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央巡視組第2輪巡視結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央第五巡視組日前在滇召開會議反饋巡視情況。這是中央巡視組第二輪巡視召開的首個巡視情況反饋會,中央第五巡視組組長徐光春介紹,經巡視發現,雲南省在工程建設、礦產開發等領域腐敗案件易發多發。南都記者還瞭解到,自2013年12月底以來,派駐各巡視單位的中央巡視組便先後撤銷了受理舉報的電話,結束巡查工作。

「一些地方熱衷政績和形象工程」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2月13日,徐光春代表中央第五巡視組作反饋時,延續了首輪巡視的風格———略過客套話、唱「讚歌」,直言巡視中發現的問題。

徐光春介紹,在巡視中幹部群眾反映領導幹部問題較多,工程建設、礦產開發、土地使用以及教育、醫療、社會管理等領域腐敗案件易發多發。在作風建設和八項規定落實方面,不僅有一些工作不務實、不落實,還有一些地方熱衷政績工程、形象工程,文風會風沒有根本轉變,變相吃請請吃現象仍有反映。幹部選拔任用方面,雲南省存在用人視野不夠寬、執行幹部政策法規有偏差、幹部選拔任用不夠規範、用人方面問題時有反映等情況。

徐光春還提到,巡視組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幹部的問題線索,目前已按有關規定轉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有關部門處理。

去年底巡視工作陸續結束

徐光春介紹,中央第五巡視組對雲南省的巡視時間從2013年10月30日開始至12月28日結束。南都記者也從多個途徑瞭解到,從去年12月末開始,中央第二輪巡視的10個巡視組陸續結束巡視工作。

今年元月上旬,南都記者撥打10個中央巡視組的熱線電話時便發現,有7個巡視組公開受理舉報的電話已經「不存在」或「已停機」;而進駐廣東的中央第八巡視組的熱線電話語音提示稱:中央巡視組已結束對廣東省的巡視,從2013年12月30日8:00起不再接收有關線索。

據瞭解,巡視作為階段性工作,一旦結束,其公開接受群眾舉報的通信渠道也將隨之關閉。完成對被巡視單位的巡查後,中央各巡視組還需整理線索資料,形成巡視情況報告、移交問題線索。徐光春在此次反饋會上也提到,巡視結束後,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還專門聽取了中央第五巡視組的巡視情況匯報,並將有關情況向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做了報告。

回顧

2013年巡視揪出6個「老虎」

回顧2013年中央巡視制度改革後所取得的成果,中紀委上個月通報:在通過2013年的巡視中,已從5個被巡視單位查辦6名高官。

被中央巡視組揪出的「老虎」分別是:貴州省委原常委、遵義市委原書記廖少華,湖北省原副省長郭有明、政協原副主席陳柏槐,江西省人大原副主任陳安眾,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童名謙,以及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原副總經理戴春寧。

基於首輪巡視結果的運用和所取得的戰果,也有預計認為,第二輪巡視成果也同樣值得期待,今年或將繼續拿下更多「老虎」。

動態

中紀委各職能部門負責人集中亮相,巡視辦公室有關人士透露:

今年常規巡視將增至3輪

2014年,中央巡視組出動頻率將再加密。

昨日,中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工作報告解讀(三)》,中央巡視辦公室副主任曾明子在解讀中首次透露以上消息,稱今年中央安排的常規巡視將由2輪增至3輪。

據曾明子介紹,落實中央對巡視工作的新部署,今年將進一步改進中央和省區市的巡視制度。「擴大巡視範圍,中央管理的黨組織都納入中央巡視範圍,巡視不設『特區』、沒有例外。」曾明子說,還將加快巡視節奏,常規巡視由2輪增至3輪。

在此基礎上,中央巡視辦公室將開展專項巡視,通過「小隊伍、多批次、高頻率」的安排,打破常規,更機動靈活地集中時間和精力搞清楚某一單位、某一領域的突出問題或傾向性問題。同時,還將加強對被巡視單位整改的督促檢查和責任追究,確保整改落實到位。曾明子還提到,今年,《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也將修訂實施。

南都記者還關注到,繼1月28日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工作報告公佈後,次日,中紀委便通過官方網站迅速推出首個視頻訪談,邀請工作報告的起草者———中紀委各職能部門負責人出面解讀報告,介紹今年工作重點。

截至目前,已有中央紀委研究室副主任歐召大、案件監督管理室主任田野、黨風政風監督室副主任林翼民及中央巡視辦公室副主任曾明子等4個職能部門負責人在這一系列視頻訪談當中集中亮相。

      責任編輯:連檣
中央巡視組:半年打了「6隻虎」      [2014-01-09]
重慶1農民冒中央巡視組成員行騙      [2014-01-08]
廣東一公安局長賭球輸一百多萬      [2014-02-15]
成投集團董事長吳忠耘被免      [2014-02-15]
東莞警官稱若查腐敗自己就跑路      [2014-02-15]
東莞警界「強震」 7人同日去職      [2014-02-15]
「玉兔」月球移動畫面曝光      [2014-02-15]
南京深改組罕見架構:二正多副      [2014-02-15]
人民日報批東莞挺住:歪理邪說      [2014-02-15]
為辦戶口 成都親生父女結婚      [2014-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