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美權宜婚姻到盡頭 中國地位超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援引美國《紐約時報》網站2月15日發表了題為《與中國互換角色的理由》的文章稱,斯蒂芬·羅奇提出,要重塑世界上兩個最大的經濟體——美國和中國。他這樣寫道,幾十年來,美國和中國過於依賴雙方建立的一種「權宜婚姻」,它確保了中國的出口商品擁有巨大的市場。作為交換,中國給美國消費者提供了大量廉價商品,並心甘情願購買美國政府激增的債務。但是羅奇認為,這樣的「婚姻」已經走到盡頭;它扭曲了這兩個經濟體,不利於它們進一步發展。

羅奇在《失衡:美國和中國的相互依賴》一書中稱,現在是美中兩國互換身份的時候了:美國應該將重點從消費轉向製造,中國則相反。

羅奇認為,兩國繁榮的道路是相通的。中國要想建立消費社會並為湧入城市尋找工作的眾多農民工提供就業機會,就必須建立充滿活力的服務業。美國的訣竅則是通過利用美國在管理零售連鎖機構、隔天送達以及專業服務方面積累的豐富經驗來幫助中國滿足這一需求,從而發展美國自身的出口業。

中國目前已經是美國產品的第三大進口國。它吸收了大量來自美國的產品,所以美國擴大出口的前景光明。羅奇估計,一個規模達4萬億美元的市場正在向外國供應商敞開大門。

羅奇承認,這一切不會是一帆風順的。他說中國或許可以順利實現目標,它已經把鼓勵消費寫入計劃。但是他懷疑在美國沒有制訂相關計劃的情況下,美國人民和當選的領導人能否忍受儲蓄而不是消費這樣的犧牲。

他擔心,另外一種做法可能是對中國採取更為強硬的姿態,而這樣做可能引發誰都不想看到的極具破壞性的貿易戰。

文章稱,羅奇對於美國民主黨人和共和黨人胡亂攻擊中國的行為作出了公平而全面的回應。不過出人意料的是,他似乎非常平靜地接受了美國在走下坡路這一事實。在他為這兩個全球大國勾勒的嶄新關係中,中國是成熟的、地位更高的夥伴國,美國則存在著許多問題,可靠性不及中國,而且地位較低。

羅奇是耶魯大學全球事務資深研究員,曾擔任摩根士丹利亞洲區負責人。作為頂尖的全球經濟學家,他對中國極為巧妙地避開20世紀90年代的亞洲金融危機印象深刻。他寫道:「沒過多久,我就迷上了中國的發展奇跡。」

文章稱,時至今日,他依然著迷。他這本書的很大一部分篇幅是用來化解對中國的敵意。比如他說,雖然中國的出口重創了美國的製造業,但中國商品低廉的價格降低了美國的消費通脹水平。他承認,中國持有巨額美國政府債券這一點非常令人擔憂。如果中國突然停止購買美國政府債券,美國很難為數額如此之大的債務找到買家,這樣一來,幾乎可以肯定的是,美國要支付更高的利率。

羅奇在解讀中國和為中國辯解之間尋找著平衡。他強調中國仍然處於學習遊戲規則的階段。他說雖然中國在保護知識產權方面「聲名狼藉」,但西方是從15世紀就開始應對這一問題,而中國直到1985年才開始實施專利法。

文章稱,不得不承認,中國的互聯網受到審查,但互聯網在中國的確存在,甚至在迅速發展壯大。截至目前,中國網絡社區的規模是全世界最大的,並在創建新的消費型經濟方面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羅奇在書中寫道:「最後這個階段為美中兩國提供了巨大的機遇。挑戰在於兩國能否看到這樣的機遇。」

人物簡介:

斯蒂芬·羅奇(Stephen Roach)

斯蒂芬·羅奇現任摩根士丹利首席經濟學家和全球經濟分析部總監,負責領導公司對美國經濟的預測和分析,以及管理摩根士丹利添惠在紐約、倫敦、巴黎、東京和香港等的經濟預測和分析工作。羅奇獲有紐約大學博士學位以及威斯康星大學學士學位。羅奇於1982年加入摩根士丹利公司,在此之前曾擔任過MorganGuaran-ty信託公司的經濟分析副總裁,並在首都華盛頓聯邦儲備局研究部門工作過六年,負責督促聯邦儲備局官員進行國內生產總值的估測。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傳越南首腦干擾中越戰爭紀念活動      [2014-02-17]
副外長劉振民17日起訪問朝鮮      [2014-02-17]
外媒炒作中國威脅:1年增28艘新艦      [2014-02-17]
日媒:中國想取代美國稱霸全球      [2014-02-17]
埃塞俄比亞客機遭劫持迫降日內瓦      [2014-02-17]
中越戰爭35周年 河內爆罕見示威      [2014-02-17]
女友秀婚戒 普京被疑已迅速二婚      [2014-02-17]
朝鮮光明星節李雪主金敬姬未露面      [2014-02-17]
日自衛隊機庫被壓塌 多戰機受損      [2014-02-17]
金正恩晉陞38名朝軍將領軍銜      [2014-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