,每天編編段子,讓大家開開心、高興高興。

北青報:輕鬆的平台,心態是否也跟著輕鬆下來 

崔永元:我的睡眠跟大家不一樣,都是凌晨兩三點更新微博,然後發現一大批失眠者在那等著呢,說老崔你快更新,更新完我們就睡了。很有意思。

但這種氛圍也不一定能堅持多久。我們做記者出身的,講求社會責任感。有些事不是開個玩笑就能過去的,可能又會參與進去,又會打亂仗,這是很有可能的,但是我現在盡量平和。

北青報:段子中一提到轉基因話題,關注度也特高。會留意網友評論嗎 

崔永元:我看了一些,有些網友可能之前沒參與過轉基因討論,不知道我說的是什麼;有的網友過來就直接進行人身侮辱,發言都跟複製似的,我覺得就是直接從微博過來的。

北青報:攻擊性言論會影響到你嗎 

崔永元:其實一點影響都沒有。你今天面對面見到我了,你就知道,那東西有什麼用嗎 我們做公眾人物這麼多年,天天都面臨著各種非議,比這難聽的全都聽過,早就練得百毒不侵了。

北青報:介意被貼上反轉派的標籤嗎 

崔永元:不介意,無所謂。反轉派可以從兩個角度理解,一個是不理性,跟你說不明白事。另外一個是可以理解成文科生經過艱苦的努力,用很快時間掌握了這個學科的基本常識,這是一個褒義。我都沒有想像到,人生當中會有這麼一段。如果沒有跟方舟子的爭論,我這輩子都不會關注這個行當的。我肯定只琢磨大江健三郎、村上春樹。這件事證明其實我挺有潛力的。

北青報:當時為什麼要捲入論戰呢 

崔永元:跟方舟子爭論我是偶然闖進來,其實我是憑著新聞人的敏感,覺得這是個事兒。因為我們有什麼爭論,甚至都可以開個玩笑就過去了。只有這個爭論,對方一出手就想讓你死,我覺得這個不對,這個後面肯定有事。作為新聞人,從那時開始學習相關知識,確定要去實地調查。

有些專家深涉利益當中

北青報:經歷過論戰與調查,能否總結下自己在轉基因問題上的觀點 

崔永元:第一,我同意轉基因話題要多聽科學家的,但要聽不同科學家的,而不是一個固定科學家團隊的;第二,即便是聽科學家的,也不要放棄個人的獨立思考。因為最後的選擇權利還在你手裡,而這個選擇的權利,不一定是好和壞,而是你喜歡不喜歡。有時候選擇權只是對權利本身的尊重,沒有人可以指手畫腳;第三,方舟子在破壞科學討論的風氣,而有些科學家在仿照方舟子方式採用野蠻的科普,這已經超過科普的範圍,希望有些科學家警醒。

北青報:這半年,你的觀點中有沒有被修正過的 

崔永元:有。我以前有這樣的猜測:支持轉基因的全都是利益集團,心懷歹意。但是我從美國做完調查,打消了這樣的一些顧慮。因為在實驗室見到的一些研究轉基因的專家,就是比較單純。但我也不否認國內有些專家就是身涉利益當中,因為他們既管實驗室的試管,也管賬本上的數字。

我也不否認國內有些專家就是身涉利益當中,因為他們既管實驗室的試管,也管賬本上的數字

北青報:有網友評價你在轉基因問題上已經進入偏執的狀態 

崔永元:我覺得我跟方舟子打仗進入了偏執狀態,那是肯定的;但是那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其他方面,我認為我都是理性的,我都在好好做事。

我現在教書了,不能像以前做主持人演講那樣,張嘴就來;講課中每一個數據都要有出處,我也允許我的學生拿出數據辯論。我的課堂上誰都可以講,他們甚至不用舉手,站起來說就行了,學術上是非常自由的狀態。沒有寬容的心胸,不可能做到這樣。

科普不是大專辯論會

北青報:有專家認為,反轉的大都是社會名士、主持人、經濟學家,但內行都是挺轉的,你怎麼看 

崔永元:不能遇到轉基因問題,就說我們文科生是白癡,是文傻,這就非常要命。那我還說你受過專業訓練嗎就寫微博 你能確保文字表達的就是你的意思嗎 如果這樣,帶來的永遠是歧視。理性思維與人文關懷兼具,這個人才顯得完整,看問題更全面。

