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炒作中國威脅:1年增28艘新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法制晚報報道,前有媒體統計官方數據後稱,2013年,共有28艘新艦艇加入中國海軍序列,幾乎相當於一支艦隊的規模。「下餃子」成了外媒對中國海軍這輪造艦大潮最多的描述。

美國《時代》雜誌習慣性地拋出「威脅論」稱,「中國航母規模將翻倍」。對此,專家告訴法晚記者,中國航母本來就只有一艘,「翻倍」的字眼是一種典型的渲染。這只能理解為,一些人在「博眼球」的同時更是在「誑預算」。

也有負責任的外媒分析認為,中國海軍艦艇總量的增長並不快,因為大量新艦下水的同時也有不少舊艦退役,但整體而言,中國海軍的質量正迅速提高。

驚訝年增8艘中國海軍加速追趕美俄

根據美國國防部的估算,從2007年到2013年,中國海軍現役艦艇數量從221艘增加到了270艘,除去退役的艦艇,平均每年淨增8艘艦艇。不少外媒在報道中國海軍的迅速發展時,都用了「追趕美俄」這樣的說法。

這樣的速度確實令外媒驚訝。《外交官》雜誌在2012年刊登的一篇文章,題目便是「美國海軍注意:中國正成為世界級造艦者」。

文章指出,在國家的支持下,中國的軍艦建造企業在造艦能力上正逐步趕上美俄同行。在十年內,中國海軍的水面艦艇和潛艇建造數量將僅次於美國。更重要的是,中國的造艦能力仍在提高中,這意味著每年中國海軍將得到比美軍更多的新艦。

以 1990年以後下水的軍艦數量計算,中國的造艦能力現在還不如俄羅斯。但值得注意的是,俄羅斯雖然不斷有新軍艦下水,但1990年以後俄軍得到的新艦,大部分都是船廠對前蘇聯時期開工的軍艦的「收尾」。相比之下,中國的造艦速度仍在增長。預計再有兩到三年的時間,中國海軍擁有的新艦(1990年以後下水)的數量將超過俄羅斯,僅次於美國。

不過,美國擁有世界上最強的海軍力量,是不爭的事實。據美國國防部的數據,截至2014年初,美國海軍現役艦隻共有283艘,仍然高於努力追趕中的中國海軍,更不要說,美國海軍擁有10艘世界上最大的核動力航空母艦。此外,美國正在建造的「杜魯門號」核動力航母,排水量超過10萬噸,僅這一艘排水量就超過中國2013年下水的全部戰艦之和。

圍觀看似很多實為淘汰老舊艦艇

另一方面,根據美國國防部每年發佈的中國軍力報告,2013年中國海軍的現役艦艇數量為270艘,只比2012年增加1艘。

軍事專家楊南鎮今天上午接受《法制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合理的解釋是,與世界一流海軍強國相比,中國海軍的「下餃子」式造艦,只是在補課而已。在大量新艦入役的同時,中國海軍也在積極淘汰老舊艦艇,全力提高現代化水平。

《外交官》雜誌早在2012年就刊文指出,中國海軍的造艦活動,更多的是以提高現代化水平,取代老舊艦艇為目的,而不是大規模的數量擴張。

報道稱,過去幾年間,中國海軍艦艇數量的淨增長並不算快,大批新艦下水後,不少老艦舊艇也隨之退役。比如近年052C/D型驅逐艦、054A型護衛艦和041型柴電潛艇接連服役,使得服役期限較長的「旅大」級驅逐艦和「明」級潛艇得以逐步退役。

外媒同樣注意到了老舊艦隻退役的情況,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雜誌2013年7月曾報道了中國向緬甸交付兩艘二手護衛艦的消息,這幾艘053H級護衛艦正是在新型的054A護衛艦大量下水後退役的。

《外交官》還總結了中國軍艦「下餃子」背後的支撐力量。文章稱,中國的軍艦建造企業掌握了大規模生產的技術。中國的052型驅逐艦採用了模塊化建造技術。這一技術最大限度地發揮了船廠的造艦潛力,為日後的改進和改裝留下了更大的空間,也使得船廠能夠更方便地將某些模塊外包生產。

