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日領導人將力避冬奧會「相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引述港媒報道稱,自從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飽受爭議的戰爭神社導致亞洲雙雄發生外交爭端以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安倍晉三將於2月7日首次在同一國際場合亮相。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2月5日報道,這兩位領導人在俄羅斯索契冬奧會開幕式上任何形式的接觸將被控制在最低限度。觀察家說,就連兩人此前兩次相逢時的握手這次也不大可能出現。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2月4日說,安倍此行將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第五次首腦會談。

習近平於2月6日抵達索契,並將與普京會面。

中日關係因為安倍去年12月參拜靖國神社遭受重大挫折,安倍此舉促使北京將其列為「不受歡迎的」人。

報道稱,去年9月,這兩位領導人在聖彼得堡二十國集團峰會期間曾經握手並短暫交談,習近平要求日本妥善處理與中國的爭端。日本媒體報道說,兩位領導人去年10月份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的另一次地區峰會期間也曾握手。

黑龍江省社會科學院日本問題專家笪志剛說:「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後,兩位領導人恐怕連手都不會握。」他還說,俄羅斯有關部門可能還會作出安排,避免讓兩人不期而遇。

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早些時候排除了習近平與安倍晉三在索契對話的可能性。

報道稱,在德國等國領導人缺席冬奧會開幕式的情況下,習近平的出席被解讀為對俄羅斯國際名望的提升。德國等國領導人不出席開幕式是因為俄羅斯通過一項法律,禁止向18歲以下人群傳播同性戀信息。

      責任編輯:賈銘
習近平離京赴俄出席冬奧會開幕式      [2014-02-06]
普京將晤出席冬奧會外國元首 習近平排首      [2014-02-06]
俄羅斯在索契部署六個導彈防禦系統      [2014-02-06]
美軍艦駛入黑海 劍指索契冬奧會      [2014-02-06]
習近平今赴俄出席冬奧會開幕式      [2014-02-06]
習近平專程赴索契冬奧會 給俄寒冬送暖      [2014-02-05]
索契冬奧會廁所「禁止釣魚」      [2014-02-05]
新華社:西方抵制索契冬奧會「不靠譜」      [2014-02-04]
韓媒稱朝未獲得索契冬奧會資格      [2014-02-04]
習近平周四赴索契出席冬奧委會      [2014-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