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檢方還原廣西刑警醉酒殺人案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廣西平南縣公安局民警胡平涉嫌持槍故意殺人案13日在貴港市中院一審開庭審理。這起案件造成1名孕婦死亡、1人受傷,受到媒體和社會輿論廣泛關注。被告人是否故意殺人成為庭審焦點。公訴機關認為,應當以故意殺人罪追究其刑事責任。辯護人提出被告人疑似米酒中毒影響神經意識、爭執中過失致人死亡等辯護意見。案件將擇日宣判。

現場

檢方還原醉酒殺人案情

據京華時報報道,備受關注的民警胡平涉嫌持槍故意殺人案,13日上午9時許,在貴港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公開審理。被害人家屬、被告人家屬、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社會群眾及媒體記者等40多人旁聽了庭審。

今年34歲的被告人胡平原系廣西貴港市平南縣公安局刑偵大隊民警。檢方指控稱,去年10月28日,胡平協助湖南省婁底市新化縣刑偵大隊民警劉某、羅某某在平南縣大鵬派出所調查案件。當天19時許,胡平與劉某、羅某某到大鵬鎮的兄弟酒家吃飯喝酒。21時許,由劉某駕車搭載胡平與羅某某返回平南縣城,途經平南縣大鵬鎮新塱街時,胡平因醉酒下車並在街上吵鬧。

檢方起訴稱,22時24分,胡平用其隨身佩戴的「六四」式手槍在「老牌螺螄粉店」店門前道路上開了一槍,跟著闖入店內問是否有奶茶,當店主說沒有時,胡平即朝天花板開了一槍,接著朝店主蔡世勇、吳英夫婦連開3槍,蔡世勇被子彈擊中右肩膀,吳英(懷孕5個月)被子彈擊中頭部及手部、胸部。蔡世勇見妻子被擊中,即上前搶奪胡平手中的槍支,兩人爭搶至店外的街道上,被聞訊趕到的大鵬派出所民警分別控制住,並在蔡世勇的手上繳下胡平使用的「六四」式手槍。

蔡世勇、吳英夫婦被送大鵬鎮衛生院搶救,胡平被帶回派出所。23時許,吳英經搶救無效死亡。經法醫鑒定,蔡世勇的損傷程度屬輕傷,吳英系被槍彈作用致嚴重顱腦損傷死亡。

檢方認為,被告人胡平身為警務人員開槍射擊他人,致1人死亡、1人輕傷,其行為已觸犯我國刑法,犯罪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應當以故意殺人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被告人道歉未獲得諒解

胡平在最後陳述階段中承認了犯罪事實,希望法官能給予輕判,給他改過自新的機會。同時,胡平向受害人家屬道歉並就民事訴訟部分提出和解。

胡平的辯護人在最後陳述中稱,胡平有自首情節,望法庭予以輕判,應當以過失殺人或過失危害公共安全罪來對胡平判決。

受害人家屬不接受道歉,也不同意和解。受害人家屬同時提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認為被告人涉嫌故意殺人罪,請求法院依法從嚴判處,同時請求法院判處被告人胡平經濟賠償123萬餘元。

整個庭審過程,受害人丈夫蔡世勇話並不多,即便是審判長在詢問親屬意見時,蔡世勇仍舊一言不發。

開庭之前,蔡世勇在接受媒體記者採訪時說,希望法院公正審判、嚴懲兇手。

昨天下午1點58分,審判長宣佈休庭,此案將擇日宣判。

□追問

米酒放薑是否會產生毒素

昨天12點左右,庭審仍在進行中,蔡世勇的姐夫賴先生隻身一人走出法庭。

「我聽不下去了」,賴先生稱,他不認可辯方律師提出的「米酒放姜可能有毒」的說法,「如果有毒,為什麼其他人沒中毒?你說有毒也要拿出證據吧?」

一名有近30年從醫經驗的醫生向京華時報記者表示,往米酒內放薑片主要是能讓酒更有味道,而薑片放在米酒內會產生毒素的說法沒有科學依據,醉酒主要是酒精發揮作用導致的。

3個多月偵辦是否屬久拖不決

從案發到一審開庭審理,間隔已有3個多月。不少網民認為如此重大案件卻「久拖不決」,質疑相關程序是否合法合規、當地公安機關是否存在包庇情況等。

記者12日晚從貴港市有關方面瞭解到,事件發生後的第二天即2013年10月29日,犯罪嫌疑人胡平就被依法刑事拘留;10月31日,胡平被檢察機關批准逮捕;2013年11月7日,公安機關案件偵查終結並移送檢察機關追究刑事責任。

