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日駐英大使BBC節目中激烈交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0]    我要評論
   

視頻截圖。

【文匯網訊】據央視網報道,英國廣播公司在8日晚邀請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以及日本駐英國大使林景一做客《新聞之夜》節目,節目中,兩個大使就釣魚島及日本修憲等進行了辯論,以下為央視報道內容。

主持人:英國廣播公司《新聞之夜》節目在昨天晚上邀請到了我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還有日本駐英國大使林景一作客,節目當中劉曉明對林景一關於釣魚島主權和日本修憲的謬論一一進行了駁斥,同時他也引用了英國前首相丘吉爾的名言來警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放棄復辟軍國主義的企圖。

解說:當晚的新聞之夜首先採訪了日本駐英大使林景一。林景一在節目中無視歷史事實,辯稱日本對釣魚島擁有主權,還為安倍修憲企圖進行詭辯。

林景一(日本駐英大使):(釣魚島)這是原則問題,這是「主權」問題,我知道英國也有主權方面的爭端,我們曾「和平地合法地」尋求對這些島嶼的「主權」。

主持人(BBC《新聞之夜》主持人):你們沒有借助武力嗎?

林景一:我們完全沒有使用任何形式的武力,日本國內可能有關於修改和平憲法的爭論,但是安倍首相本人已經清楚表明他沒有改變和平憲法核心內容的意圖,包括不發動戰爭。

解說: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隨後在節目中對林景一的言論進行批駁,劉曉明說安倍參拜靖國神社不是日本的內政問題,日本領導人向戰犯致敬,鼓吹所謂的侵略未定論,是他們對其侵略和殖民統治歷史毫無懺悔之意。

主持人:這個問題(安倍參拜)有多嚴重。

劉曉明:非常嚴重,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在我們看來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這可不是個小問題,這關乎日本如何看待自己的侵略歷史。我想引用溫斯頓·丘吉爾的話,那些忘記歷史的人注定會重蹈覆轍。

解說:劉曉明說,時至今日,日本國內種種一些人否認侵略歷史,否定二戰成果,妄圖推翻二戰後的國際秩序,重新走上軍國主義道路。如果日本不能正視其侵略歷史,今後將走上何種道路令人擔憂。在釣魚島主權問題上,劉曉明重申,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

劉曉明:首先我想說(釣魚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1895年中國(甲午戰爭)戰敗後日本非法竊取了釣魚島的主權。但是依據《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日本非法竊取的中國領土都應歸還中方,這是英國、美國、中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

解說:針對日本方面表示願與中方進行對話,劉曉明強調,事實上是安倍嚴重破壞了中日關係的基礎,親手關閉了對話的大門。

劉曉明:事實上是安倍,是日本首相親手關閉了中日對話的大門。因為安倍推翻了兩國關係的基礎,中國怎麼可能在安倍拒絕承認曾對中國人民犯下戰爭罪行的情況下同意與他展開對話呢?不僅中國如此,韓國領導人也因為安倍在歷史問題上的錯誤行徑不願與他會晤。

      責任編輯:京辰
中日急降溫 大使上BBC「吵架」      [2014-01-10]
日就參拜求美國理解 發誓不再戰      [2014-01-10]
不滿其政策 安倍妻為離婚作準備      [2014-01-10]
中國取消中日交流:來不及準備      [2014-01-10]
印尼扣留10餘艘中國貨船      [2014-01-10]
印度組建山地打擊軍威懾中國      [2014-01-10]
日謀劃「軍事大躍進」渲染威脅論      [2014-01-10]
美稱中國南海新漁業限制是挑釁      [2014-01-10]
中日駐英大使BBC節目中激烈交鋒      [2014-01-10]
中日急降溫 大使上BBC「吵架」      [2014-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