熱議護「生命線」不能指著別的國家

外媒同樣關注中國加強海軍建設的背景。英國路透社報道稱,中國海軍的現代化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借助了中國經濟起飛的力量。而建設強大海軍的歷史動力,來自中國曾經屢遭歐洲列強和日本軍國主義欺凌的慘痛歷史。

美國軍報《星條旗報》的分析則更具現實意義,該報報道稱,中國發展「藍水海軍」的一個重要原因是保護其海上生命線。美國國防部的一份報告指出,中國從國外進口的原油中,除了極少部分通過陸上運輸外,88%的原油需要依靠海運。《星條旗報》指出,中國要維持這條海上生命線,只能靠自己建立一支強大的海軍,而不是等著美國去保證所謂的航行自由。

除歷史和現實因素之外,周邊的環境也促使中國海軍加快「下餃子」的進度。

《外交官》指出,中國周邊海軍都在積極擴張。到2018年,韓國海軍將採購9艘1800噸級潛艇,到2020年還將新購入9艘3000噸級KSS-3型潛艇,從而將韓國海軍的潛艇數量增加一倍。未來十年,韓國採購的宙斯盾驅逐艦的數量也將翻番。類似的,越南海軍已經從俄羅斯訂購了6艘「基洛」級潛艇、先進的俄制反艦導彈和具有隱身能力的獵豹級小型護衛艦。

作為專業的軍報,《星條旗報》則強調,儘管中美海軍的艦艇數量正逐漸接近,但在整體實力上,中國海軍仍無法與美軍相比。文章舉例稱,一艘在中國海軍中被稱為「護衛艦」的軍艦,在美國海軍的序列中,可能達不到同樣的級別。

渲染拋「威脅論」為博眼球更為誑預算

當然,伴隨著中國海軍現代化進程的,總是有一些「中國威脅論」的聲音。

美國《時代》雜誌網站1月20日的一篇文章題目頗為扎眼:《中國航母規模將翻倍》。

對此,楊南鎮解讀稱,乍一看,顯得中國連航空母艦也能像「下餃子」一樣地建造。但轉念一想,中國海軍只有一艘航母,所謂「翻倍」,不過是再建一艘,這已經是中國媒體報道過的消息。

美國媒體此舉,看得出其對中國海軍建設的過度渲染。實際上,美國海軍光是已經在建造的10萬噸以上的航母就有兩艘。

與媒體的習慣性渲染不同,美國軍方對中國海軍的迅速成長一方面不以為然,另一方面也不放過任何借中國海軍的「威脅」來向國會要錢的機會。

在《時代》的文章中,美國海軍專家指出,中國海軍儘管已經擁有航母,並且將繼續建造新的航母,但學會如何使用航母,發揮其國之利器的作用,比建造它們更複雜。正如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所言,中國海軍的航母還遠遠不能對美國構成威脅。

《星條旗報》的一篇文章更具體地指出,中國海軍還缺乏足夠的反潛能力,甚至認為在這方面美國要領先20年。此外,實戰經驗不足也不利於中國海軍的成長。美國海軍用了90年的時間才形成了現在的作戰能力。

而同一篇文章中,美國海軍戰爭學院專家古德斯坦的一段話,可能無意中透露了美國軍方渲染「中國威脅」的真正原因:「美國的攻擊核潛艇對中國的航母有足夠的遏制力,卻因為預算不足而面臨著數量減少的危險。」

「誇大這種增幅帶來的威懾,並借此能更容易申請到本國軍事經費,大規模發展自己的武裝力量,言者或許比我們更清楚他們的意圖。」楊南鎮說。

      責任編輯:賈銘
安倍借口「中國威脅」修憲擴軍      [2014-02-01]
去年逾200名廳官被查 創11年之最      [2014-01-25]
去年逾200名廳級以上官員被查 創近11年之最      [2014-01-24]
紅旗1年銷量相當於奧迪2天銷量      [2014-01-21]
中紀委1年處分18萬人 立案逾17萬件      [2014-01-15]
李春城受查逾1年 問題或嚴重複雜      [2014-01-12]
日謀劃「軍事大躍進」渲染威脅論      [2014-01-10]
老漢20萬炒白銀 1年後只剩8毛8      [2014-01-04]
北京黑中介教父被拘 1年合同過萬      [2014-01-02]
中國外交部回應朝鮮人權狀況報告      [2014-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