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晉2名慰安婦去世 至死未獲日賠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4農曆甲午馬年前夕,山西籍「慰安婦」陳林桃、張改香終於沒有熬過這個冬天,在山西盂縣家中離世。針對近期日本政府、媒體對「慰安婦」問題的否認、歪曲,山西「慰安婦問題民間調查員」張雙兵表示,這些受害人抗爭一生,至死「沒有得到日本政府的道歉、賠償」。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2月10日,盂縣山區,一場大雪過後,古舊的小山村人煙稀少、寂寂無聲。「慰安婦」受害人陳林桃、張改香等人就曾生活在這些村落當中。很多年裡,「慰安婦」這個稱謂給她們帶來巨大屈辱、壓力。為了得到日本政府的道歉、賠償,她們抗爭一生,仍未能如願。

農曆甲午馬年春節前兩三天,在「二十八貼窗花,二十九蒸饅頭」的民俗傳誦聲中,張改香、陳林桃兩位老人先後辭世,未能跨入馬年的門檻。彼時,張改香88歲,陳林桃91歲。

在山西盂縣,張雙兵原本是一位鄉村教師。30餘年前,一次偶然機會,張雙兵發現「慰安婦」受害者,從此開始調查、記錄她們的歷史。張雙兵說,「考慮到春節的緣故」,兩位老人的葬禮都安排在春節後一段時間。

據上海師範大學中國慰安婦問題研究中心主任蘇智良研究,戰爭期間,大約有40萬以上的各國婦女曾被迫成為日本軍隊的性奴隸,「以中國和朝鮮半島的婦女為主,涉及很多亞洲國家」。張雙兵的調查研究顯示,山西曾是「慰安婦」問題重災區。他從1982年起走訪陽泉、長治、太原多地,詳細調查123位受害女性,於2011年整理、出版了中國第一部「慰安婦」口述史——《炮樓裡的女人》,記述了60餘位「慰安婦」的慘痛經歷。

此間,陳林桃、張改香們從未放棄抗爭。從1995年起,陳林桃等人先後多次赴日起訴日本政府,要求謝罪、賠償,均遭敗訴。

2014年以來,日本政界、媒體高管等先後發聲,否認、歪曲「慰安婦」問題。2014年2月6日,據美國媒體報道,日本政府聘用美國公司就「慰安婦」問題開展公關活動。

對此,張雙兵說,一直以來,山西「慰安婦」受害者都很關注日本政府的表態、發言。近期,日本方面不僅沒有反省,反而從修改教科書、媒體導向等方面變本加厲地予以否認、歪曲。上述兩位老人抗爭一生,「也未得到應有的賠償」。

據介紹,在山西陽泉、長治等地,分佈有大批「慰安婦」受害者。因為這段經歷,她們大多生活困苦、貧病交加,甚至沒有子女。出生於盂縣西潘鄉的張改香就曾遭遇多次不幸婚姻,以致「患上精神疾病」。2013年3月,張改香患上腦梗,一病不起,直至去世。陳林桃長期患有肺氣腫,2013年冬,一場重感冒讓她沒有熬過這個冬天。她的墳前甚至沒有一塊墓碑。

張雙兵說,起初,日本友好人士和中國民間團體幫助受害者起訴日本政府,讓很多人內心燃起希望。但敗訴多次後,有些受害者後悔當初公開站出來,因為此舉「影響到她們的平靜生活」。

      責任編輯:京辰
中韓擬聯手慰安婦文獻申遺      [2014-02-09]
日本NHK會長為慰安婦言論道歉      [2014-02-01]
NHK新會長:慰安婦問題普遍存在      [2014-01-27]
美預算法案首提慰安婦刺激日本      [2014-01-17]
韓國擬為日軍慰安婦紀錄申遺      [2014-01-15]
資料曝日暴行:267人強暴1慰安婦      [2014-01-09]
中鐵公車現莞娛樂場所5人受處理      [2014-02-11]
八成省會級城市今夜將破冰點      [2014-02-10]
山東89歲老太萬里尋子未果去世      [2014-02-10]
中國富豪成群「外逃」移民國      [2014-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