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吉林一養殖戶起訴衛計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立案接待登記表

【文匯網訊】(記者蘇志堅長春報道)2013年3月31日,新型重配H7N9病毒首次在內地出現,時至今日,雖然該病毒的來源尚無定論,但是大多數人想當然地將「H7N9病毒」與「禽類」聯繫了起來,「禽流感」的叫法也給養禽業造成了巨大損失。

日前,吉林省德惠市程鵬家禽有限公司董事長程恩寶把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簡稱國家衛計委)告上了法庭,他要求國家衛計委按照相關國際組織的建議,用「H7N9」、「H7N9病毒」等名稱代替「H7N9禽流感」。

11萬套隻雞損失了1600多萬

近幾年來,養禽業連遭風波,「抗生素雞」、「速生雞」,每次都給眾多養禽場造成了慘重損失,程恩寶於2012年11月21日進了11萬套種雞,總投資1100萬元。養到剛要見蛋也要出雞苗時,卻遭逢變故。去年3月內地報告出現人感染H7N9病毒疫情後,雞苗從以往的將近3元一下跌到了不足6角錢一隻。11萬套隻雞損失了1600多萬元。

起訴國家衛計委 要求H7N9禽流感改名

程恩寶將此歸咎於國家衛計委對病毒的稱謂:H7N9禽流感。

在程恩寶向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遞交的訴狀上,原告認為:1、世界衛生組織、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聯合國糧農組織等國際相關組織會商建議使用「H7N9」、「H7N9病毒」名稱。被告沒有法律依據加上「禽」字,用「H7N9禽流感」對外公佈,與國際組織通用行為不符。2、H7N9病毒在很多動物中檢出過,不僅禽和鳥疫病同源,而且在其他動物如水貂等都有檢出,而全國養禽場沒有檢出H7N9病毒案例。活禽市場病毒來源不確切,在病原不清楚前,不應用帶有特定指向的「禽」字稱謂。

被告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稱謂,對禽業養殖造成了重大衝擊,產生了極大的副作用,應予以糾正。

為此,程恩寶提出兩條主要的訴訟請求:「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稱謂錯誤,予以撤銷;「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稱謂重新做出具體行政行為。

1009家家禽企業簽約要求給「禽流感」改名

今年年初,就有來自中國畜牧協會家禽分會的消息稱,中國畜牧協會家禽分會白羽雞聯盟總裁李景輝表示,將向國家衛計委遞交共有1009家家禽企業簽約的「說明情況函」,要求相關部門給「禽流感」改名稱;如果執意不改,不排除向法院起訴。

「說明函」上,千家企業代表聯合表示,這種狀況使家禽業陷入「絕境」:A股市場與「禽」相關的養殖股一度上演暴跌行情。2013年禽類養殖行業經濟損失超過1000多億元,僅2013年上半年養殖業場戶直接經濟損失就超600億元,而2014年1月損失已近200億元。不少企業面臨停產、倒閉。

另外,據國家衛計委通報的今年2月全國法定傳染病疫情概況,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2月共發病99例,死亡41例。

      責任編輯:逍遙
國家衛計委:未發現H7N9病毒人傳人      [2014-02-06]
中科院:H7N9病毒暫不會人傳人      [2014-01-24]
李克強在博鰲會見蕭萬長一行      [2014-04-10]
海南小學春遊大巴側翻致8死32傷      [2014-04-10]
北京一飛機墜落密雲水庫附近      [2014-04-10]
江西水利廳副廳長文林被查      [2014-04-10]
霍英東遺願:「有機會,我也想去麗江走走」      [2014-04-10]
肖鋼:IPO註冊制改革草案年底出台      [2014-04-10]
內蒙古建設清潔能源輸出基地      [2014-04-10]
國家級貧困縣斥4億建豪華辦公樓      [2014-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