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冀落馬 為拿下「大老虎」造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20]

【文匯網訊】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為馬年反腐掀強勢序幕。中紀委昨通報陝西政協副主席祝作利涉嫌違法被查,是繼冀文林後,13個多小時內被拿下的第二個省部級高官。

據本港媒體《經濟日報》報道,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為馬年反腐掀強勢序幕。中紀委昨通報陝西政協副主席祝作利涉嫌違法被查,是繼冀文林後,13個多小時內被拿下的第二個省部級高官。

有分析指,中央密集打貪旨在為全國兩會下月召開,塑造強力反腐聲勢,劍指「大老虎」。

祝作利傳涉百億能源利益輸送

中紀委網站昨早上7時50分發出通告,指陝西政協副主席祝作利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祝作利最後一次露面是在上週三(12日)出席陝西全省農村工作會議。

根據公開資料,祝作利1982年起擔任陝西省直機關工委幹事,此後長期從事經濟管理相關工作,曾在省經貿委工作18年,在省發改委工作7年,位至省發改委主任,自去年1月起擔任省政協副主席。

官方未有公佈祝作利的具體案情,但有內地網站引述知情者指,祝在出掌省發改委時,涉嫌與「超百億(總值逾100億元人民幣)能源利益輸送」有關,有民企捲入其中,估計或會揪出更多涉及此案的官員、甚至有更高級官員下馬。

值得注意的是,中紀委網站在前天傍晚6時31分,亦通報了海南省副省長冀文林涉嚴重違紀違法被查。因此祝作利是官方在不足13個半小時內,公佈的第二個涉貪下馬副省部級官員,密度之高過去非常罕見。

冀文林 被指涉政法系統貪腐案

內地《21世紀經濟報道》昨引述多名官場人士透露,冀文林涉牽連極廣的石油及政法系統貪腐案;報道指冀與去年8月落馬的中石油前副總經理、崑崙能源董事局主席李華林私交甚好;甚至當冀出任海口市市長後,李特地帶來項目對其襄助。

觀察人士認為,官方近日密集地公佈幹部涉貪被查消息,是要在全國人大和政協「兩會」下月召開前,為中央加強反腐營造聲勢。當中冀文林下馬,更被視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即將拿下「大老虎」的前奏;事實上官方前天通報冀案後,《人民日報》官方微博迅速發出短評,強調「制度不是紙老虎,反腐不會留後門」,無論誰觸犯黨紀國法,都要徹查到底,保障權力不被濫用。

另各地在春節後亦紛紛公佈最新打貪案件。而在官場風聲鶴唳之際,媒體曝光深圳前副市長袁汝穩在年初二跳樓身亡,但其家人指袁自尋短見,疑與患上抑鬱症有關。

      責任編輯:SalviNg
發改委稱將查價格壟斷「大老虎」      [2014-02-20]
中石油案牽出周濱與「更大老虎」      [2014-02-09]
美媒:2014中國或選某個「大老虎」作反腐突破口      [2014-01-16]
中國2014反腐某大老虎或成突破口      [2014-01-16]
專家:中央決心反腐 在打更大老虎      [2014-01-06]
青島投百萬教中小學生學「務農」      [2014-02-20]
廣州關停2家公園內高檔會所      [2014-02-20]
包頭擬投資30億治理大氣污染      [2014-02-20]
珠海街頭槍擊案3名嫌犯落網      [2014-02-20]
北京掃黃:對「保護傘」嚴懲不貸      [2014-02-20]