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在境內大量存儲武器級核材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中方對日本保有武器級核材料表示嚴重關切。

在記者會上,有人問:據報道,從2010年華盛頓核安全峰會開始,美政府即要求日本歸還冷戰時期向日方提供的331公斤武器級鈽。該批鈽現存於日本原子能開發機構,份量足以製造40至50件核武器。日本在美方反覆要求下已被迫妥協,美方希望在今年3月荷蘭核安全峰會前達成協議。另有報道稱,日本還存儲了約44噸的反應堆級鈽。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說,中方注意到了有關報道。「中方一貫高度重視核擴散風險及核材料安全問題對地區安全的潛在危害,對日本保有武器級核材料表示嚴重關切。」

她說,中方認為,日本作為《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締約國,應嚴格遵守核不擴散及核安全國際義務。國際原子能機構頒布的《鈽材料管理導則》要求各國盡量做到核材料的供需平衡。

華春瑩表示,目前,日本在其境內大量存儲核材料,包括武器級核材料,一是事關核材料的安全和核不擴散風險問題;二是帶來供需嚴重失衡問題。

華春瑩說,日本在很長時間內沒有將其存儲的武器級核材料還給有關國家,這引發了國際社會的關切。中方對此也非常關切,希望日方就此做出說明。

「我們敦促日本以對國際安全負責任的態度,切實遵守核不擴散義務,盡快歸還上述武器級核材料。我們也敦促日本,採取切實措施,向國際社會說明日本打算如何按照國際原子能機構的要求,盡早解決其境內的核材料供需嚴重失衡的問題。」華春瑩說。

>>表態

敦促日堅持「無核三原則」

針對日本外相有關發生緊急狀況時不反對美國將核武器運進日本的言論,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天表示,希望日本政府繼續堅持「無核三原則」,維護本地區和平與穩定。

「無核三原則」是指「不擁有、不製造、不運進核武器」。這三項原則最早於1967年12月由當時的日本首相佐籐榮作在國會答辯中提出,日本國會1971年通過決議將其規定為日本的國策。

>>解讀

1克鈽可致死1萬-10萬人

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研究員諸旭輝介紹,鈽是一種極其危險的材料,一旦變成氣溶膠被人體吸收後,將會造成嚴重危害。「1克鈽變成氣溶膠可致死1萬至10萬人。這樣危險的核材料一旦落入恐怖分子手中,後果不堪設想」。

諸旭輝說,國際原子能機構要求各國做到核材料供需平衡,「然而這些年日本鈽材料總量一直在不斷增加,日本早已將當初的承諾拋到了腦後」。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說,日本不缺資金、技術先進、境內也有核電站,從核電站到核武器,實質上沒有那麼多的技術壁壘。近年來,日本還從歐洲買了很多核電站廢料,說是用於發電、研究等和平目的,但實際上到底做何用途,關鍵還得取決於日本的國家核政策。

      責任編輯:賀頓
中國外交部回應朝鮮人權狀況報告      [2014-02-17]
副外長劉振民17日起訪問朝鮮      [2014-02-17]
美多州議案要求將日本海改稱東海      [2014-02-16]
日本濱岡核電站或重啟      [2014-02-14]
日本猴子拿iPhone泡溫泉照片爆紅      [2014-02-13]
克裡亞洲行避日被指故意冷落日本      [2014-02-13]
日方公開2010年釣魚島撞船錄像      [2014-02-13]
日本起訴撞船事件涉事中國船長      [2014-02-12]
中國海軍東海搶在日本前救漁船      [2014-02-11]
晉2名慰安婦去世 至死未獲日賠償      [2014-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