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謀劃「軍事大躍進」渲染威脅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2013年12月,日本在右傾化的危險道路上加速狂奔。先是內閣通過國家安全保障戰略、新《防衛計劃大綱》、《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三份有關安保政策的重要文件,大肆渲染「中國威脅論」,為日本軍擴、修憲鋪路;接著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悍然參拜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遭到國際社會譴責,也招致日本國內其他黨派批評。不管是三份有關安保政策的文件通過,還是安倍公然「拜鬼」,都在昭示日本在危險的方向越走越遠。

渲染「中國威脅論」

據半月談網報道,「中國威脅論」成為日本安保三文件的關鍵詞。和2010年民主黨政權制定的防衛大綱相比,新防衛大綱有關「中國威脅論」的篇幅增加,措辭更為激烈。日本首次制定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專門開闢「中國快速崛起和積極在各類領域中採取行動」一節,妄稱中國在尖閣諸島(即我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附近等日本周邊海空域的活動頻繁,有必要對此保持關注。新防衛大綱狡辯說,中國劃設防空識別區等行為可能引發不測事態。分析人士認為,新安保三文件渲染「中國威脅論」的本質是為日本軍擴、成為地區軍事大國、與美國共同主導亞太軍事事務創造國內外輿論環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日本在軍事安全領域的政策事關日本國家發展走向,影響地區安全環境。聯繫到日本國內在歷史問題上不斷出現的各種消極動向,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國家和國際社會不能不對日本的有關動向予以高度重視和警惕。

從這些被稱為「安保三箭」的文件可看出,安倍政權製造周邊威脅的緊張氣氛,為擺脫戰後體制尋找借口的意圖明顯。雖然安倍政權在安保文件中也主張在各領域構築日中戰略互惠關係,促進日中防衛交流,防止不測事態發生,但是,些許的積極姿態已經在安倍「拜鬼」之後被大打折扣,日本危險的政策基調暴露無遺。

強調奪島能力

針對島嶼遭遇攻擊時的對策,舊防衛大綱說要予以「阻止」和「排除」。但新防衛大綱增加了「奪回」的內容。具體規定,確保日本在海空領域的優勢,用彈道導彈、巡航導彈等應對攻擊;為確保登島和奪島,在陸上自衛隊新設水陸兩棲部隊和地對艦導彈部隊;為海上自衛隊增配新型護衛艦;在航空自衛隊部署可以長時間執行任務的空中偵察機;提高後方支援能力;探討增強太平洋一側島嶼的防空態勢。

為增強攻擊他國基地的能力,新防衛大綱指出要「討論未來彈道導彈防禦系統的整體方向,為強化防禦和應對能力採取必要措施」。日本媒體認為,這一說法為自衛隊在未來擁有攻擊他國基地能力、擺脫專守防衛原則束縛埋下了伏筆。

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大幅增加未來5年防衛預算,用於購買17架「魚鷹」傾轉旋翼機、3架無人偵察機等。國家安全保障戰略明確表示,將廢除現有的禁止武器出口的「武器出口三原則」,制定新的武器出口原則。這意味著日本政府不滿足於大量購買武器,未來將積極與他國合作研發新式武器,並擴大軍火貿易。

關於日美同盟,新防衛大綱提出強化在情報偵查、彈道導彈防禦、海洋安保、宇宙開發、網絡安全、防災等領域的合作,提高日美同盟的防禦能力和應對能力。

2013年12月17日下午,安倍晉三出席「關於重新構築安全保障法律基礎懇談會」時宣稱,僅依靠個別自衛權無法保護國民生存、保證國家存立,當彈道導彈等威脅穿越國境到達日本時,(自衛隊)有必要行使集體自衛權。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當天記者會上表示,有關集體自衛權的討論將在2014年4月後正式展開。這也是菅義偉第一次代表日本政府給出如此明確的時間表。

安倍上台後,一再圖謀修憲,修改關於行使集體自衛權的憲法解釋成為探路石。根據日本當前憲法,日本只能行使個體自衛權,如行使集體自衛權,那麼日本在與其關係密切的國家遭受武力攻擊時,無論自身是否受到攻擊,都將擁有使用武力阻止攻擊的權利,這意味著日本成為一個可以與美國一起發動戰爭的國家。

分析人士認為,安倍政權將在2014年完成修改憲法解釋的有關工作,以使自衛隊行使集體自衛權。安倍政權的「軍事大躍進」將導致日本與鄰國關係日趨緊張,增加地區不穩定因素。

      責任編輯:京辰
日謀劃「軍事大躍進」渲染威脅論      [2014-01-10]
美稱中國南海新漁業限制是挑釁      [2014-01-10]
中日駐英大使在BBC節目中交鋒      [2014-01-10]
中日急降溫 大使上BBC「吵架」      [2014-01-10]
日媒:中日想緩和 安倍得下台      [2014-01-10]
韓牧師摸胸摸下體性侵少女77次      [2014-01-09]
美新子彈能裂成4瓣 命中率100%      [2014-01-09]
金正恩請曾與妻拍AV球星慶生      [2014-01-09]
揭朝鮮如何給最高領導人慶祝生日      [2014-01-09]
日本啟動「國安局」 專設對華部      [2014-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