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抵索契 系中國最高領導人首次出席境外賽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地時間6日下午抵達俄羅斯索契,出席將於7日舉行的第22屆冬奧會開幕式。這是中國最高領導人首次出席在境外舉行的大型體育賽事。

據中新網報道,2月6日,農曆馬年初七早上9時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從北京出發前往俄羅斯,出席即將在索契舉行的第22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

位於黑海東岸、始建於1838年的索契是俄羅斯最受歡迎的度假勝地,被譽為俄羅斯的「夏都」。中國人所熟知的作家奧斯特洛夫斯基,就是在索契寫出了傳世名著《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應俄羅斯總統普京的盛情邀請,儘管尚未結束春節假期,習近平仍不遠萬里專程前往這座美麗的名城,親自見證俄羅斯擲全國之力舉辦的冬季奧運盛會。

近9個小時長途飛行之後,習近平一行將抵達索契,旋即展開訪問行程。

據透露,除了出席冬奧會開幕式,習近平還將先後出席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俄羅斯總統普京為與會貴賓舉行的歡迎宴會,共話弘揚奧林匹克精神,促進國際奧林匹克運動發展。

作為奧林匹克運動的重要參與者,中國此次派出139人的體育代表團,其中運動員66人,參加滑冰、滑雪、冰壺、冬季兩項等4個大項、9個分項、49個小項的比賽,在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速度滑冰、花樣滑冰、單板滑雪等項目上有望取得好成績。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冬奧會開幕適逢春節期間,習近平將在索契看望中國奧運代表團,給他們送去節日的溫暖。曾被德國《圖片報》稱為「偉大的足球迷」的習近平,坦言自己是個「體育愛好者」。雖然他喜愛的游泳、爬山、足球、排球、籃球、拳擊都不是冬奧項目,但體育精神無界限,這場元首級體育迷與奧運健兒的面對面,令人充滿期待。

而在上述亮點紛呈的「冬奧日程」開始之前,習近平將首先同普京總統舉行雙邊會晤。這將是中俄兩國元首今年的第一次會晤。

去年3月,習近平就任國家元首短短幾天后即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那次訪問,雙方就加強中俄全方位戰略協作達成重要共識,取得豐碩成果,被普京稱為「具有歷史意義」。時隔11個月,習近平再赴俄羅斯。俄各界友好人士紛紛表示熱烈歡迎,俄官方更給予有別於其他與會領導人的高規格接待。在習近平和普京的索契會晤中,雙方將就發展雙邊關係、推動大型合作項目、促進人文交流以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為今年中俄關係發展開好頭、起好步。

外界關注到,這是習近平就任國家元首後連續第二年選擇俄羅斯作為首訪國,也是中國最高領導人首次出席在境外舉行的大型體育賽事。

正如中方近日所指,習近平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充分體現了中國對奧林匹克運動的重視和支持,充分體現了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充分體現了中俄兩國元首之間良好的工作關係和親密的個人友誼,再次證明了中俄雙方在彼此關切的重大問題上相互支持的默契和力度,將促進奧林匹克運動和中國體育事業發展,為深化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注入新的動力。

由此可見,雖然僅在索契駐足大約44個小時,但習近平此次在中國外交實踐中前所未有的冬奧之旅,注定將在中俄關係史和國際奧林匹克運動史上寫下意義非同尋常的一筆。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俄專家高度評價習近平出席索契冬奧會      [2014-02-06]
習近平晤普京:鄰居辦喜事 專程賀喜      [2014-02-06]
當選國家主席後 習近平三度赴俄      [2014-02-06]
習近平同俄總統普京在索契舉行會晤      [2014-02-06]
中日領導人將力避冬奧會「相遇」      [2014-02-06]
普京將晤出席冬奧會外國元首 習近平排首      [2014-02-06]
俄羅斯在索契部署六個導彈防禦系統      [2014-02-06]
習近平用餐包子店成景點 銷量增4倍      [2014-02-06]
美軍艦駛入黑海 劍指索契冬奧會      [2014-02-06]
習近平今赴俄出席冬奧會開幕式      [2014-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