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曾俊華:香港不照搬新加坡政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曾俊華16日發表網志表示,香港的經濟日漸成熟,經濟增速開始放緩,而未來勞動力和土地是限制未來香港經濟發展的主要因素。

曾俊華表示,香港過去十年的經濟有不錯表現,與經濟發展水平相若的已發展國家比較,香港的增長明顯較快,大致在4%的水平。亞洲四小龍中,香港過去十年的發展也不比韓國和台灣遜色。

他指出,亞洲四小龍中,最為突出的是新加坡,在較高的發展水平上,仍有月6%的高速增速,主要因為新加坡在過去十年大量輸入各層次的人材,現時有超過120萬外來勞工,占比超過工作人口的三分之一。另外,新加坡也大量填海造地,過去十年土地增加約30平方公里。

他表示,勞動力和土地是兩個最重要的生產要素,是未來香港經濟發展的主要限制。香港不能原封不動照搬新加坡的政策,必須客觀分析香港經濟的優勢和限制,對症下藥,加強香港的競爭力。

曾俊華表示,香港正面對缺人缺地的困難。做好土地、人力的供應,特區政府責無旁貸,但市民的支持和諒解同樣重要,否則政府提出的各項造地計劃和增加勞動力的政策,都會難以落實。希望社會可以取得共識,作出適當的取捨和平衡。

香港嶺南大學經濟學系系主任何濼生表示,勞動力及土地是香港發展的瓶頸。一些行業的發展,沒有相應的人才及技術支持,將失去許多商機,限制進一步發展,有可能逐漸被其他城市拋離。而租金過高,影響到很多行業的發展,例如創意文化等行業。這些產業無法負擔過高的租金,難以創業。

對於香港產業的發展,曾俊華指出,香港金融、物流等四大支柱產業較十年前已經有很大轉變,變得更高增值和更多元化。以金融業為例,不單單注重股票市場,近年來人民幣及資產管理等業務發展迅速,而且還有不少發展空間。

      責任編輯:冬瑾
38歲徐若瑄完婚 將定居新加坡      [2014-02-06]
黔手工花燈遠銷韓國新加坡等10國      [2014-01-28]
長沙花鼓戲《海哥與九妹》在新加坡受熱捧      [2014-01-23]
邵逸夫2子居新加坡曾先後被綁架      [2014-01-08]
新加坡郵票駿馬像燒雞      [2014-01-03]
曾俊華:香港不照搬新加坡政策      [2014-02-16]
多地掃黃 香港拘捕18名內地女子      [2014-02-16]
香港馬拉松今舉行 23人受傷送院      [2014-02-16]
廉署開放日 700市民「喝咖啡」      [2014-02-16]
港富商法國墜機近2月 新現遺骸      [2014-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