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新疆於田7.3級地震後已發生345次餘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

國家地震局測定,此次地震震中距於田縣城東南102km,海拔5km,處於阿爾金斷裂帶,震中50km範圍內基本無村莊。據新疆地震局測定,截至12日23點43分,共發生餘震345次。

據新京報報道,中國地震台網消息,12日17時19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田地區於田縣發生7.3級地震,南疆地區的和田、於田、墨玉等縣市震感強烈,暫無人員傷亡。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立即指示當地和有關部門抓緊核實災情,搞好應急救援,加強災情監測,最大限度保障各族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3個小時發生3級以上地震23次

地震發生在於田縣東南方向100多公里的阿羌鄉和奧依托格拉克鄉交接處,持續約1分鐘。截至昨晚8時30分,共記錄到餘震143次,附近地區發生3級以上地震23次,發生4級以上餘震8次,其中震級最高的一次是5.7級。

最近的鄉鎮距離震中約50公里,震中人員稀少,震中50公里範圍內基本無大中型村落。

圈捨毀壞,部分路段鐵路封鎖

截至19時,距震中最近的阿羌鄉無人員傷亡,僅有部分房屋受損,於田政府框架結構辦公樓出現裂縫。截至21時30分,地震已造成23間房屋倒塌,861戶牆體開裂,倒塌牲畜棚圈386個,178頭只大小牲畜死亡。

地震發生後,新疆和田火車站震感明顯,烏魯木齊鐵路局立即啟動應急預案,對喀(什)和(田)鐵路和田站至墨玉站間線路進行了臨時封閉,烏魯木齊開往和田的5827次列車在墨玉站臨時扣停。18時52分,受地震影響的喀和鐵路恢復正常運行。

新疆軍區派兩架直升機災區救援

事發後,自治區啟動了民政救災三級響應預案,自治區、和田地區、於田縣救災隊伍趕赴災區。新疆軍區陸航旅兩架直升機21時43分抵達和田機場,武警新疆總隊啟動搶險救災應急預案。

國家減災委、民政部針對新疆於田縣7.3級地震緊急啟動國家IV級救災應急響應。昨晚,於田縣委、政府已緊急調撥80頂帳篷、10噸麵粉、100桶油、100件大衣和被褥運往震區;房屋受損的住戶已被安排搬進帳篷和學校安置。

「最近經常震,我們習慣了」

地震發生時,於田縣第二中學老師白鳳春正在家裡,「最近經常震,我們都習慣了,這次震感比以前強烈很多」。

白鳳春家住於田縣城的東山苑小區,震後小區的大部分居民都跑出了居民樓,聚集到開闊地。白鳳春稱,由於地震的破壞程度並不大,周圍的居民很快都回了,截至晚上8時縣城的大街小巷已秩序井然,「大家都習慣了,跑出來看看沒什麼事就又都回去了」。

頻繁地震因斷裂帶活躍

中國地震局昨晚舉行了新聞發佈會。據悉,此前於田已多次發生地震,震級最高的一次是5.4級。此次7.3級地震位於中強地震較為活躍的阿爾金斷裂帶,距震中100公里範圍內,1900年以來共發生過13次以上5級地震。專家表示,目前該地震所處的阿爾金斷裂帶相對活躍,這是附近地區地震活躍的主要原因。

「不能說會致其他地區地震」

昨日,有網友稱,2008年於田縣就發生過7.3級地震,此後汶川地震發生。現在於田再次發生7.3級地震,是否會導致其他地方發生大地震?

記者查詢發現,2008年3月21日,於田縣發生7.3級地震,50餘天後的5月12日,四川汶川、北川發生8.0級地震。

中國地震台網中心預報部主任劉傑表示,於田和汶川都處在同一個地塊的不同邊緣,這個地塊是巴顏喀拉地塊,所以不能排除2008年於田地震與汶川地震有關。

「此次於田7.3級地震是否會導致其他地方發生大地震,需要進行判研,要看這兩個地震(2008年地震和此次地震)之間地震演化的情況,把2008年的資料和現在的資料進行對比,看演化方向是否一樣。如果演化方向不一樣,要往其他地區找可能發生地震的情況,如果一樣的話,後面要看情況。」他表示,現在不能說此次地震會導致在其他地區發生大地震,但是也不能排除這種可能性。

      責任編輯:賀頓
南航緊急調派客機增援新疆      [2014-02-12]
新疆軍區派直升機飛往地震災區      [2014-02-12]
新疆7.3級地震已致350間房屋受損      [2014-02-12]
19時14分新疆和田再次發生4.6級地震      [2014-02-12]
張春賢傳達習近平地震救災指示      [2014-02-12]
習近平李克強對新疆7.3級地震做指示      [2014-02-12]
新疆於田縣政府大樓因地震現裂縫      [2014-02-12]
新疆於田發生7.3級地震      [2014-02-12]
震中距於田縣城100公里 暫無傷亡報道      [2014-02-12]
新疆和田發生7.3級地震      [2014-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