貴港市政法委回應認為:公安機關從案件發生到偵查終結移送起訴共11天,不存在超過偵查羈押期限問題。偵查辦案過程依法公正,並請檢察機關提前介入,案件移送檢察機關時事實清楚,證據確鑿充分。檢察院、法院按法定程序公正辦理,整個案件偵辦過程符合刑事訴訟法的有關規定。

辦理騙婚案是否有必要配槍

此案中,胡平本是協助湖南警方調查一宗跨省騙婚案件。不少網民質疑:查辦跨省騙婚案件是否需要申領、攜帶槍支?胡平領取槍支是否經過了相關審批程序?

貴港市政法委12日回復記者時簡要表示:「經調查,胡平領取槍支審批手續齊全,程序合法,但其違反槍支管理使用規定和有關紀律條令致無辜群眾死傷,屬於個人行為,應依法追究其刑事責任。」

□鏈接

政府為嫌犯埋單遭質疑

曾有媒體報道,當地政府已經先向受害者家屬賠付了一筆資金。12日下午,蔡世勇母親在電話中告訴記者,家裡開始拒絕了政府提出的76萬元賠償計劃,最終獲賠120萬。而據蔡世勇姐夫賴先生說,從政府那裡拿的錢是73萬,政府以犯案民警胡平的房子做抵押。

到底政府先賠了多少錢,記者12日晚向貴港市有關部門求證,並未獲得確切消息。但不論多少,政府為醉酒殺人民警埋單都遭到強烈質疑。

□焦點

是故意殺人還是過失殺人

檢方:被告人連開3槍打人

檢方當庭表示,胡平在案發當晚闖入螺螄粉店後問是否有奶茶,得到「沒有」的答覆時,胡平即朝天花板開了一槍,接著朝蔡世勇、吳英連開3槍,蔡世勇被子彈擊中右肩膀,懷著孕的吳英被子彈擊中頭部及手部、胸部。蔡世勇見吳英被擊中,即上前搶奪胡平手中的槍支,兩人爭搶至店外的街道上,被趕來的民警分別控制住,並在蔡世勇的手上繳下胡平使用的「六四」式手槍。

辯方:可能為奪槍時誤傷

被告人辯護人在庭上表示,根據蔡世勇和吳英身上的彈孔傷痕,此案也有可能是蔡世勇在被槍擊後上前與胡平爭奪槍支,槍支在爭奪過程中被擊發打中吳英。

辯護人另外根據被告人在事發後沒有逃離、提醒他人救人等事實,認為其有自首認罪情節,請求法院以過失致人死亡罪或者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

是否具有完全刑事責任能力

檢方:具備完全刑事責任能力

檢方出示的有關司法鑒定報告稱,胡平在案發時具有刑事責任能力。同時,南寧市第五人民醫院一名醫生也出庭作證,宣讀了醫院的司法鑒定書,當時胡平等人一共喝了10.8斤45度米酒,有關方面第二天早上7點多提取血樣,檢測發現胡平血液中的酒精含量達到109mg/100ml,屬於醉酒狀態,但這種醉酒狀態並非是胡平本人無法選擇的,胡平本人在案發時具有完全刑事責任能力。該醫院的鑒定也排除了胡平患有精神病的可能。

辯方:酒中放姜或產生毒素影響意識

一名與胡平一同飲酒的證人證言稱,他們飲酒時曾往米酒內放薑片。辯護人表示,向米酒內放薑片是否會產生一定的毒素,可能對胡平酒後的意識判斷和行為造成一定影響,請求法庭考慮相關情況。

京華時報記者在庭審後聯繫辯護人,對方未作任何回應。

      責任編輯:李可為
張召忠:日攻釣島戰術我都看破了      [2014-02-14]
專家:街頭「玫瑰」其實全是月季      [2014-02-14]
哈市4800警力地毯式清查「黃賭」      [2014-02-14]
東莞色情產業鏈 年產值近500億      [2014-02-14]
漢庭開房信息洩露 首案證據交換      [2014-02-14]
李陽前妻討賠償 2人法庭外互揭短      [2014-02-14]
解放軍清退住房2.7萬多套      [2014-02-14]
「官二代」紅包縮水怨父母窩囊      [2014-02-14]
北京發佈空氣質量重污染預警      [2014-02-14]
空軍取消190名飛行指揮員等資格      [2014-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