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取消中日交流:來不及準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日友好會館。

【文匯網訊】據法國廣播公司引述據日本日中友好會館消息,繼中日雙方隔空「罵戰」後,中國採取實際行動表達不滿。日中友好會館對外透露,中國政府已經通知日本,取消本月三項中日文化交流活動,理由是「來不及準備」。以下是文章摘編。

日前日本日中友好會館接到中國方面的通知,原計劃在本月舉行的三項日中友好交流活動延期,何時再開目前沒有確定,而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9日上午的記者會見中說:如果是因為首相參拜靖國神社延期,那將十分令人遺憾。

中國決定延期的三項事業是日本政府推進與亞洲各國交流的 「JENESYS2.0」中的1月13日至20日的中國青年媒體代表團90人訪日、18日至25日的中國中學生訪日團30人訪日及20日至27日的中國農村幹部代表團30人訪日,此交流事業以日本駐華大使館和日中友好會館為聯絡窗口, 在2010年發生兩國艦船在釣魚島水域相撞事件和2012年日本政府「購買」釣魚島事件時都曾應中方的要求延期,但是不久後又再次展開。

法國媒體稱,中方給日本的理由是「來不及準備」。

日中友好會館估計,取消交流活動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供奉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有關;該名消息人士更憂慮,事件可能產生連鎖反應,導致中國官方和地方政府今年內都不敢組織日本訪問團,認為政治對抗波及交流並非好事。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記者會見中辯稱:中國是重要的鄰國,即使有個別問題,也不要因此影響兩國整體的關係,雙方要面向這樣的方向進行努力,站在戰略的互惠關係上思考問題。他說,不斷推進兩國關係發展,是基本立場。

而據共同社報道,菅義偉在日前接受月刊《文藝春秋》採訪時表示,實現安倍晉三首相與中韓兩國首腦的會談不是當務之急,稱「並不是非要馬上進行首腦會談」。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接受電視台訪問時揚言,作為首相,參拜靖國神社是必須履行的責任,不會因中韓等國的批判而卻步。大有繼續參拜的姿勢。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就在聯合國總部會議上譴責安倍晉三參拜之舉,有違聯合國憲章精神,認為是挑戰戰後國際秩序,呼籲國際社會向安倍發出警告,促請對方糾正錯誤歷史觀,避免在錯誤的道路愈走愈遠。

      責任編輯:京辰
日就參拜求美國理解 發誓不再戰      [2014-01-10]
不滿其政策 安倍妻為離婚作準備      [2014-01-10]
中國取消中日交流:來不及準備      [2014-01-10]
印尼扣留10餘艘中國貨船      [2014-01-10]
印度組建山地打擊軍威懾中國      [2014-01-10]
日謀劃「軍事大躍進」渲染威脅論      [2014-01-10]
美稱中國南海新漁業限制是挑釁      [2014-01-10]
中日駐英大使BBC節目中交鋒      [2014-01-10]
中日急降溫 大使上BBC「吵架」      [2014-01-10]
日媒:中日想緩和 安倍得下台      [2014-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