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越南不會像菲當美國棋子 也不始終親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2014年01月24日人民網刊登的署名為李开盛的評論文章稱越南不会像菲当美国棋子,也不始终亲華。全文如下:

这两年,中国与菲律宾之间的南海争端成了热点,越南却相对平静:它与中国的争端没有升温,也没有急切地向美国靠拢。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中越关系风平浪静,中美博弈中仍然闪动着越南的身影。

从矛盾的结构性与复杂性来讲,中越关系可能比中菲关系有过之而无不及。

在南海争端中,中越重叠的范围最大,越南声称对几乎整个中国南海拥有主权。越南GDP的约50%都与海洋有关,海洋已成为越南的未来生命线。而且,越南在历史上长期存在着对中国的担忧与恐惧。而1979年的战争,使得越南对历史的教训更难忘怀。

而美越关系事实上自1995年关系正常化以后就一直在润物无声地逐渐推进。尽管双方也曾经历残酷的长期战争,但自诩为胜利者的越南似乎少有战争遗留下的愤恨。更重要的是,美国与越南不存在领土争端,也没有其他迫切利益威胁。

但越南不太可能成为另一个菲律宾,不太可能成为美国驯服的棋子。它与菲律宾存在太多的不同,对美关系也较菲律宾更为复杂。

菲律宾在长期的西方殖民统治中,接受了英语与基督教,在历史、文化上与美国的联系远较越南更为深厚。越南从根本上讲还是一个东方文化国家,儒家思想和佛教文化根深蒂固。而且在经济上,它与中国的联系也极其紧密。虽然美国是越南最大的出口市场,但是越南从中国进口的商品超过其他任何国家。尽管越南一直抱怨在对华贸易中有逆差,但另一个事实是:如果没有中国,越南的经济就无法运转。

更重要的是,对在越南执政的共产党来说,它与美国始终存在一种难以打破的隔阂,那就是政治制度与意识形态。美国固然是国家利益方面的现实主义者,但对推广西方价值观也有天生的热情。

这种对立很可能会长期存在下去。一方面,越南共产党比较成功地发展了经济,执政地位可望得到较长时期的维持。另一方面,民主、人权也不可能从美国外交议程中消失。这决定了这种博弈的长期性。

这一点促使越南将中国看成有价值的盟友,因为双方需要共同应对来自西方特别是美国的挑战。

这些因素使得越南成为一个双面国家。在领土争端与地缘政治博弈中,它对美国笑脸相迎。但在政治制度与意识形态竞争中,它又对美国冷眼相对。对中国,态度则恰恰相反。所以在较长时期内,越南既不会成为美国的驯服盟友,也不可能与中国始终亲密,而是一个徘徊在中间的角色。▲(作者是上海社科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副研究员)

      責任編輯:冬瑾
菲律賓眾議員提案求脫離美國干涉      [2014-02-06]
港5日起對菲實施制裁 菲重申不道歉      [2014-02-05]
港明起對菲實施制裁 學者吁菲道歉      [2014-02-04]
菲律賓:不會對香港採取報復措施      [2014-02-04]
港府回應菲律賓聲明 稱訴求沒變      [2014-01-30]
菲律賓一監獄182名囚犯集體越獄      [2014-01-30]
菲律賓再次拒絕就人質事件道歉      [2014-01-30]
香港將制裁菲措施獲中央政府支持      [2014-01-30]
香港宣佈對菲律賓實施首階段制裁      [2014-01-29]
菲兒童被迫拍色情錄像 最小者5歲      [2014-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