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克里:美絕不想遏制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月14日是西方的情人節和中國的元宵節,美國國務卿克里當天訪問北京並與中國領導人會談,讓人對兩個世界大國的關係多了一分遐想。中美雙方均表示了管控分歧、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願望。克里強調,美國歡迎中國和平崛起,絕無遏制中國的意圖。中美「交往」密切,但在外界看來,雙方遠沒有「情人」那般和諧。

據環球時報報道,美國媒體透露,除了在朝鮮問題上尋求「幫忙」,就東海和南海紛爭向中國施壓是克里懷揣的另一任務。有分析人士斷言,華盛頓在南海問題上對中國正向「強硬」清晰轉變。不過克里昨天並沒有按照西方媒體設計的劇本糾纏於「施壓中國」,而是強調會晤「非常有建設性、非常積極」,中美應為「大國關係樹立榜樣」。「複雜的中美關係決定了兩國既競爭又合作,『吵而不破』將是兩國交往的常態。」中國學者金燦榮對《環球時報》記者說。

克里:會晤非常積極

「情人節的來訪」,法新社這樣強調克里訪問的時機。報道稱,克里的訪問以在人民大會堂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開始,隨後他又同中國外長王毅舉行會談。克里對記者表示,他同習近平的會晤非常有建設性,非常積極。他說:「我很高興有機會深入探討一些朝鮮挑戰的細節。」克里未提兩國面臨的其他安全問題和爭議。王毅表示,中國願意同美方合作,把以不衝突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為特徵的新型大國關係真正落到實處。就朝鮮問題王毅說,中國絕不允許朝鮮半島生亂生戰。克里稍後強調,中美要為「大國關係樹立榜樣」。他說:「我認為全世界都在等著看中美如何求同存異。」

美聯社稱,克里在同中方東道主的會晤中保持樂觀論調。他對王毅表示,美國希望「有效應對雙方分歧,並想辦法在可能的地方開展務實合作」。 瑞士《新蘇黎世報》評論說,克里的亞洲之行並沒有糾結於東亞地區的領土爭端,而是尋找應對朝鮮核問題的共同路線。這似乎是華盛頓的一種信號:先找到與東亞大國的共同點,然後再來討論分歧。日本《每日新聞》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也分別會見了克里,可以看出中國重視美國的姿態。中國希望通過強化經濟等方面的聯繫,淡化中美在外交、安全等領域的對立。

《環球時報》記者注意到,由於會談時間增加,克里14日晚的記者會幾乎比預定時間晚了兩個小時。克里表示,他與中方討論了美中關係中幾乎所有重要的方面,取得多項共識。在備受關注的東海與南海問題上,克里說,美中要依靠合作的方式與態度,保證該地區局勢朝著「和平的、非衝突性的方向」發展,加強法律手段與工具的運用。克里還對中國在阿富汗地區安全、敘利亞人道危機等一系列國際問題上的貢獻表示讚賞。

克里的表態恐怕多少令一些西方媒體失望,因為直到會談前,它們還紛紛猜測,除了朝鮮問題,就領土糾紛向中國施壓是克里此行另一大任務。路透社14日說,東海和南海問題可能是克里此行的重點,美國對中國慢慢掌控亞太地區水域的舉動越來越感到不安,克里將在亞洲海洋爭端中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立場。英國廣播公司稱,美國最高的外交官預計將敦促中方緩和對日本的緊張關係,並在東海和南海主權糾紛中收回越來越強硬的立場。克里啟程出訪亞洲前在華盛頓警告說,美國不承認也不接受中國新設立的東海防空識別區。法新社稱,克里在亞洲緊張局勢上升之際訪華。北京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後,外界對東海島爭導致海空衝突的擔憂加劇。與此同時,中方在南海問題上的舉動越來越強硬。克里週四晚離開亞洲之行首站首爾之前重申,中日爭議的東海島嶼處在《美日安保條約》覆蓋範圍內,一旦日本遭第三國攻擊,美方有義務介入提供保護。

「克里告誡中國不要新設防空識別區」,法新社14日晚的報道或許能令希望美對華強硬的西方人士感到些許安慰。文章稱,克里對記者表示,美方反對中國單方面劃設新的防空識別區,在地區高度緊張之際,這樣的行動可能威脅地區穩定。他說,以後任何類似的行動都應該通過「公開、透明和負責任的方式」完成,中國應該滿足「最高的標準」和開放性,減少任何誤解的可能性。王毅介紹了東海、南海問題的歷史,強調「誰也不能動搖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說,「吵而不破」的交往方式很可能會成為中美之間的一種常態,雙方老百姓也要適應。由於中美關係的複雜性,中美之間既要競爭,也要合作,這個態勢很難短期改變。中美高層也非常智慧,懂得大國之間「吵架的藝術」。

      責任編輯:連檣
克里今訪華 開啟中美「情人節」模式      [2014-02-14]
朝央視「換血」 女主播年輕漂亮      [2014-02-15]
克里:美絕不想遏制中國      [2014-02-15]
克里:若朝不棄核中國會採取行動      [2014-02-15]
楊潔篪晤克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      [2014-02-15]
意大利總理萊塔正式辭職      [2014-02-14]
日本濱岡核電站或重啟      [2014-02-14]
聯合國車隊在索馬裡遇襲6人死      [2014-02-14]
美國老年夫婦收郵包炸彈被炸死      [2014-02-14]
NASA宣佈火星生命可能再次復甦      [2014-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