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拳壇「龍王」欲稱霸亞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記者 許桂麗 張勇 實習記者 耿飛 於騰飛 青島16日報道)1月21日,在青島開發區舉行的一場重量級職業拳擊賽事中,32歲的青島名將張君龍僅用時76秒,便「KO」來自印度尼西亞的勁敵大衛,將職業戰績改寫為13戰全勝,並同時收穫世界拳擊協會(WBA)亞太區金腰帶和中國職業拳擊聯合會(CPBF)金腰帶。

面對比自己矮一個頭的大衛,張君龍一上來便利用暴風驟雨般的強攻將對手打得毫無招架之功,最終兵不血刃地取得勝利。這並非張君龍職業生涯中贏得最輕鬆的比賽,去年9月,他曾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僅用時28秒便將泰國選手蘇拉薩克斬落馬下。

鐵漢柔情 要打好拳先學會做人

2月14日,本報記者對張君龍進行了獨家專訪,有意思的是,在記者對張君龍進行預約專訪後,張君龍因為一個業務問題稍稍遲到了二十分鐘,對記者一個勁地說抱歉,儘管健壯的身材給人以排山倒海的氣勢,拳擊場下這位一米九一的大漢卻不像他在比賽中那樣殺氣騰騰,多了幾分山東人特有的憨厚感和親和力。

作為唯一擁有WBO職業拳擊教練員資格證書的中國人,張君龍打算將自己奉獻給所熱愛的拳擊事業。張君龍是戰旗戰隊的主教練,公司簽約了很多有天賦的年輕拳手,張君龍除了擔任一個教練角色指導他們技戰術層面外,更多的是會以長輩的身份來教導小拳手們做人,特別要求拳手要做到「正直」。「在場上你是比賽的拳手,而下場後就是一個平凡的人,要擁有平常心。」除了拳擊技巧以及身體素質的訓練外,品質好、能吃苦是張君龍格外看重的品質。「拳打得再好,如果沒有好的品質,我不認為這算成功。」張君龍認真地說。

家有「虎爸」,造就拳壇巨無霸

拳擊確實給了張君龍很多。九運會冠軍、亞運會銅牌、一等功軍功章……翻開張君龍的履歷表,你很快就能判斷出,這位32歲的青年其實已經擁有了很多成功的籌碼。2006年 ,張君龍因傷退役,如果轉業後穩穩當當走仕途,張君龍起點就是副處級,不過練了20年拳擊的張君龍對於職業拳壇的那份嚮往一直沒法消停。「怎麼說呢,人的一輩子真的挺短暫的,我覺得在年輕的時候就應該讓自己閃光點展示出來。」32歲的張君龍談及重返拳壇的原因時表示,「畢竟干拳擊20年時間了,感覺這裡才是我的天堂。」對於重回拳壇且首戰職業拳壇的感受,張君龍用了「似曾相識」四個字來形容。在他看來,32歲到38歲是拳擊手的黃金年齡段。

在談到是什麼影響自己走向拳擊道路時,張君龍笑著坦言自己的「虎爸」起了決定性作用,「雖然打拳擊比較辛苦,但是我爸從來沒有後悔過當初的選擇。」事實上,張君龍在國內的每一場比賽都得到了老爸的現場加油。「虎爸」總是用硬漢理論激勵他,「男子漢大丈夫,受點傷有什麼,再說,你就是因為練得不夠才被人打。」在張君龍印象中「虎爸」總是這樣激勵自己,這種起初讓張君龍覺得殘忍的方式也漸漸地被他所理解,「父親是伯樂,所以我很感激父親對自己的引導。」張君龍這樣談到自己的成長之路。

讓世界知道中國拳頭的厲害

儘管受到多方面的讚譽,張君龍卻沒有迷失自己,已經握有三條金腰帶的他並沒有放棄追求,還在全力拚搏著。本月28日的「雙星名人總冠軍杯」世界職業拳擊總冠軍賽將於青島市國信體育館舉行,這也是張君龍再奪金腰帶,贏取積分的好機會。這次張君龍要挑戰的對手級別更高,將會受到更多人的關注。為了給青島的父老鄉親獻上一場精彩的比賽,張君龍目前正在減體重,爭取讓自己更靈活,在飲食等方面都非常注意。「我看他訓練都很心疼,封閉訓練每天特別枯燥,身上穿著好幾層衣服在跑步機上一跑就是一個多小時,最後滿身大汗來減重,各種力量練習強度也不是一般人能想像的,前段時間他鍛煉到出拳力量能測出600多斤,能練到這個地步背後的辛苦可想而知。」張君龍的助手表示。

「中國拳擊近幾年輕量級在國際舞台上有了一定的地位,但是重量級還是歐洲人的天下。我苦練不是為了別的,就是為了將來有朝一日得到世界拳壇的認可,讓他們知道我們中國的拳頭也很厲害。我希望打出好成績,讓更多國人認識並熱愛拳擊,振興中國拳壇。」張君龍堅定地表示。

張君龍透露,他要以亞洲第一人的身份挑戰世界拳王,而在他看來,這個目標在今年就能完成,他的最高目標就是挑戰世界拳王小克裡琴科。

據悉,霍利菲爾德近期將會來華,屆時會親自指導張君龍,並極有可能成為張君龍的總教練。

      責任編輯:高峰
中國拳壇「龍王」欲稱霸亞洲      [2014-02-16]
索契一夜情高發 交友APP走紅      [2014-02-16]
普京緋聞女友秀婚戒疑似轉正      [2014-02-16]
周洋冬奧衛冕:最先想謝習主席      [2014-02-16]
周洋:兩枚金牌遠不夠 再拼接力賽      [2014-02-15]
女子1500米速滑決賽 周洋奪冠      [2014-02-15]
女子1500米速滑周洋李堅柔進決賽      [2014-02-15]
四國賽女足1-0朝鮮三戰全勝奪冠      [2014-02-15]
彭帥登頂網球女雙世界第一創歷史      [2014-02-14]
索契冬奧會中國首金誕生      [2014-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