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衛計委:近期H7N9病例或繼續散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今年從1月1日至昨晚,我國新報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已近200例,超過去年4個月(3月31日至7月28日)的確診病例數總和(134例)。其中,北京1月23日、2月5日確診兩例H7N9患者,分別來自昌平區和懷柔區,其中一名患者在地壇醫院搶救無效死亡。

據新京報報道,昨日,國家衛生計生委新聞發言人姚宏文介紹,近期我國內地可能繼續出現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散發病例。

8成確診患者接觸過活禽環境

監測發現病毒H7N9雖正處於活躍狀態,但並未發生明顯變異,其傳播途徑仍是從禽到人,尚不具備人傳人的能力。

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國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躍龍昨日一再重申,H7N9仍是一個禽流感病毒的特點沒有改變,超過80%的確診患者在發病前有活禽或活禽污染環境接觸史。

鑒於病毒H7N9的毒力強於季節性流感病毒(甲型H1N1和H3N2),姚宏文提醒公眾應加強防控,但無需恐慌,更不應輕信「雞鴨不能吃」等謠言。

今年一月死亡31例

國家衛生計生委昨天發佈的2014年1月全國法定傳染病疫情概況顯示,今年第一個月,全國新報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127例,死亡31例。同期,季節性流感(含甲型H1N1和H3N2)38214例,死亡14例。從現有疫情研判,病毒H7N9毒力較強,雖然發病數遠遠低於甲流和傳統季節性流感H3N2,但致死率高。目前超過300位的H7N9確診患者中,以中老年人為主,多數患者病情較重。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介紹,今年1月以來,每天都有新發病例報告,少則3~5例,最多時每天達到10例,近兩日開始,已有所回落。

入境旅客首現H7N9病例

國家質檢總局昨天通報,一名6歲香港男孩1月28日從羅湖口岸出境赴香港,當日經皇崗口岸回深圳時紅外測溫系統顯示其體溫38.1℃,後確診感染H7N9,患者家屬否認有1周內禽類接觸史。這是首例入境旅客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疫苗

國家尚未對新疫苗啟動特別審批程序

新疫苗還在臨床試驗申報階段

隨著人感染H7N9疫情活躍,公眾對H7N9疫苗的期盼呼聲也再次強烈。姚宏文昨日表示,將根據疫情發展情況做好疫苗審批、上市準備。目前國內H7N9疫苗研發進展,僅完成了臨床前研究,尚處於臨床試驗申報階段。

一個新疫苗從研發到上市,正常需要兩至三年時間。除臨床前研究(包括動物實驗)外,一般還要經過三期臨床試驗。通過臨床研究後,針對一種新發傳染病的疫苗能否獲批上市,還取決於疫情形勢以及國家對疫情發展趨勢的判斷。

記者查閱《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特別審批程序》發現,對一個新發傳染病疫苗啟動特別審批程序,需滿足以下條件之一: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宣佈進入緊急狀態或者國務院決定省、自治區、直轄市的範圍內部分地區進入緊急狀態時; 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理程序依法啟動時;國務院藥品儲備部門和衛生行政主管部門提出對已有國家標準藥品實行特別審批的建議時。顯然,目前的H7N9疫情遠未達到前兩種狀態。

至於第三種情況,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向新京報記者介紹,目前,國家針對H7N9疫情的聯防聯控專家委員會尚未提出對H7N9疫苗啟動特別審批的建議。不過,針對疫情,國家聯防聯控機制工作會議近日將再次召開,商討進一步的防控策略,其中也會包括,是否建議啟動疫苗的特別審批程序。

昨日疫情

全國疫情監測顯示,目前,H7N9疫情仍主要分佈在華東華南地區,北方、西部較少。

浙江3人確診

2男1女性

47至67歲

今年已報告80例

安徽1人死亡

男 56歲

今年已報告2例

廣東1人治癒

女 5歲

今年已報告60多例

預防貼士

●禽流感在65℃加熱30分鐘或煮沸(100℃)2分鐘以上可滅活,完全熟透的家禽等是可以食用的

●盡量減少購買、處理活禽或生鮮禽肉等情況

●直接接觸活禽類、鳥類或其糞便後,須洗手

●購買鮮、活、凍禽畜時要注意查看檢疫證明

■ 防控

「遠離活禽遠比疫苗更關鍵」

專家建議須盡快改變傳統活禽散養方式

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副所長、國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躍龍表示,關閉活禽市場,不散養屠宰活禽,不吃白切雞等未烹飪熟的禽類,就能有效切斷病毒傳播途徑,「遠離活禽遠比疫苗更關鍵」。

「只要不接觸活禽或活禽污染環境,我們就非常安全,不會感染H7N9」,舒躍龍說,盡快改變中國傳統的活禽散養和銷售食用方式,是比疫苗更為有效抵禦H7N9疫情的手段。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也建議地方政府階段性關閉活禽市場,農業部門著手制定、實施一個逐步的禽類養殖業轉型方案。

■ 闢謠

「通州現死亡患者」系謠言

官方稱「5570只家禽感染」系不實傳言

針對微博、微信朋友圈等平台上頻繁出現的「通州區醫院患者昨天凌晨四點二十一分因H7N9死亡,5570頭家禽感染」這一消息,記者從北京市衛生、農業部門證實該消息系不實傳言。

自上月起,「凌晨四點二十一分因H7N9死亡」網絡傳言便密集出現。記者搜索發現,傳言內容、死亡時間完全一樣的「版本」涉及徐州、天津、廣西、深圳等多個省份,醫院名稱換成了當地醫院。「北京版」除通州之外,還有平谷。

按照國家衛生計生委要求和世界衛生組織規定,人感染H7N9禽流感作為法定乙類傳染病管理,每新發一例要進行通報。今年起截至目前,北京市確診兩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都已通報,患者分別來自昌平和懷柔,無人來自通州。

此外,北京市現已確定地壇醫院為收治H7N9患者的定點醫院。網傳事件發生地為「通州區醫院」,以「通州區」為名稱的醫院包括通州區第二、第三醫院、中醫醫院等,但無一家醫院名稱為「通州區醫院」。

針對「通州到天津5570頭家禽感染了」,記者詢問了北京市農業局人士,對方明確表示這條消息是假的。

記者瞭解到,北京動物疫病預防控制機構早已將H7N9禽流感監測納入常規監測,並加強了禽類調運監管,養殖場戶加強消毒、嚴格封閉飼養、日常人流物流控制等綜合防控措施,嚴防動物疫情傳入。同時,近期並沒有監測發現有家禽感染的情況

      責任編輯:京辰
湖南H7N9病例增至5人 2人死亡      [2014-02-07]
國家衛計委:未發現H7N9病毒人傳人      [2014-02-06]
福建春節新增3例H7N9病例      [2014-02-05]
廣東新增3例H7N9病例 2例死亡      [2014-02-04]
廣東新增5例人感染H7N9病例      [2014-01-31]
廣州再有1名H7N9病例死亡      [2014-01-31]
深圳新增3例H7N9病例 共14例      [2014-01-29]
衛計委:尚無H7N9人際間傳播證據      [2014-01-28]
深圳新增3例H7N9病例 2人危重      [2014-01-28]
浙江:3天11人死於H7N9說法不準確      [2014-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