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習近平對外戰略與毛鄧相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2月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俄羅斯索契,應俄羅斯總統普京邀請,將出席第二十二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中國國家元首「打破常規」第一次赴國外出席大型體育賽事的活動,令世界印象深刻。在美、英、法、德領導人「集體迴避」索契冬奧會的背景下,中國的動作更被認為是對俄羅斯的巨大支持。

據俄羅斯之聲2月6日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俄中雙邊關係在「向上」發展。普京6日在索契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稱,「我們的政治關係在發展,今年已計劃有5次高層會面」。普京也指出兩國間安全和軍事機構的合作,「包括在從敘利亞運出化武的軍事合作」。

普京強調,「俄中正為和平發展和安全保障方面做出實質性的貢獻」。普京稱,「俄中的雙邊關係,在向上發展。我們感受到發展是明顯和有實質性的」。兩國之間的貿易額已達到870億美元,並按計劃正在接近1000億美元。

普京表示,他很高興在索契奧運會看到習近平。普京稱,「正當整個中國都在慶祝新年的時候,您來了。春節是家庭的節日,所以您也是衝著親密朋友來了」,普京希望中國代表團能在奧運會上取得好成績。

據俄新社2月6日報道,習近平6日下午抵達索契。稍後中俄兩國領導人舉行會晤。俄新社的報道強調,這是中國國家領導人今年開年以來的首次出訪,同時也是中國領導人第一次參加境外舉行的大型國際體育賽事的開幕式。

據報道,習近平在會談中表示,非常高興應普京總統邀請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俄羅斯舉辦索契冬奧會,中國人民正在歡度春節,可謂雙喜臨門。索契冬奧會是普京總統領導俄羅斯人民走向繁榮富強的一個象徵。中俄是好鄰居、好夥伴、好朋友。按照中國習俗,鄰居辦喜事,我當然要專程來當面向你賀喜,同俄羅斯人民分享喜慶。相信在俄方精心組織下,本屆冬奧會一定會精彩紛呈,成為一次令人難忘的體育盛會,為奧林匹克事業發展作出新貢獻。祝索契冬奧會馬到成功,祝中俄兩國運動員在賽場上一馬當先。

據俄塔社2月5日報道,中國體育官員5日對俄羅斯索契冬奧會的籌備工作給予了高度評價。

中國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中國奧委會副主席肖天擔任本屆中國代表團副團長,他對奧運村非常滿意:「我參加過這麼多屆奧運會,索契的奧運村是非常棒的,伙食、住房以及距離賽場的距離都很好,我認為這裡非常適合運動員出成績。」

據歐洲時報網2月6日報道,在西方多國領導人「杯葛」俄羅斯索契冬奧會之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啟程前往出席,向外界展示了中俄戰略合作關係之牢固。

報道稱,眼下普京的外交頗為尷尬,習近平的出席自然也就顯得極為珍貴。當索契冬奧會開幕式上出現這位東方重要大國領導人,至少這屆盛會不會在「別國領導人親身參與」這一項上失分太多。這自然會被普京所看中。從中國角度講,這也是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出國出席大型體育盛會開幕式,從中也可見中國對俄羅斯這個戰略合作夥伴的重視。兩國關係繼續保持牢固與平穩的態勢將得到直接體現。

據韓國《朝鮮日報》2月6日報道,過去10個月裡,習近平和普京共舉行5次會晤,向世人展示了史無前例的「中俄蜜月期」。今年5月普京訪中和10月在北京舉行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時,兩人還會見面。

報道稱,習近平的這種對外戰略與前任領導人毛澤東、鄧小平存有很多相似之處。據分析,這一戰略源自毛澤東在共產革命時期的經驗,即「認清主敵、結盟對抗、離間敵盟」。中國現在正與過去的敵人俄羅斯結成聯盟,共同對抗在右傾化道路上愈走愈遠的日本和推行「重返亞洲」戰略的美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在索契和普京舉行第五次會晤,但很多人分析稱,南千島群島(日本稱北方領土)主權紛爭仍使俄日兩國存在隔閡。

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網站2月5日報道稱,中國在冬奧會上也要爭取天下無敵的影響力。

報道指出,冬季運動項目在中國並不流行。在該國30多個省級行政區中,只有三個行政區的雪季能夠創造滑雪條件,中國人更青睞夏季奧運會,在夏奧會上,他們的國家近年來表現優異。

因為歐美多國政要缺席,更凸顯習近平的出席非常可貴,不少外媒均注意到這一點。泰國《世界日報》社論直指,美國和西歐國家顯然對索契冬奧會持懷疑態度。相對於西方的冷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度專程出席冬奧會,寒冬送暖,表達對普京的支持。

與此同時,日本在努力把索契變成強化日俄關係的舞台。安倍7日出發前往索契,計劃8日與普京舉行會談。日本「ZAKZAK」網站報道稱,安倍把參加索契冬奧會開幕式看成是打破中國建立的對日包圍網的一張王牌。報道稱,「俄羅斯把日中兩國放在天平上。日本為了牽制中國也不得不利用俄羅斯這張牌。為國家利益而戰的外交變得更加激烈」。

      責任編輯:冬瑾
習近平和普京與中俄軍艦艦長通話      [2014-02-07]
普京將會見出席冬奧會外國元首 習近平排首位      [2014-02-07]
俄高度評價習近平出席索契冬奧會      [2014-02-07]
俄專家高度評價習近平出席索契冬奧會      [2014-02-06]
習近平晤普京:鄰居辦喜事 專程賀喜      [2014-02-06]
當選國家主席後 習近平三度赴俄      [2014-02-06]
習近平同俄總統普京在索契舉行會晤      [2014-02-06]
習近平抵索契 系中國最高領導人首次出席境外賽事      [2014-02-06]
普京將晤出席冬奧會外國元首 習近平排首      [2014-02-06]
習近平用餐包子店成景點 銷量增4倍      [2014-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