北青報:科普過程如何處理與對待不同觀點 

崔永元:我在美國採訪反轉派時,對方提供了從時間軸上看,轉基因推廣與某些疾病趨勢對應的圖表,我問你確定這些疾病的發生就與轉基因有關嗎 對方回答不能確定,然後很誠懇地問那你告訴我為什麼得這種病 

我覺得這就是科學家的態度,不是大專辯論會,是你拿出數據來推翻他的數據。但是我們在騰訊微博上,走的不是這個路子,基本就是大專辯論會、紅衛兵辯論會。

媒體人就是要把掌握的信息全面地告訴公眾,而不是掩蓋一部分信息,不能為了推銷我的觀點,比如想說轉基因有害,就故意掩蓋對立的信息,這有違職業道德。

媒體人就是要把掌握的信息全面地告訴公眾,而不是掩蓋一部分信息

北青報:誰來主導轉基因科普比較合適,政府還是科學家 

崔永元:誰都可以做科普。科學的事情可能不是政治能解決的,但是嚴禁非法種植,政府可以做決定,如果違法種植將追責,這是政府職能的範疇。如果在這些事情上放縱的話,將有可能導致科學問題更討論不清。

北青報:調查會耗費你挺多精力吧 

崔永元:沒有。教書時間自由了,電視節目找我做,喜歡就做不喜歡就拒絕,原來不行,一大堆節目壓著你。

北青報:那與傳媒大學的工作衝突嗎 

崔永元:能協調得開,目前學校的任務不是特別重。學校想讓我開本科的課,從社會學角度講新聞採訪,但是現在還沒有教學大綱,所以還得等一段時間才行。目前就是每學期給研究生上公開課,講《口述歷史概論》,四堂課晚上一口氣就上完了,剩餘課程由其他教師來講。

北青報:下一步的調查計劃 

崔永元:下一步準備去歐盟等地調查,因為之前支持轉基因的人總在說,歐盟是因為貿易原因抵抗轉基因,而不是因為科學問題。我想去調查,不管得出什麼結論,都會拍成紀錄片,展示給公眾。

北青報:與方舟子的官司有進展了嗎 

崔永元:法院受理了,還沒通知哪天開庭。到時候我肯定會去。其實,我跟方舟子論戰就是因為轉基因,到現在也是因為轉基因,只不過大家都顧不上了,因為可說的事太多了,都顧著挖祖墳去了。其實我鼓勵大家走法律渠道,別在底下耍流氓,法律渠道是最好的。

政府應該「往死了監管」

北青報:您是全國政協委員,今年「兩會」上的提案是否與轉基因有關 

崔永元:對,我現在調查轉基因作物的非法種植,「兩會」上會關注與監管相關的問題。

北青報:我看您也在微博中徵集相關線索 

崔永元:網友提供了一部分,我們之前也積累了大量事實。

北青報:就您所掌握的情況是什麼樣的 

崔永元:我覺得比想像的要可怕得多。水稻的非法種植是板上釘釘了,水果(註:不包括已在農業部名錄中的木瓜)、蔬菜、樹等都有。我甚至認為,中國是全世界轉基因濫種最厲害的國家。

北青報:是否有證據支撐 

崔永元:有,在「兩會」上我才會出示。

北青報:對政府在轉基因商業化監管層面有何建議 

崔永元:往死了監管,越嚴越好。因為存在爭議的情況下,尤其是已經有了監管程序,就要嚴格執行。如果不按照此執行,會非常讓人失望。

      責任編輯:東方
肉眼將可辨別「轉基因」作物      [2014-02-25]
中國轉基因作物種植面積世界第六      [2014-02-23]
肯德基否認豆漿含轉基因大豆成分      [2014-02-22]
肯德基豆漿被指含轉基因成分      [2014-02-21]
中國轉基因播種面積全球第六      [2014-02-15]
方舟子护妻 稱崔永元:一輩子仇敵      [2014-02-14]
中國食用轉基因農產品只有木瓜      [2014-01-22]
崔永元剃發回應方舟子:理髮出庭      [2014-01-22]
法院受理方舟子訴崔永元侵權案      [2014-01-21]
方舟子告崔永元 索賠30萬      [2014-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